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加价时代 车市已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31  京华时报

  上周,广州本田雅阁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从其率领的加价阵营“叛逃”至“降价”阵营。新雅阁降价虽只是经销商行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变化标志着国内车市由来已久的加价阵营几乎全线失守。除了个别新车型负隅顽抗外,90%以上的车型或平价销售或降价促销。并且专家预言,随着厂家产能的明显提升,集体加价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

  【往昔:两大阵营分庭抗礼】

  业内公认,车市加价的领军人物正是新雅阁。雅阁在北京车市最高曾加价4万元。此后,君威奥迪福美来马自达6、威驰阳光飞度凯越伊兰特花冠蒙迪欧东风CRV等纷纷跻身加价车阵营。持续周期各不相同,而且不同的配置、颜色等还有不同的加价幅度。

  车市可谓是旱涝不均,在涌现加价阵营的同时,降价大军也势不可挡。从赛欧夏利吉利奥拓威姿高尔富康爱丽舍、派利奥、嘉年华宝来POLO、索纳塔……降价阵营从经济型轿车开始蔓延,直至把中高档车拖下水。车市出现了这种怪圈:紧俏的畅销车纷纷向加价阵营靠拢,剩下的就通通难逃降价厄运。两大阵营势均力敌,分庭抗礼。

  【现在:加价阵营彻底瓦解】

  仿佛昨天还在加价的阵营,转瞬就归入降价行列。凯越、君威、宝来、POLO、阳光、奥德赛等曾经历过加价、降价两种待遇。一位亚市经销商对记者这样说:“没有车天生就是加价或者降价的,就是看市场,有人买就加价,没人买就降价。”今年春天以来购买力明显下降,于是降价阵营不断扩大。

  此消彼长。在降价阵营急速扩容的同时,加价阵营应声萎缩。不仅凯越、君威等车型走马灯似的转投降价大军,就连加价阵营的领军人物广本新雅阁也高处不胜寒,悄悄地脱下了加价外衣。广本加价的轰然倒下意味着加价阵营全线崩溃,虽然还有奥迪A6、蒙迪欧等个别车型坚挺,但加价现象显然大势已去。

  【未来:车市进入买方市场】

  亚市商务信息部且小刚副部长表示,大多数加价车都将在今年告别加价。不能排除个别新车型在新上市时还会出现加价销售的现象,如新推出的蒙迪欧开始替补加入加价行列,但像去年那样同时有十几款车在加价销售的局面将彻底结束。即使个别新车型还会出现加价现象,但只可能是短期行为,像广本新雅阁那样加价维持在一年以上的车型不可能在今年车市上存在。

  导致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就是产能提升,供求关系变化决定了加价现象的寿终正寝。据亚市总经理苏晖分析,车市已经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一轮轮降价已经不能激发消费者更多的购买热情。近来广本轿车终结加价意义重大,可以说是普遍意义上的规模加价销售时代的结束,也是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买方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