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体验卓越品质 透析东风标致30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8:32  新浪汽车
组图:体验卓越品质透析东风标致307

东风标致307

  东风标致307毫无疑问是一款具有创新精神的轿车,它将小轿车的概念进行了全新的诠释,更好地满足了21世纪消费者群对宽敞空间、动力性、安全性、操控性及舒适性等方面更高的要求。简而言之,这是一款能给驾乘者带来更多乐趣的新型轿车。


行驶中的东风标致307

  作为一款极富现代感的轿车,东风标致307拥有优雅的外观、丰富的个性化设置、动力充沛的两款发动机、全面的主动及被动安全性能。灵活多变的是它的气质,然而不变的是其对“乐趣”的追求,它将伴随它的拥有者经历历史潮流和生活方式的变迁。

  东风标致307作为一款欧洲最新的车型之一,是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与全球同步的世界名车。它携带着原汁原味的标致血统,将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世界一流汽车产品的无穷魅力,领略到最为先进的各项汽车技术,其产品蕴涵的“品位成功、品味生活”理念必将在中国掀起一股“享受轿车”的文化潮流。

  引领潮流的外形

  整车长4.47米,宽1.75米,尤其是车高达到1.54米,轴距长达2.61米,充分保证乘员的舒适性。

  这款三厢307外形结构新颖,超大的1.46 m——前挡风玻璃保障了良好的驾驶视野,同时也使得车内宽敞透亮。其前倾的设计,角窗最大限度倾斜,线条流畅地往前汇集,再加上两只标致血统的狮子大灯,使整车活力盎然,在酷中散发出优雅、高贵的气息。

  从前面看,格栅具有很强的现代感,狮子商标和格栅分开了引擎整流罩的上曲线和车底曲线。你的目光会沿着大灯向两侧延伸的线条直到前门上的后视镜。大灯巧妙地沿着整流罩侧自然地向后舒展,并于车角落下勾勒出车厢的外形;侧面看,车厢的动感体现在车轮上方,一直延伸到车门把手的线条上并直达尾灯;从上面看,车窗的线条非常具有标致风格,向前流畅伸展,不断延伸的视线,给乘坐者带来非常好的视野;从后面看,后窗被精巧地安排在C柱之间,那些下行的线条没入几乎是水平的尾厢,并自然地产生尾翼,使车尾看起来更丰满,令整车浑然一体。


东风标致307的1.6升发动机。

  完美高效的动力性

  东风标致307的动力配备有两款四缸汽油发动机(1.6升16气门及2.0升16气门),针对中国道路情况进行适配,分别采用的是著名厂商Bosch多点顺序喷射系统及Magnetti-Marelli 6LP多点顺序喷射系统,排放符合欧III标准,并可升级到欧IV标准。发动机还采用了新的结构设计,可以有效控制油耗,提高低速下的扭矩,以改善驾驶乐趣。

  两款发动机均匹配五档手动变速箱和保时捷Tip Tronic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对速比进行了优化,使其更为适应中国路况;而Tip Tronic目前仅在奥迪系列A6、A8等豪华车型上应用,始终能为行驶提供适量的加速动力,且变速箱保持终身润滑。此外,由于这两款发动机的噪声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加上车身设计以及一系列防噪措施的采用,使得车厢内拥有良好的听觉环境。

  全面可靠的安全性

  东风标致307的设计思想是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客,它满足标致品牌对于主动安全的定义。被动安全方面,它充分地满足欧洲乘员安全标准(EURONCAP)最严格的测试。

  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标准来看,东风标致307的安全保障是相当完备的:前后盘式制动、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加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紧急制动辅助装置(EVA)、双安全气囊、主动式安全座椅靠背、吸能型转向柱、预张紧安全带、主动式安全搁脚板(降低腿和脚踝部受伤的风险)。

