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feizi9679:日本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33  新浪汽车

  有机会公干,去日本东京、京都、大阪三个城市,行程9天,匆忙之中略有感受,带回与大家分享。

  早就耳闻日本的轨道交通发达,飞机到东京后,一出成田国际机场,就直接到地下换乘地铁快车,车厢两头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座椅可以180度调整,一路望去满眼是绿——葱葱郁郁的植被,不知什么植物,没有层次地密密地长着,只一个密字,高大、茂盛,不知多深,城镇掩在这一片绿中,恨不得出了房门就进森林的感觉。不到1小时即到东京城区,中型TAXI后有自动升降的行李架,司机非常周到地调座椅、放行李,不知不觉中已穿行在东京市区中。我们比较幸运,台风刚过,正是艳阳天,蓝蓝的天,干净的街道,空气中杂质很少,因此紫外线也更强。街道大多狭窄,城市主干道大概象是平安大街那样的了,也少得可怜。可是车速却比我们要快得多,信号灯路口车辆、行人均极守规矩,即使没有车,行人也绝不会在红灯时通行。信号灯一变,车辆就迅速提速起步,而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都减速观望,避让过路口的行人,这点与香港有相同之处。抵达住地后,在附近散步,不远处就是TOYOTA的一个销售部,大厅停放几辆新车,前台的三个漂亮MM笑容可掬。华灯初上,初识立体交通,最上为高架的高速公路,中为电车轨道,下为地面公路。我们所称的轻轨,在日本一概统称为电车,被称作地铁的是完全在地下的线路。坐电车到新宿,6站160丹,最低票价130丹,在车站里领略了地铁和电车线路的复杂,也看到了日本人的高效,车站里都是行色匆匆的人。自动售票机上方是大大的线路图,同时标明了本站到各站的价钱,进站出站均为电子检票,就象轻轨试行的那种。电车进出站频率极高,大约两分钟就有车进站,每辆车进站前均有准确的时间提示,调度极为严密。线路指示标志很清楚,每条线路和车均有固定的颜色,顺着颜色就能找到要坐的车。但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还是感觉很晕,线路太多了,站台也太多,不象我们的地铁只有一个站台。

  新宿是东京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在附近的东京都市政府45层,观东京全貌,密密麻麻的建筑堆叠着。新宿拥挤的街道两旁各类店铺霓虹闪烁,热闹非常。

  银座则是高档商业区,各大公司在此地均设展示销售部,占银座寸金之地,以示公司之实力。我们在SONY大楼里,游览了各类最新的电器。在一个比较有名的餐厅品尝了鳗鱼饭,在日本,即便是有名的餐厅一般都不会象我们这里有一座楼那么大的规模,确实是弹丸之地所限。

  秋叶原,有名的电器街,且多为面向中国客人的,所售电器都是可以在中国直接使用的,只是不论多繁华,大多晚上8点左右就关门了,有些不习惯。我的异国独自行动就是坐电车到秋叶原小转,返回时在车站中转了向,眼见着对面返回的站台就是过不去,小费周折,按着标志提示找到了路线,这才又一次亲身领略了线路的密集和复杂。东京的夜晚更加静、爽、清透,地面上人很少,白天也是如此,人都穿行在地下电车站和写字楼里。而夜晚热闹的就是红灯区和各种酒馆了。

  时间很紧,公干之余,在东京市内观览了皇宫、浅草寺、上野公园,稍远些去了横滨海滨、富士山、箱根。

  皇宫围墙外护城河、大绿地、全是苍郁的松树,一只只肥乌鸦在树丛绿地中飞跃,过一少见的宽马路后,又是一片绿地和护城河。皇宫的正门标志是二重桥,在门外远望,皇宫屋檐隐约在密林中闪现,肃穆、神秘。

  浅草寺也是东京的一个标志性景点,第一道门——雷门的大灯笼是其代表景观,一条长长的巷子全是旅游商品小店。在第二道门——上书“浅草寺”的宝藏门背面两侧,挂了两个巨大的草鞋,未了解到是何寓意。

  上野公园象是个开放的文化广场,有文化会馆,上演各门类艺术,还有美术馆等,一个西方艺人在树荫下演奏电小提琴,气氛很热烈,类似的街头演出在新宿以及大阪的繁华地带都能看到。

