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毛桃皎皎:提车上牌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48  新浪汽车

  7月12号上午接到JS的电话,车到了。太好了,明天就去提车。然后我就在电脑上开始查询车辆登记的手续该如何办理,经过一下午的努力,终于搞清楚了,要经过几个步骤:首先是工商验证,然后缴纳购置税,再到新车检验厂验车,再到车管所办理号牌、行驶证,最后缴纳车船使用税,缴纳养路费。在网上虽然能查到各个办事机构的地址电话,但是具体怎么走就不知道了,而且开着保险还没生效的新车瞎转,心里很不踏实。无奈,等提车的时候再问JS吧。

  晚上睡觉的时候做梦,好像是在雨中验车,可能是前两天北京暴雨中,莲花桥下那辆只露着顶灯的出租车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吧,担心自己的车子也曾在水深火热之中煎熬过。还好是做梦,提车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看看。

  13号一早起来,急忙看了一眼窗外,哈,艳阳高照啊。带好身份证,户口本(事后证明没用,可不带),购车合同和车款收据就出发了。先奔公司,打考勤卡,把身份证复印了几份,叫上一个朋友就直奔广汽航天4S店,9点多钟到了店里,把合同和收据交给JS,就等着和我的小飞见面了:)期间,让JSMM帮着算了一下保险费用,我投保中保的车损、盗抢、三者(10万)、不计免赔四项(赠送自燃和玻璃),保费共计4358.67元(1.5CVT),我一看,和我问的其他地方的一样,那就在4S上吧,方便点。经过将近20分钟的等待,终于见到了我的小飞,卫星银!JS已经给简单洗了洗,不是特别干净,但在阳光下依然闪着诱人的光。首先核对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玉合格证是否相符,然后马上检查外观、内饰、音响、空调、玻璃、后视镜、备胎、工具等,然后打着发动机,声音平稳,轰一轰油门,没有异常,JS说所有液体都加好了,油箱里的油只有5升,出门就得先加油,趴下看看底盘,没有液体渗出,OK,就它了(当时应该让他检查一下胎压是否正常)。JSMM提出为了感谢在本店购买飞度,要和我照张合影,看MM挺漂亮的,就答应了,嘻嘻。回到大厅,JSMM给复印好了合格证、身份证(还应该让她给复印一张保险单就好了),并一再叮嘱,一定要按时来做首保,做了首保才给保修,另外如果是自己不小心把车撞了,不用报案,直接把车开到4S店他们就全管了,车损险是当天晚间24点生效,盗抢险得领取车牌以后,电话通知他们号码以后才生效,所以要尽快上牌啊。他们还告诉我可以去亚运村汽车市场办理工商验证和缴纳购置税,太好了,这下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看看表,已经快11点了,着车上路,在旁边的加油站加满油,97号,40多升,155元。自动挡的车果然好开,就是发现在慢抬刹车,即将启动的时候,会听到“咯噔”一声,试了几次都是这样,赶紧给4S打电话,回答说新车磨合的时候都有可能这样,是刹车片没有磨合好的缘故,既然这样,就先走吧。到了亚运村停好车,交费5元,顺汽车市场的斜坡上去,左边第一个大厅进去左手又一个小窗口,里面坐着2、3个穿工商制服的人,把合格证、发票、身份证递进去,看了一下,登记,盖章,好了!第一项如此顺利,开局不错:)回头转身,往前直走到头,左拐,出大厅的后门就看到交购置税的房子,进去,人很少,领号,交税,10239元,拿完税证明,挺快,3分钟搞定。出来右拐,门口有个卖灭火器和停车三角标的小贩,一共60元,验车正好需要,来一套吧,他还有牌照框,禁不住诱惑,又买了一副牌照框,50元,让他开了个收据,万一验不了车回来找他算帐。我正在交钱时候,旁边开过来一辆宝马,也没上牌,车里的老大探出头说:“来一个灭火器!”“100”小贩镇定自若的答道,“那个框怎么卖啊?”“150”,我靠!只见老大(这时候应该叫大头了)收好东西,点钱走人,我和朋友相视一笑,再看小贩,依然面无表情。这钱也TM太好挣了:)

  一边和朋友议论着刚才的事,一边开车往学院路赶(我是海淀区的户口,要在学院路验车),过了学院路普尔斯马特往北一个红绿灯,路左(西面)就是检验厂,进去一看,人家正在吃饭呢,下午1点上班,正好,我们也都饿了,找地吃饭,天气热,胃口不好,没吃多少东西,也可能是心里激动的:)

  1点多回来,已经停了好多车了,把一堆材料交给车厂尽头平房里的师傅,他填了一个表,拿着这堆东西进大厅,办环保标志,然后还回到平房让师傅检查外观,看有没有灭火器等,同时,让另一个老师傅给发动机和车架拓号,然后再回到大厅,办检字标,交48元,验车厂会把合格证、技术参数表等封到一个文件袋里,现在可以去车管所了。

  我的户口在海淀,所以要去京海所领牌,在北安河,从颐和园到百望山,顺公路一直往西北方向走,感觉挺远的,路上有指路牌,不会走错的。到车管所,进大厅,在左边的桌子上领登记表,填好,注意,地址要和身份证上的住址一致,拿着登记表、身份证和复印件、发票、购置税完税证、保单和复印件、技术参数档案袋到新车注册登记窗口排队,审核完资料,在左边的一个窗口等着叫名字,一会儿会给一张通知单,拿着单子就可以到旁边的窗口拍号了,号码转动飞快,根本看不清,拍什么号纯粹看自己的手气了,我还幸运,没费事就选了一个,自己挺满意,交124元领号牌,出大厅,安装号牌很容易,自己就可以装,可惜我没带螺丝刀,只能花15块钱让别人装了,螺丝刀是一字的还是十字的我忘了,如果你家里有,就带两种吧,装好牌去照相,20元,取了照片,裁好,注意不要把照片上的字裁掉,把照片和通知单交给大厅里办行驶证的窗口,一会儿你的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就打印好了,核对一下,不要有错误。

  现在把检字标和环保标贴到前挡风上,就可以合法上路了,这时看了一下表,4点半,溜溜一天啊。还有,千万别忘了一个月内到地税局交纳车船使用税,到养路费征稽处交纳养路费,领取银行IC卡,以后这两项费用就可以在银行交了。对了,赶快打电话通知4S店,告诉他们你的车牌号。

  记住,到夜里24点你的保险才生效,这一天开车一定要格外小心!新车磨合期,也不要开得太快,我一般在60公里时速,短时间到过80公里。两个人去方便一点,可以帮你看着路,拿拿东西,排排队。

  户口在其它区的朋友提车的时候多问问JS,他会告诉你最简便的路线的。

  祝大家都尽快地、顺利地提到自己的爱车!

  本来想学心镜之水,把这篇作业写得有声有色一点,无奈,水平有限,大家凑合看吧

  

  • 新浪飞度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