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重拳--天津丰田花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5:56  车主之友
经典重拳--天津丰田花冠(图)

图为天津丰田花冠

图为天津丰田花冠内饰

  在拳击比赛当中,拳击选手一般用相对较弱的左拳来试探对方的路数或展开虚假的攻势;一旦机会出现,其最强有力的右勾拳将会把对手一次击倒。现在已经到了一汽丰田出右勾拳的时候了。

  对于中国轿车市场而言,丰田来晚了,但它对于中国市场的雄心勃勃却是有目共睹的:在2003年相继推出陆地巡洋舰霸道特锐三款SUV之后,在2004年初又推出了它的第2个轿车产品——COROLLA花冠,真正的丰田经典作品。丰田终于亮出自己的王牌了。

  洋洋车海,单车型能称经典的为数极少。因为没有统一的判断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呢,产品销量?生产年限?受消费者欢迎程度?技术更新速度?不论用哪一个标准,花冠都当之无愧。所谓经典,对我们消费者采说意味着什么呢?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花冠的回答是:其一,经典意味着极高的技术成熟程度,一汽丰田此次推出的花冠轿车为第9代产品,花冠自1966年开始销售以来,累计销售2800万辆以上,是丰田销量冠军。三十几年的技术积累更新,几乎所有的丰田创新技术都在花冠上得到了体现,比如此次推出的花冠就匹配了丰田最引以为豪的VVT-i发动机。其二,经典就是不浮躁,花冠追求的是内在品质,不以华丽的外表和奢侈的内饰来掩盖什么。花冠的整车匹配平和合理,给驾驶者牢靠的信心,追求平稳的驾驶风格。其三,经典是靠不断地迎合与引导消费者需求而得来的。作为经济型车更是如此,它总是给人以特“值”的感觉,也就是很多年维持的高“性价比”状态。花冠到中国能否维持其高性价比声誉,就要看它的定价能否得到认同了。 此次投放的花冠其原型为同属美规的台湾版花冠,俗称大花冠。它与日本本土生产的花冠在外形以及车身尺寸上都略有区别。

  这款花冠的外形有着典型的日系轿车的特点,车身的线条流畅,尾部设计规整。在追求沉稳的驾驶风格的同时,也在塑造着更有力的动态效果。其前后灯组晶莹剔透,灯组的外形细长,而日规花冠的灯组则要更方正一些,这样这款美规的花冠看起来更像是一款日规的车型。花冠的格栅显得异常的突出,而且倾斜的角度很大,从而衬托出其宽厚的车头部分。花冠的尾部设计实在是有点普通了,在众多的日本轿车当中很难有鲜明的特点,本来就是二款日系轿车嘛!

  花冠所处的市场是目前最为集中的一个区间段。与其相竞争的包括宝来凯越伊兰特等。不过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花冠面临的最直接的对手还应该是宝来。这款花冠的轴距为2600mm,处于这一级别中的上游位置,在车内腿部空间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在车身尺寸上,花冠的外形匀称,让人视觉上感觉很具有平衡感。

  这款花冠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匹配了1.8LVVT-i发动机,车身两侧VVT-i的标示时刻在提醒着我们这一点。你也许不,懂得VVT—i的具体含义,但应该听说过VVT-i。作为丰田公司引以为荣的发动机技术,它在提高发动机动力性能的同时还兼顾了排放、平稳等诸多方面。花冠所搭载的这款1.8LVVT-i发动机采用了全铝合金工艺,运转时极其平稳,有着一股大家风范。据称这款发动机的排放可满足欧Ⅲ标准。

  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可达到100kW,扭矩达到171N.m。这样的性能指标在国内同级别1.8L车型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这款自动变速器具备有ECT逻辑控制功能,可自动根据具体的行驶情况调节换挡时机。通过挡杆前方的一个ECT控制按钮,驾驶者可自由进行功能的切换。

  从主观感觉上来说,这款车的加速性能确实不错。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平稳但又不拖泥带水,很干脆。随着转速的增加,发动机的咆哮并不艰涩,很好听。变速器的换挡过程也很顺滑。油门踏板的响应很快,没有明显的迟滞。

  花冠的悬架相对短巧,但却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当车身的一侧受压后,回复的过程很快,没有明显的上下跳动。花冠的转向系统所设定的余量较大。这种设计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舒适,这也是日本轿车很典型的设定方式。在绕弯的时候,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幅度要明显增加,比韩国轿车还要多打一些方向才可以过弯。这种很特殊的调校方式让很多试车的记者都出乎意料之外。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花冠的轮胎以及悬架的设定都很有几分运动的特色,大家在开始的时候都清晰地感觉到了这一点,于是就开始纷纷向花冠的底盘极限挑战。一般一款轿车具备如此吸引人的底盘,其转向系统也不会太出乎意料。可当你真正开始做一些较为有难度的动作时,花冠慢慢开始显露出了较大的不足转向量。在绕桩的过程当中,总感觉转向系统限制了底盘实力的发挥,而且是在较大程度上的。

  作为这一级别车型的特点,配置成为了购车者津津乐道的地方。作为丰田公司的产品,他们自然不会拿诌己的产品与韩国轿车去拼配置,这方面不是他们的强项。丰田要做的是依靠自己的品质,自己的品牌。目前投放市场的花冠分为GL-i和GLX-i两款,其中在GLX-i中还包括了一款配备导航系统的车型。

  花冠的内部设计简洁明快,尤其是中控台,几乎有一半的空间被用作置物以及烟缸了。在GLX-i车型中匹配的倒车雷达包括了两个前雷达。通过车内的显示器可以显示出障碍物的大致方位,这是花冠在同级别车型中所特有的。

  自发亮式的仪表板很漂亮,而且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异常的清晰。花冠的座椅可调整座垫的高度,方向盘也可以上下调节从而为驾驶者营造出了舒适的乘坐空间。豪华版的花冠匹配有真皮座椅以及电动天窗,不过由于天窗采用了暗藏的形式,从而占据了前排的一定头部空间。

  双安全气囊的配置,GOA车身,加上ABS+EBD的主动安全系统以及位于车顶部的碰撞缓冲材料都构筑了花冠坚固的安全防护系统。而诸多隔音材料的应用也为降低胎噪和发动机的噪声创造了基础。不过在花冠的底部用了很多隔音的毛毡以杜绝来自地面的噪声。虽然从效果上感觉还不错,不过这种毛毡很难抵挡石砾的撞击。在经过沙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沙粒也能让底板发出啪啦啪啦的响声,这一点与威驰很相似。

  在花冠的导航版中同样匹配了应用在威驰上的DVD导航系统,看来丰田是要立志在中国第一个将导航系统纳入到产品系列中的汽车制造商了。对于众多的汽车驾驶者,导航系统的方便正在慢慢被大家意识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有备受追捧的时候。

  一天的试驾下来,感觉花冠真的很有日本车的特点,此款美规车的底盘实力却更具运动性。作为大众型的代步工具和提高生活品质的象征,花冠的确具有非凡的竞争力,在它的驾驶座或乘客坐位上,会给你很强的信心。一款优秀的经典,一款值得期待的花冠。(文/昊旻 图章 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