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自驾车旅行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55  新浪汽车

  在开始自驾车旅行后的最初两三年中,我的路线从未经过贵州,

  因为方方面面传来的信息中,贵州就是一个泥潭,是一个全省范围的大工地,是任何一部车都可能陷落的地方。几年的道路施工,使贵州在成为背包族热衷的目的地的同时,也吸引着愈来愈多的自驾车者。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贵州那些淳美的自然风貌和原生态的民风,有一个个沦为旅游景点的倾向。

  值得体验

  1. 走过黔东南的青山秀水,看不够的侗寨鼓楼、听不完的侗戏大歌,还有原始的苗寨和古老的戍边屯寨。

  2. 春天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穿行于梵净山盎然春意的田野,随妩媚的锦江之波逐流。

  3. 沿320国道穿行在古夜郎国的领地内,逆(三舞)阳河西行,在镇远老街上点一锅正宗酸汤。

  4. 走一走西南出海通道,从麻尾下高速,径去樟江荔波。

  5. 盘旋在黔西南新近修建的县际油路上,翻越崇山峻岭,经过无数个叫做“猫场”或者“鸡场”的集市,在苗寨间穿梭。

  6. 走过花江大峡谷,在千盘万绕之后通过北盘江大桥,缓行之间让北盘江大峡谷的逼人气势征服自己。

  7. 云雾中泊车于324国道的高处,俯瞰马岭峡谷南盘江大桥上过往的车辆。

  8. 在黔西陡峭的山路上盘旋,遭遇去赶场的盛装苗妹,穿越布依人家的石板瓦房。

  等级很一般的高速公路,却有着特别令人震撼的好听名字——“西南出海通道”,似有彼得大帝的雄心。几千年守土为安的中国人,有几次发出向海洋挺进的声音?!

  三思而后行

  黄果树的景色固然美丽,但与其在黄金周期间随着涌动的人群和车流前往“到此一游”,不如节省下时间,让自己有机会接触随团游客难以靠近的贵州乡野。

  最佳出行日

  贵州自驾车以春秋最佳,冬天也是不错的季节,尽管行驶在山路上经常会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夏天的暴雨常会引起地质灾害,造成公路塌方、滑坡,使交通阻断。如果行经偏远地区的低等级公路,可能需要数日疏通道路。

  贵州的路网

  贵州路网的整体等级不高,早年建设的高速公路实际上只是汽车专用的二级路。但贵州受益于西部通县油路工程,很多从未通过油路的偏远县城之间有了平整的柏油路相连。未来几年贵州要构筑一个清晰的“一纵一横四连线”高等级公路骨架,并继续改造县级公路、建设乡村公路网。如果你要在2004、2005年之间走遍贵州,遭遇道路施工在所难免,不过有了路网就有了选择,绕路是上策,没有哪个目的地是非去不可的。

  贵州高速公路的一类车通行费为0.40元/车公里,二级公路每区间收费不超过10元,但贵阳通往黄果树的公路收费站点较密。新建的山区公路尚未有要收费的迹象。

  绿色公路

  1. 梵净山周边公路

  2. 沿(三舞)阳河公路

  3. 沿锦江公路

  4. 320国道关岭段

  5. 穿越花江大峡谷的公路

  6. 沿都柳江公路

  7. 黔西南山区公路

  8. 沿清水江公路及锦平-黎平公路

  提醒注意

  1. 贵州山高路陡,加之有时阴雨路面湿滑,容易打滑、甩尾,山路新手驾车务必小心。

  2. 324国道、320国道已成为进出贵州的交通主干线,受过往超载货车破坏,路面情况不佳,要小心驾驶,或走周边新修的县际公路。

  3. 贵州同样有县乡集市占路问题,可能集市的规模更大,需耐心移动。

  4. 中国石化的加油站是贵州加油站的主力军,在每个县城都可找到93号汽油,全省统一价格。

  5. 贵州秋冬季雾多,但一般不会影响高速公路通行。雾中行车,要格外小心。

  6. 贵州还有很多没有硬化的砂石路,有些路况不佳,慢速通过为佳。

  贵州自驾车备忘录

  贵州交通报警电话: 122

  贵州电台交通广播: FM95.2

  贵阳交通广播: FM102.7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0851-6818436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