  横滨海滨的标志性建筑有一帆船形饭店、一艘名为“日本丸”的大帆船、大观览车及最大的电子时钟,曾举办过世界杯的横滨体育场、跨海大桥。海边的帆船形饭店的名字没记下来,每年有焰火消夏活动,需提前很久预定,人满为患。沿着栏杆散步,栏杆外的台阶,两层厚厚的黑贝壳,白色透明的海蜇冲上岸,海水也被污染,呈黑红色。看着带着宠物狗的父子在海边垂钓,一对金发情侣在长凳上缠绵。吹着海风、远眺大桥,在木制的方凳上小憩,一时不知身在何处。

  在周日清晨安静的东京,穿行在东(东京)名(古屋)高速,路过霞关(日本政府所在地),六本木,涉谷(青年流行发源地),原木(美军基地)等地,经过1小时的车程,已望见了著名的富士山。我们运气真的不错,赶上了能见度较好的天气。富士山脚有五大湖,顺路在山中湖逗留了一刻,同事说象雁栖湖,在此游玩的除了我们这些观光客,也大都是东京市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消遣。湖边走访了“浅间神社”,相当中国的寺院,供日本的神,此社是祈愿女性婚姻、生育幸福平安的,神社台阶下,有一相扑土表,就是相扑运动的场地,四根柱子支一伞状顶,地面用小石砾围一大圆圈,日本人把相扑土表称为男子世界,女子是禁入的。

  富士山,海拔3776米,我们的车在密林和云海中盘旋而上,在五合目落足,这里有旅游商品店铺,还有登山者宿营地,看着“登山”两字,不禁足痒难耐,不知富士山顶是什么模样,只能从照片中一观了。才亲眼看见火山灰原来是红褐色的焦石。匆忙拍下了富士山、被溶岩雕成的松枝,还有停车场抢眼的香车。下山时在收费站,碰到了一个丰田跑车队,白、黑、蓝、绿、银灰,大约十余辆各种颜色的丰田跑车,尾鼓轰轰响,过了收费站在边上排队等候,想必也如我们组织的出游一般吧。

  离开富士,继续穿行在山中,到了著名的温泉旅游地箱根,山中温泉店聚集,我们只是在箱根小停。返回东京的高速上,路过了集中各大公司厂房的原木市。这一路除了看景就是看车,周日的傍晚,外出游玩的东京人也都汇入了返城的高速路上,车顶带帆板的,后拖帆船的,拉家带口其乐融融。透过高速的护网,城市如海市蜃楼般飘忽不定。高速开始堵车,先进的GPS不仅能声音提示方向,显示距目的地预计的时间,还能预报前方几公里处塞车情况。高速上也显示塞车地时速如:“2公里10分钟”。快到东京时,眼见“首都高速”四个字,一时当作了“机场高速”,以为身在北京,一瞬间些许激动,想家啊,思念……

  在每天匆忙的公干和偶尔的观光中,5天就过去了,了解到浅草有水上巴士到渭田川的,沿东京湾观览,想必不错,只有遗憾了。再见东京,繁忙的都市。

  搭乘新干线特急线(大站快,只停四站)我们奔向第二个目的地京都。2小时的车程,13520丹,对号入座,每站上车均对号。在车厢连接处观景,城市、村庄,都是一样的木屋,如果不是稻田,真不知是城是村。车子在山林隧道间穿行,浓云迅速飘过,我体验着新干线300多公里/小时的快速,其间通过一个隧道大约用了1分钟还多,算得上长了。平稳的车厢中,难得的静心,好久不看书了,居然看了会儿书。售货车服务员进门轻声打招呼,出门同样,日本人的礼貌和规矩处处体现。在名古屋站,匆匆领略了夕阳下的名城。不久就到了京都。

  在古城京都,参观了二条城、金阁寺和岚山。

  从住地穿街过巷,随意的行走了半小时就到了二条城。二条城:1603年德川幕府第一代修建,是京都御所及警备和下榻用。1626年整修后至今,27万5千平米,1994年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分外城、内城,障壁画和黄莺廊是其特色。虽然占地不小,也不外是一座分成若干间的大木屋,只是多了宏大的规模和皇家气派。脚下地板确实有似黄莺叫的吱吱声,屏风雕画各具特色。城内绿松耸立,与木屋相衬,池水相伴,安静惬意之极。