  东风标致307具有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功能的制动防抱死系统(ABS),提高了汽车制动时的稳定性和易操纵性,尤其在路面较差或湿滑的情况下。如果存在车轮被抱死的危险,防抱死制动系统(ABS)会自动开始工作。而在紧急情况下,紧急制动辅助装置(EVA)可以协助更快的达到最佳系统制动压力,从而缩短制动距离。此装置根据制动踏板踩下的速度触发,使踏板阻力减小并且增强制动效果。

  车身结构与安全

  从最开始的研究过程中,东风标致307就对严重碰撞的安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它也符合低速碰撞中的安全规范。新改进的车身结构得益于标致品牌最新的设计成就,不仅限于车身总体结构,同时对各个部件都进行了优化改进以使其可以精确地发挥作用。

  东风标致307追求的是在不降低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减少车身重量。可以注意到,在车身的各个部件都广泛采用了比钢轻的材料,例如发动机罩为铝制,翼子板是合成材料制成,保险杠、发动机格栅和大灯采用高分子材料。

  东风标致307还采用了高限弹力钢(HLE) ,板材更轻更坚固,点焊效率更高。空车身95% 焊点通过机械手进行双面焊接,大大提高了车身的强度。用高强度钢制成的前横梁与车身纵梁通过吸能体相连。在发生猛烈碰撞时,每个吸能体可以吸收6000焦耳的能量,然后将能量传达给车身纵梁,车身纵梁可承受9吨的冲击力。在各个侧面和前纵梁与前围挡板的连接处,均有马蹄铁型的加强筋,并且其上都有角撑板。所以,前纵梁可以将撞击力分解到前围挡板上部以及前风挡下部的横梁上(横梁的两端与车底部以及前立柱相接)。车底部配备安全护板用以保护发动机。

  为了能够在发生侧撞时更好地保护乘客,车身侧板是整体成型的,B柱在整个长度上由一块高限弹力钢加强。在车身地板方面,外延长板由两根架在B柱横梁连接,B柱本身是双层的,以保证其结实程度。后座位的下方是油箱(60L),隔板通过一根整体的横梁连接在纵梁上。车门由整体的单体外板和内板组成。外板是嵌入衬里的上部,呈Ω形状的内板在门的中间部位。车门的尺寸控制极端

  严格,并辅以加强铰链支持。门板上添加了吸能的填充料,使其在碰撞发生时可以最先吸收能量减少伤害。B柱的结构也保证了在碰撞中保持乘员仓的空间以保护乘客。

  .主动与被动安全装置

  东风标致307 还采用了许多方法保护乘客的身体,它们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最大的有效性。驾驶位与副驾驶位配备了双安全气囊,同时为了保护前座放置婴儿座的安全,可以通过钥匙关闭气囊,中央显示屏可确认气囊的关闭。

  为了进一步增强在严重碰撞中的保护,转向柱及其周边也经过雕琢。转向柱是可缩回的,在碰撞中可有50mm 的位移,这大大吸收了能量,避免了脸部的碰撞。同时下面的轴侧滑入特定轨道,也防止了刹车踏板的缩回,减少对脚部的伤害。而且,所有对膝部可能造成伤害的部件都从侧面固定在转向柱上,出于安全的考虑,针对膝盖所容易受到的威胁,前面板下部的设计十分结实。

  东风标致307的安全性能不仅表现在刚性十足的逐级吸能车身、双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系统,更具有许多人性化的主动安全配置,例如创新的主动式安全座椅靠背及主动式安全搁脚板,它们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最大的安全有效性,处处体现对驾乘者的呵护。

  东风标致307的主动式安全座椅设计是极有特色的,在座椅背部框架上应用了一个二级框架,这个二级框架是一个上升的平行四边型,和一个使其活动的梁相连,同时配置一个可以联动的头枕,使得车体后部发生碰撞时,头枕可以紧随头部前移50mm,防止头部向后甩时折伤颈部。头枕本身的设计也十分注重安全,具有防下坠系统以避免预料不到的下降。如果需要调节头枕,需要将其往前拉再下锁扣(放回原位时它会自动固紧)。同时,后座靠背的设计还可以抵抗来自后部的严重碰撞。

