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加快中国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43  中国青年报

  即将于9月份上市的天籁在选定湖北襄樊作为生产基地后,日产在中国的布局开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从广东的花都到湖北的襄樊,从老车型的全面降价新车型的呼之欲出,东风有限正以“无限”的进程推进。

  虽然,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说:“我们进军中国内地的时间确实是晚了一点,不过我们无论走到哪儿都已慢了半拍。”他同时也表示,只要日产能在中国内地推出由当地工厂建造、民众也负担得起的新车,就能在4年之内赶上先进入者。

  阳光的热销似乎已经提前证实了这一点。即将上市的天籁轿车以及蓝鸟四代新车型又为日产在中国的格局勾勒出一个全新的蓝图。但在戈恩的战略构想里,仅仅这些还不能令人满意。

  东风有限的产品扩张

  6月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对旗下的阳光和蓝鸟轿车的价格进行全面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东风有限轿车产品的降价,实际上是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一种方式,在开展促销行动的同时,东风有限的天籁轿车的上市也提上日程。

  主管中国事务的日产常务志贺俊之告诉记者,排量达3.5L的天籁轿车的推出,将改变东风缺少高档轿车的局面,并会大幅提升日产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而东风有限的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第四代蓝鸟预计将在9月份天籁推出之前上市,与天籁形成高低搭配,一同抢占中高档轿车市场。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日产两款新产品抢在今年秋季上市,似乎是想在低迷的车市里快上那么“半拍”,在时间上占尽优势。对于日产而言,阳光和蓝鸟的降价虽然初见成效,但整个车市的疲软状态却是不可抑制的。最能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做法无疑是推新品。而更重要的是,走高档路线的天籁与日产在中国其他轿车产品的定位不尽相同。在宝马奥迪这样的对手面前,日产的勇气可嘉。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告诉记者,日产和东风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对于通用大众而言确实是有些滞后,但优势却是明显的。“首先,我们中方的合作伙伴东风公司是数一数二的大型国企,东风有限的成立在中国也是一个很大的举动;另外,不光是乘用车,还包括商用车在内,都有外资资本的进入,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之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优势是,我们不像一般的汽车合资企业,他们的车型都是一个一个进行审批,我们在2007年以前导入的包括阳光和天籁等6个车型都是一次性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所以我们有信心后来居上。”

  一次性审批了六款车型,东风有限可以根据市场状况自定车型的推出时间,先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先机。从车型的选择和时间的把握上来看,东风有限的优势不言自明。有行业人士分析,在目前高档轿车市场空档较大的情况下,天籁将使东风有限在市场竞争中变被动为主动,而蓝鸟四代的提前上市则补齐了天籁留下的市场空缺。

  新研发体系的能量

  “在中村克己总裁发布的事业计划里面,提到了我们确定的目标,2007年产销量要达到62万台,其中乘用车这块是30万台。今年3月份我们将乘用车研发中心选址在广州花都,随着5月份花都新工厂的竣工,我们产能的瓶颈已经不复存在。”吉田卫告诉记者。

  在吉田卫的这段话中,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那个落地于广州花都的乘用车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耗资3.3亿元人民币,占地20万平方米,将于明年底正式建成使用。据东风有限的一位负责人称,该研发中心是东风有限的自主研发机构,同时也将作为日产全球第四个汽车研发中心。据说其将用8年或少于8年的时间改变目前复制性的国产化模式,也就是说,不出8年,东风有限将有一个真正的自主研发队伍,形成独立开发具有竞争力产品的能力。

  这个消息显然比那六款引进车型更具吸引力,据记者了解,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已经吸收了100多名技术人员,主要来自原来的风神、台湾裕隆以及日产。

  2000年,东风和裕隆合资成立了风神汽车公司,生产经过裕隆改进的日产蓝鸟轿车。在那时,裕隆在产品研发改型方面有着相当大的优势。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原风神汽车公司并入东风乘用车分公司。

  吉田卫告诉记者,裕隆并不像一些媒体猜测的已经淡出了。“事实上,在我们的生产制造部门、商品企划部门、研发部门、营销部门都有裕隆派来的人,他们给我们新的合资公司提供帮助。裕隆和日产前不久通过了一个资产重组,在台湾成立了新的裕隆日产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新裕隆和东风有限之间的合作会比以前更加紧密。台湾裕隆也有他们的研发中心,在改型车方面会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裕隆这个角色的参与也是我们和其他公司相比的一个强势。”

  裕隆董事长严凯泰的话恐怕更可以证明这一点,“我们的主要定位是帮助日产车改良,使之更适合中国人使用,我们对日产的产品有很强的消化、创新能力。”而东风有限的一位高层则告诉记者,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有一部分裕隆的人,也有一部分日产的人,更多的则是东风这边的人。他说:“目前,裕隆对我们的帮助依然很大。”

  整合为期不远

  “只要能够增强NISSAN这个品牌的影响力,东风有限和郑州日产之间会采取某种形式的合作。当然,整合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注重效果。”吉田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东风内部的整合也已经开始。今年3月,东风有限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半年的东风柳汽MPV生产委托经营管理合同。东风柳汽副总经理覃柳明表示,在东风与日产的合作中,东风柳汽已被纳入合作框架。据可靠消息,东风柳汽的下一款MPV将铁定是日产的产品。

  吉田卫声称,日产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东风有限与郑州日产,前者负责轿车、商用车的生产;后者则负责皮卡和SUV的生产。东风有限有意整合,但是要看时机。

  郑州日产董事长郭胜利曾经说过,郑州日产只做小品种的车,对做皮卡、MPV、SUV这类车型很有信心,而MPV和SUV将是他们中长期的产品定位。这也意味着,郑州日产进入MPV市场将是必然的,如果不尽早整合进东风有限的话,这两个日产的合资公司势必会产生竞争。相信这也不是日产愿意看到的。

  郭胜利表示,不论是采购还是销售,要降低成本,集团化是一条必由之路,但也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只有把自己做强、做大,才有这种可能。

  与吉田卫的话相对比,似乎整合已经是两厢情愿的事了。目前郑州日产的发展势头强劲,恐怕已经成为二者成功整合的必要元素。一个很朴素的猜想是,如果真如业界所说,东风日产的专营店将被允许销售郑州日产帕拉丁及其中高档皮卡系列,那么二者的整合也将为期不远。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