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心态:一见钟情 慎重比较 理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14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和朋友闲聊,几句话就提到了汽车。的确,目前的车市,各种各样的品牌和车型让人眼花缭乱。面对这样的状况,已经买车或即将买车的消费者们是如何应对的呢?对此,笔者在消费者中做了一番调查。

  众所周知,现在的进口车或合资车大致可分为日系、美系、欧系和韩系。比如日系车比较常见的有马自达、日产、丰田、本田、凌志等;欧系车常见的有大众、宝马、奔驰、雪铁龙、菲亚特等等。两者在外观和内部构造上都有一定区别;日系车的发动机多采用“小马拉大车”的形式,比较省油,这和它的整体设计有关。日系车设计力求物尽其用,没有多余的累赘,由此车身重量较轻,耗油自然要少。欧洲人个头比较大,而且他们比亚洲人更重视舒适实用,欧系车一般车内空间大,车身较重;他们崇尚张扬个性,偏爱动力功能好,因而多采取“大马拉小车”的驱动形式,发动机功率大,油耗相应也大。消费者用车心态大致分为三类:

  

一见钟情派(赵春青/图)

  一见钟情派

  有些消费者买车就像找女朋友,看重所谓“第一眼感觉”。一款车或者是其外观,或者是其整体风格能够引起他的认同和舒适感,再加上足够的品牌质量系数,“移情别恋”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在长沙一中学就职的晏先生不久前买了一辆别克凯越。他对笔者说,他比较喜欢美系车随意简洁的外形设计,而凯越这一车型就很对他的胃口,第一眼看到就比较喜欢,而别克又是个不错的品牌,他毫不犹豫就买了下来。

  

慎重比较派(赵春青/图)

  慎重比较派

  就消费者目前的购买力而言,添置一辆新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毕竟不是小事,很多消费者买车除了自己在汽车市场转悠上一段时间外,还得拉上七大姑八大姨去给自己出谋划策。

  李先生是省直单位公务员,计划买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目前尚未实施。说到买什么车,他有些无所适从地表示,从经济的角度考虑,日系、韩系车比较省油,但欧系、美系车的使用寿命又要长一些,真不知道怎么选择。

  刘先生现在开的是一辆一年前买的风神,他说当时也考虑了许久,最后综合各种情况觉得买车已是不易,油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还是选择了省油的车型。

  

理性分析派(赵春青/图)

  理性分析派

  些消费者对车的了解比较深入,他们也就完全有资本站在专业角度对目前的车市进行一番分析再下定论。

  张先生可谓是“汽车发烧友”,对各种车的性能以及车市动向了如指掌。他认为,买车不仅要看车的情况,还要看本地的路况更适合什么车。日系车比较划算,但实际上湖南的路况并不好,日系车“小马拉大车”式的发动机不太适合,这样更易产生磨损,从而缩短车的实际使用寿命。

  当然,每个人选择的出发点不同,通过分析最终得到的结果也会不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越来越不盲目跟风,也不完全相信广告,而是更看重个性,一般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易超波/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