  主动式安全搁脚板的设计则充分体现了东风标致以人为本、体贴用户的用心。该搁脚板由前挡板和底部的踏板组成,碰撞发生时,踏板和前挡板吸收撞击能量的同时随脚部产生水平后移,以防脚踝在巨大冲击力下发生折伤。

  此外,在发生前部碰撞时,前排座椅的预张紧安全带能够提高安全性,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预紧系统即刻拉紧安全带,并使其牢牢裹紧乘客的身体。同时,限力装置减小了对乘客身体的压力,可防止意外的勒伤。

  稳定良好的操控性

  行走系统

  东风标致307从传统的标致技术中得益。和307系列所有车型一样,为四轮独立悬架,大型的轮轴集成准麦克弗逊式前桥,带有一个横向稳定杆,后桥是带可变形横梁的独立式悬架。这项技术保证在任何行驶条件下对车轮的精确控制。

  前桥

  前桥包括一个发动机托架,从四个方向上固定在车身框架下方,在仪表盘之下与车地板平齐。铰结周围的三角铸钢支持发动机托架,相互间隔268 毫米:前铰结材质为橡胶,抗拉强度为1500daN,严格保证了导向;后铰结抗拉强度为75daN,降低了因道路不平而产生的振动。

  后桥

  后桥由一个横梁、两个臂和一个横向稳定杆组成,互相之间由焊接相连。U型梁由不同厚度的钢板制成,悬挂臂焊在横梁尽头。空心的横向稳定杆定为在U型梁的内部,被焊在两个臂上。

  带可变形横梁的的后桥适用于轻型负载,占用空间小,车轮独立性大,高水平的路面适应性。行进中可以严格确保车轮的振动规律。后桥整体借助四个弹性楔(或者铰结)固定在车身框架上:两个在前梁上,两个在液压减震器的上面。前横梁上的铰结是双硬度可控制的橡胶,安装在金属框架内,以30度角向汽车的轴向倾斜,以保证后桥的导向。可变阻尼液压减震器被垂直安装在车轮罩里,由橡胶块进行缓冲。两个螺旋弹簧安在减震器两边,最终构成了一个整体。

  车轮

  为满足舒适性、路感以及耐久性的要求,东风标致307系列提供了两种车轮。

  备胎与原装轮胎相同,与千斤顶一同整齐地置于行李箱底部。

  CRD

  东风标致307 所具有的CRD(苛刻路面行驶条件)性能使得驾驶者能够感受到车子本身主动适应路面情况,通过可变阻尼及可变刚度随时调节悬挂钢架强度,以适应不同道路。它更象是调整悬挂本身去改善轮胎的抓地力以及舒适性的问题,更加充分的突出了随心所欲的自由驾驶感。

  转向系统

  东风标致307的转向为齿轮齿条式,拥有一个内置液压油缸和一个可变助力系统。转向助力由装配在前右轮轮罩处的一个液压电子泵组来提供。根据车速和方向盘转角为您提供最合适助力:当低速需要助力时,泵的转速可达 3000 转/分,为您节省力气;高速时,助力减少,保证行车稳定。助力转向由一组电子原件根据车速和方向盘转角来控制,此项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舒适程度和控制的精确度。

  三节的转向柱带有两个万向节。上部分固定在仪表板的横梁上并支持着方向盘。杠杆控制结构使方向盘可以在40毫米的范围内进行高低度和深浅度的角度调节。为了达到最严格的碰撞标准的安全水平,转向柱上部分可以收缩50毫米(滑行折叠式),在95毫米长度的套筒上滑动。与收缩的动作同时,转向柱的底部也沿着踏脚板侧板滑动,也同时收缩以限制方向盘的动作。

