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进入全球500强 为国内汽车企业首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16  北京晨报

  上汽集团进入全球500强,是中国制造业的标志性事件,还是“形式大于内容”的统计数字?

  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新的全球500强排行榜,通用、福特、戴-克、丰田等4家汽车企业进入前10位,这是上汽集团首次进入全球500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昨天对本报记者称,这是国内第一家汽车生产企业进入全球500强,是让人振奋的标志性事件,它表明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在规模和技术上已达到一定水平,也标志着上汽集团所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之路所取得的成绩。

  不过,汽车业的知名分析师钟师却认为,上汽集团进入全球500强是“形式大于内容”。上汽集团的主要企业就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它生产的产品都是外国品牌,自己没有品牌,也没有多少技术,还不算是一个完全自主的企业,只是作为一个加工型企业靠数量而进入全球500强,反而凸显出中国汽车工业产量大、品牌小的尴尬。

  而罗仲伟也称,不能因为现在汽车市场繁荣、利润丰厚就忘了我们合资的初衷--用市场换技术,只有建立自己的技术平台,才能掌握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关于上汽集团有意通过整体上市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不胫而走。钟师分析,融资将主要用于自主品牌的研发。他说,上汽集团有可能通过对韩国双龙、英国罗孚的收购,以对方现有车型为基础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

  据悉,上汽集团今年的目标是产销100万辆,争取到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排名前6位。

  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