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 持币待购加剧车市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38  京华时报

  7月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调查显示,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3月份下降了5.3点。其中,消费者对耐用消费品及汽车购买时机评价发生了显著变化:认为调查购买耐用消费品、汽车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分别从3月份的71%和20%下降到6月份的56%和18%。这项数据有力地解释了目前车市疲软的原因———消费者都在持币待购,持币待购的原因包括等待新车型、等待降价和等待利好政策等。

  新车品种繁多

  在新车方面,今年和明年将要上市的新车型主要有:上海大众途安(Touran)、一汽大众多功能车凯立(音译)、紧凑型SUV北京现代途森(Tucson)、长城汽车的哈弗CUV、标致206、东风日产天籁(TEANA)、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凯迪拉克CTS和SRX、奔驰E240和哈飞赛豹等,至少有数十种新车。传说将要国产的新车型则更多,包括大众甲壳虫、马自达3、VOLVOS40等。

  面对众多充满诱惑的新车型,消费者迟迟无法做出选择。新车型多已经成为造成目前车市持币待购的重要原因。

  还会鼓励汽车消费

  在政策方面,由于不良汽车贷款的增多,今年初国家就已经开始收紧汽车信贷业务。

  在购车过程中,销售人员说,同样具有信贷购车条件的消费者,如果首付20%,那么有90%以上的概率会被银行拒绝贷款,而首付30%顺利通过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受银根紧缩的影响,本来就不多的汽车信贷消费比例在不断地缩小,国家已经从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控制住了汽车的过快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暂的汽车投资热后,我国汽车业会走向发展的正常轨道。我国一直是鼓励汽车消费的,对汽车消费的抑制应该只是暂时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后,汽车消费政策可能也会随即颁布。

  降价还会继续

  汽车降价是一个趋势,但要看消费者怎样来看待。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必然导致制造成本的降低,所以降价也是必然的。

  在轿车市场,除微型轿车以外,我国汽车的价格水平还是偏高。虽然今年以来汽车价格在不断地下降,而且看似十分激烈,但是有哪家汽车厂因此倒闭了呢?一家都没有,这只不过是厂家间的价格竞争而已,离价格战的爆发还有一段距离。

  但是汽车价格的下降不是一步到位的。如果想与其他国家的汽车价格水平持平,至少还需要等几年的时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徐长明说,即使2006年整车关税降到25%以后,进口车的价格也将是其到岸价的1.8倍。因为这其中还包括增值税、消费税、报关费、商检费等。比如一辆到岸价为16万的丰田佳美,现在卖三十二三万,2006年之后可能会卖28万左右,仍与国外售价有着十多万元之差。

  虽然俗话说买涨不买落,但是想等到国际水平的汽车价格,2008年都未必。所以有购车需要的消费者要看准时机、选好车型,该出手时就出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