  金阁寺,寺前路边枫林,秋季火红一片,为最美。金阁寺,故名思意,乃辉煌金顶一寺,池水松林环绕,幽静清凉。

  独行岚山——金阁寺出来,时间不多,同事大多想购物,而我则一门心思只想观景,于是争取到了岚山的独行时刻。拿着地图和BUS的一日通卡,操着生疏的两句日语,经过50分钟的换乘BUS,顺利到了岚山,一眼望去,就为自己的选择庆幸,一道绿色屏障、一条河水、一座桥,难见的开阔。穿桥而过,顺水而行,水中一渔翁急流中站立垂钓,岸边有游船停泊,想必顺水而上景致无限。看着表越发有些着急,返程时间即到,还未找到总理题诗纪念碑,就在即将放弃之时,幸遇一着和服女子,拍照问路,仅2分钟就到了周恩来题诗纪念碑,好悬啊,差一点就放弃了脚边儿的目标。在纪念碑处还遇到了国人,速拍照,未细读总理的“二上岚山”,即匆匆返回,天气晴晒,急走的我浑身汗透,迟到2分钟顺利抵达宾馆。一路BUS,感受到老龄社会的概念,车上老年人过半,停车、开车司机都会耐心等待,对了,还有一点,服务业有很多工作人员是老年人,比如出租司机、机场的一些服务性工作、高速收费站收费员等都是老年男性在工作。返回的11路BUS走街串巷,象老牛街那么窄,还甚之,房屋紧邻路,没有马路牙子和人行便道。米、鱼、菜果杂店,松树和二层木屋,日本人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了。从小巷中穿出,繁华的四条通大街,又显现了京都的热闹。

  这独行的3小时中,同色人种、日文中的汉字使我未觉身在异国,仅耳边听不懂的日文提醒了我,SI MI MA SAI ,DO MO A LI GA DO,就这两句日文,一头一尾,其间夹杂蹦出的英文单词,指点着手中的地图,寻找年轻人,问路已经足够。只可惜时间太短,只是走马观花,一通急行。当晚即胡乱写下如下文字:岚山绿色屏障,绿水依傍,桥携山水之手,渔翁水中作乐,舟船意欲何往?攀山是吾所忘,憾之憾之……未静下来凝水、未静下来读诗,未静下来祭总理,未静下来悟岚山……

  京都的一天匆匆结束,这座古城,比东京人流少了些,高楼少了些,繁华少了些,街头着和服的人多了些,城市从容了一些悠闲了一些。

  继续乘地铁30分钟,就到了大阪。

  大阪——上海友好城市,繁华、商业气息浓,林立的大饭店、大商场满眼皆是,霓虹灯密密麻麻闪烁。离归期越来越近了,思念也越发浓重,晚上揉着岚山急走累坏的脚,心中更多的是窃喜。

  在大阪仅一天,且多为公干,只在饭店附近的商场小转,就踏上归程了。关西国际机场座落在海边,飞机起飞望着窗外渐渐远去的城市,渐渐宽阔的海洋,回想这匆忙的8天,海洋性气候带来的绿色干净的环境;湿闷的空气;城市交通实事求是的规划和建设;各方面管理的科学、手段的先进;人的礼貌(公干时接触的日本人在分手时都是90度不停鞠躬直到看不到我们)热心、周到(至少从外表上看不出所谓的民族仇恨)和守规矩;科学搭配但无味的日本料理……在这弹丸之地,领略到资源的宝贵,竞争的残酷,对人由外及内的挤压;也了解到日本民族的顽强、敬业;更多的是对日本这个国家和人民为了在有限的环境下高质量地生存而付出的思想和劳动。我们可以学些什么呢?我想我们还是应该默默地咬牙努力进步吧!

  飞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过关时,就又回到了我们的国情中,队伍排满了整个大厅,出口也挤满了举着各式人名牌子接机的人,工作人员大都苦着脸。走在熟悉的机场高速,忽然觉得北京的树也不少,只是枝叶少了些湿润,也不够茂密。我还是喜欢这座城市,这里有我的牵挂!

  匆匆9天行程,走马观花,胡乱描画,只是把看到的感觉到的带回来,和大家分享罢!

  谢谢阅读!

  

  • 新浪富康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