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南汽车:市场迈步从零越 失地收复靠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41  青年时讯

  一直“名不见经传”的湖南湘潭市的江南汽车,在2002年8月份经过重组合资后,正式登陆汽车市场,开始了它战天斗地的汽车生涯。2003年,江南汽车在风云变幻的汽车市场中猛击一拳,推出了2.98万元最低价位的江南奥拓汽车,彻头彻尾地推倒了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多米诺骨牌,给消费者带来春雷般的惊喜。2004年6月,江南汽车组织车主来了一次看似优哉游哉的“美丽江南,快乐老家,北京———湘潭自驾游”活动,着实是打了一场“真刀实枪”的江南奥拓质量万里行活动……记者有幸参加了此次自驾游活动,并借此机会采访了目前中国汽车界最年轻的销售总经理———江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牟文胜先生。

  市场迈步从“零”越

  合资重组于2002年的江南汽车公司,当时一方面继续生产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下达的军工指标,另一方面建设合资工厂大力生产汽车。回想合资重组初期,这个小小的汽车企业就像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埋头扎进了汽车产业中,真可谓不种梧桐树,难引金凤凰。江南JN7080A型奥拓轿车,引来了日本铃木公司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也具备了经济、低耗、安全、轻便、美观等特点,真正成为了中国老百姓的家庭用车、代步工具。江南汽车从“零”市场中彻底突破出来。

  回想起江南汽车的历史,牟文胜回味无穷:当时由于受国家有关政策的限制,江南汽车要投入和进入汽车市场不得不通过一道道的“关卡”,而为了得到市场所采取的非常手段差点断送了江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前程。危机之下,江南汽车果断地合资重组工厂,就在这“断电”的几年里,正是众多厂商决战于中国汽车市场之时。当江南汽车东山再起,丰盛的汽车大餐所剩残羹已经不多,这也正是出身相同(同是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下属企业),历史原因不同的长安奥拓目前在微型车占有量上远大于江南奥拓的主要原因。

  “失地”收复靠品质

  江南汽车在汽车市场上从“零”越,并不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来,毕竟江南汽车是有着数十年军工技术积淀的企业。在数年沉寂中潜心研究,按规划中的世界级汽车生产水平打造着产品技术和工艺技术的江南汽车,如今回想起来倍感欣慰:通过整体的结构调整,获得了再次做强的资金支撑和与产品配套的产业链。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江南汽车在实现生产本土化的基础上,注重了以品质和个性去寻找市场位置,生产出一辆辆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谈起江南汽车未来的前景,牟文胜脸上洋溢着自信:总投资近30亿元,年产26万辆中高档轿车的江南汽车九华生产基地,在湘潭县响水乡九华已经动工;江南奥拓由于质优价廉也开始获得了国际市场的青睐。2003年江南奥拓两次出口叙利亚,并收到其他国家的订单;新款1.8升排量的三厢车江南风光也已开始生产。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款配备5挡手动变速箱、1.8升环保发动机、电动座椅、电动天窗、中控门锁、倒车雷达、安全气囊、ABS、6碟CD、免提车载电话等配置,并可选装卫星导航系统的江南风光售价仅在10万元以内,这在目前汽车市场中绝无仅有,相信它在今年9月份上市时必会“遭到”不少消费者死心塌地的迷恋。

  继江南风光之后,它的小“弟弟”———江南传奇,正预计着今年年底从“娘胎”里跳出来,身价约5、6万元左右。

  江南汽车在针对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上实行了“量体裁衣,个案匹配”的特供路线:一是继续生产奥拓系列的微型车,排量为1.1升的新奥拓预计9月份就能与消费者见面;另一路线是生产中高端汽车产品,江南风光、江南传奇已经投入生产,不用多久它们也会横空出世。如今的江南汽车正凭借着“儿孙”们高品质的个性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也正以其高品质收复着曾经的“失地”。

  感动“上帝”用真情

  面对2004年汽车市场的硝烟弥漫,面对国际国内汽车厂商手段花哨、名目繁多的汽车服务项目时,牟文胜在谈及此次车主自驾游活动时总结说:“我们之所以举办‘美丽江南,快乐老家,北京———湘潭自驾游’活动,就是希望我们能用真情感动我们的‘上帝’。”

  历史原因的作怪,使得饱尝失去消费者苦果的江南汽车,在复出后总结:消费者才是支撑企业的命脉。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快速反应,亲情服务”措施,用实际行动去体贴每一位消费者,把消费者是“上帝”的理念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上,全公司实行了“下序是上序用户,车间是部室用户,客户是全厂用户”的内部用户投诉责任制,谁出了质量问题谁赔偿。公司对遍布全国的数十个服务站点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植,以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如今,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汽车促销活动使消费者炼就了“火眼金睛”,想以出奇制胜夺得市场先机又谈何容易?汽车厂商没有新点子,消费者不买旧账。此时,任何科学的营销理论都统统臣服于牟文胜一席话中———用真情感动上帝!( 蒋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