  制动系统

  采用四轮盘式制动,两个前通风盘(直径283mm,厚度26mm)两个后实心盘(直径247mm,厚度9mm),前后分泵的直径为54mm。采用环保型制动摩擦片。

  东风标致307所有的版本都装备了防抱死系统(ABS),另外还有紧急制动辅助装置(EVA),使紧急情况下的制动获得最大的减速,脚在踏板上能获得清晰的力量反馈。电子制动力分配器(EBD)可以根据前后轮的附着情况将制动力合理分配到4个车轮,使制动更及时、更平稳,而且盘式制动器的独特通风、散热功用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和减少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在强力制动(8m/s——)情况下,危险警告灯自动闪烁,以尽快警示后面的车辆,减少追尾的危险。

  充分体贴的舒适性

  从车身设计上来看,东风标致307前悬架为准麦弗逊悬挂带有防倾杆,后悬架采用"U"型架加防倾杆。不但从整体上保证了各轮运动的独立性,同时保证对四轮的严谨控制。前后液压减震器有效地加强了车辆的平衡性,提高了东风标致307的舒适性。此外,307从驾乘的各个角度满足了种种美好的感觉。

  静谧

  总体设计上,东风标致307通过对车辆元件的降噪处理获得了良好的静音效果,车身结构上应用了一些溶性板材(IFF) 并且在空腔处注入膨胀片(可膨胀泡沫) ,有效地提高了降噪效果。胶粘剂增加了密封性,使得汽车更加安静同时也具有更好的抗腐蚀性。

  车身结构上完全是按照声音及振动的要求来设计。除此,空气声音学还表现在外部设备和连接部分,它们都被精心研究过,如后视镜这个可能产生噪音的部件,都在模型上进行过实测。

  车厢内部的密封性也是可以称道的,无论在前座还是后座都可以感受得到。还有安排在挡板周围的双层隔音板都十分有效。采用隔音材料也减少了声音的水平:发动机挡板和地板下厚实的隔板;车门密封条、车顶内饰也是吸音材料 ;翼子板凸缘里的堵片以及车体的空心部分也填充了发泡材料。

  内部结构上,座仓较高,挡风玻璃倾斜,侧面积大,使内部声音的反射良好,使乘客之间的交流更加亲密和容易。

  最后还特别注意了空调的噪音,对空气流动和过滤器的声音都做了改进,中控台也使用了吸音材料。


东风标致307内饰

  宽广

  东风标致307宽敞的内部空间、良好的视野以及精良的内饰也给驾乘者带来良好的视觉感受。前方拥有一块大挡风玻璃(1.46 m——), 可以看到蝶型的雨刮。A柱周围任何角度的视野都非常的好。充足的内部光线、自动点亮功能的大灯、伴我回家功能、防炫目后视镜、机舱式阅读灯、带照明化妆镜、多功能显示屏、带夜光的显示按钮,无一不满足了驾乘者对于视觉的期望。

  以内饰为例,深色基调采用黑色皮革和金属材料相结合,营造出一种运动精神;而浅色基调则由象牙色的皮革同实木内饰创造出和谐的气氛,表达了一种经典的高雅,无论何种风格,均相当悦目。

  清新

  东风标致307具有空调和暖气系统结合的最新空气过滤系统,以使车内时刻保持最佳的空气质量。一个按钮可以控制气流内循环和外循环。

  还可以过滤异味。对再循环的自动管理改善了暖气系统的升温速度,这个特性使自动空调及手动空调更加完善。

  手感

  东风标致307已经拥有了完整的舒适设备,高级织物及真皮所带来的质感及座椅加热功能产生的温暖感觉甚至有些超越了某些高档豪华轿车,织物缝制的手工、按纽的触感和它们已相去不远,处处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让人体会到得心应手。

  人性化设计

  东风标致307的创新价值在车内人性设计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除了轿车常规的配置外,更有多个别具匠心的创新设计,让驾乘者充分获得驾乘乐趣。

  座椅可以在高度280毫米(最低高度接近传统轿车)和330毫米(最高高度与SUV车型相近)之间调节,而且座椅水平方向的滑动调整可达230毫米,使您总能找到最舒适的姿势。

  另外,除倒车雷达、自动清洗功能的大灯、自动大灯点亮、方向盘集中控制按钮以外,还装配了自动空调、定速巡航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独有的超级锁止装置,可使车门内外的开启手柄失去作用,甚至可自动关闭车窗和六档角度天窗。其它例如防夹手功能、保养指示器等人性化设计亮点不胜枚举。

  为了使用方便舒适,东风标致307还安排了许多精巧的储物空间:

  -- 副驾驶前配置一个17.5升冷藏/保温两用储物箱,同时设置了几个精致的舱盒,可以置放笔记本等私人物品。

  -- 前排座椅下,设置抽屉置放文件等物品。

  -- 宽敞的后部设置3个座椅,中间座椅背部可存放饮料,放下即可成为一个迷你吧台。

  -- 车顶的空间也得到最大的利用,顶灯处有眼镜盒,司机位遮阳板上有一个票夹,后座扶手上有钩子可以挂衣服。

  -- 620升(水积法)大容量行李箱,备胎两边的空间有两个专用挂钩,一个行李固定网,备胎后的储物空间被地毯所保护。

  显而易见的经济性

  除了在燃油消耗方面充分考虑经济性之外,东风标致307为了尽量减少低速(< 15 公里/小时)碰撞后的维修费用,复合材料一体式前大灯以及高分子材质的挡泥板的装配方式是十分新颖的。

  同样目的,翼子板也是以便捷性螺丝固定,不需要损伤车身板就可以简单地进行更换。翼子板本身以及保险杠以合成材料制成,材料轻巧,可减轻车身重量,一方面节省燃油,一方面拥有极佳的可修复性,可有效降低修复成本。

  此外,在保养方面,变速箱的终身润滑让驾驶者尤为省心,变速箱油终身不需更换,在经济性方面又为307增色不少。

  超前的环保性

  保护环境是标致公司主动采用的一项政策,它通过以下方面反映出来:

  更少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减少温室效应。

  在生产单位实行ISO14000标准。

  整车寿命价值体现。

  另外,在设计一款新车的时候,标致公司从来都以负责的态度考虑零件回收的问题和报废汽车处理的问题。

  东风标致307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它采用了可以方便回收的材料;另一方面,设计新车的思路上要着重于舒适性、安全性、污染小、零件更换拆卸方便,通过这些方面使一辆汽车上所用到的材料发挥最大的价值。

  东风标致307已经符合欧III排放标准,并可升级到欧IV,同时注意不采用危险原料,比如:

  制动盘的防锈剂不使用含五价铬化合物的成份。

  制动钳不含铅。

  塑料件使用的稳定剂经研究都不含铅。

  不含水银和镉。

  回收材料的选用:占307总体质量90%以上的成份就是五种,而且它们可以容易地回收,它们是:

  金属:完全可以回收,拆卸之后可以全部由钢厂、铸铁厂和铝厂回收。

  玻璃:从汽车上取下来后,它们是由玻璃厂完整进行处理加工。

  液体:所有标致307采用的液体都被排空、使用或燃烧。包括燃油、机油、制冷剂、刹车片油。同时制冷剂(R134A)也不会造成温室效应。

  塑料:多羟基化合物的一类塑料是最容易回收的。它被用来制造挡泥板、格栅以及座仓内的大部分部件。东风标致307使用的大部分塑料都属于这一类。

  橡胶:轮胎和接头使用橡胶。这些材料是可以回收的,它们被粉碎之后可以用在体育场地的地面上。

  最初的设计就已经对回收过程进行了充分考虑。为了得到最佳的回收效率:

  设计时的思路就对回收人员安全提供最大的保障。只要轻松地去掉电池,汽车就不会再“思考”,气囊、预紧安全带等由集中电路控制的部分就会失效,拆卸就十分容易。

  优化的油料回收:例如油箱的底部有一个特殊的装置可以使燃油全部排空,这种快速而经济的回收方式是PSA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一项专利。

  拆卸的表现还取决于各零件之间的紧固方式。因此采用了一种全新的铆钉紧固方式,更换速度快,现已广泛使用,侧边的防撞条就应用了这种紧固方式,加强了可回收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