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节礼物--试驾法拉利 61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6:18  
母亲节礼物--试驾法拉利612

图为法拉利612 Scaglietti

图为法拉利612 Scaglietti内饰

  母亲节礼物--法拉利612 Scaglietti

  妈妈你看啊,法拉利,时速320公里!四座汽车!

  如果有谁想在母亲节送给妈妈一辆法拉利的话, 那最合适的就是法拉利612 Scaglietti了。 因为它是一辆让人感觉轻松的法拉利, 更准确地说, 它可谓法拉利有史以来, 驾驶起来最令人放松的汽车, 当然这种放松是在540马力的12缸发动机所能允许的范围之内。你可以舒舒服服地听任自己沉迷于它柔美的魅力和完美无缺的汽车底盘中。在这里, 人性化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而且那种空间感在法拉利汽车中也是前所未有的。可供选配的蝶状F1拨杆系统比以前更加迅捷,不过想要享受这种乐趣, 也必须额外付出1万欧元的代价。车内的音响装置以及座椅加热功能对于法拉利汽车来说,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在言归正传之前,我们还是先说说恩佐.法拉利先生和瑟尔吉奥.斯卡里提(Sergio Scaglietti)先生的故事吧。斯卡里提比法拉利年轻22岁, 出身低微, 操着一口难懂的方言。斯氏学的是白铁匠工艺。 1951年, 他领着两个工人在摩德纳火车站附近独立开业。虽然法拉利的出身背景与他类似, 但是当时法拉利已经闻名世界。那时, 法拉利开始同一些车身行家合作, 例如Boano, Ghia以及Bertone, 并与平尼.法里那(Pininfarina)交往频繁。法拉利需要一位特殊的白铁工匠, 不仅要手艺优秀, 而且还能同自己聊天。于是, 他结识了斯卡里提。

  后来法拉利发现斯卡里提堪称铁皮和铝制材料方面的雕塑大师。后来铝制材料成了斯氏的专长。法拉利和他一起,设计和生产了顶刮刮的单车和小批量汽车,从小型250 GT到GTO和restarossa。身份显贵的顾客慕名前来,例如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 他希望他的法拉利尾部圆润丰满。斯氏马上回答道:“陛下,我能把它造得和鸡蛋一样溜圆。”斯氏的手艺令国王很满意, 为表谢意, 国王陛下再次拜访了斯氏,并带来了两只鸽子作为谢礼。斯氏当即表示,星期天一定将这两只鸽子烧成一道美味佳肴。幸好在场的翻译及时阻止了一场尴尬局面的发生, 因为那两只鸽子是布鲁塞尔的信鸽大赛冠军,它们能从1000公里外飞回它们的鸽巢。

  就这样, 斯氏越来越富有,也越来越有名, 扩建工作车间,并将厂址搬到了Via Emilia Est。而此时的法拉利也是比从前更加富有, 也更加知名, 最后法拉利将斯氏的工厂买了下来。 法拉利Mokena和Jaramillo在全球的声誉越响亮,这两位老兄的关系也越发紧密难分。法拉利从来都对斯氏称名道姓,而且是以你我相称。而斯氏却总是用摩德纳方言称法拉利为工程师, 而且用“您”的尊称。

  法拉利是个讲究程式的人, 这也是法拉利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一个汽车神话的原因之一。其中的一项包括: 他每个周六都会打电话给斯氏 (斯氏却从未打电话给他),漫不经心地问他正在做什么。斯氏的回答从来都是: 没干什么, 工程师。然后, 他们就会相约一起出去吃饭, 2 0年如一日, 一直到1 984年法拉利的健康已经不允许他这样做时为止。

  他们两个人每次吃饭都需要几个小时,从汽车谈到跑车大赛, 再从跑车谈到女人。到了晚年, 话题的顺序就变成了先谈汽车, 然后是女人和跑车大赛。他们吃饭总是在同一个地方, 这里总能使法拉利回忆起少年时期Bolognia的军医院, 在那里, 木锯和铁锤的声响充斥着每个角落。

  法拉利享年70岁, 而斯卡里提至今仍然健在, 今年84岁的他备受法拉利社团的尊崇。在某些场合,他还会出现在位于摩德纳Via Emilia Est的Stabilimento Scaglietti工厂,如今是法拉利公司所属的一家专门发展铝制车身工艺的工厂,离Moranello大约有一刻钟的路程。

  Scaglietti这个名字可说是轻金属工艺艺术的代名词, 用它来装饰612是再合适不过了, 因为该车是第一辆车身和底盘均为铝制材料的装备12缸发动机的汽车,所采用的是立体框架技术。至此,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铝制车身的发展最终功德圆满。熟悉这段发展史的另外一人是奥迪老板费迪南德.皮耶希。

  1980年,美国实业巨子ALCOA开始在欧洲大陆的汽车公司中寻找合作伙伴,以便共同谋求铝制车身技术领域的发展。法拉利公司和奥迪公司同时应征, 随后开始的便是一场激烈的竞争局面。—尽管奥迪公司不断加油提速, 法拉利还是以其独到的策略最终成了赢家, 而且ALCOA至今还是法拉利的合作伙伴。

  能够同法拉利Scaglietti工厂相提并论的还有劳斯莱斯生产地古德伍德(Goodwood) 以及本特利生产地克鲁(Crewe)。在那里生产出来的几款汽车的设计和质量水平能够同艺术品相媲美。可以说,这些全铝车身所包含的手工工艺成分同高不可攀的车价绝对是成正比的。

  尽管如此, 这款612的整备质量还是高达1800千克,这一点的确有些令人失望,该车的长度近5米。整车偏重的原因在于汽车的刚性。因此, 生产全铝汽车采用了更多的材料,此外汽车的安全以及舒适方面的功能也对质量有所影响。不过,同钢板造的车身相比,全铝车身的优势毋庸置疑。你只要想想, 奥迪A8和Phaeton之间所存在的300千克的质量差就够了。612这个名字中, 6代表发动机排量是6,0升,12代表发动机的缸数。

  众所周知, 612 Scaglietti是456的接班人, 是法拉利唯一的集四座和GT于一身的款型, 其明确的目标在于突出四座和GT车舒适的特性,这一点对法拉利公司来说还是第一次。 要想实现如上目标, 只能通过大幅度增加汽车的轴距(现今为295厘米),这对该车的12缸前中置发动机提出挑战。为了应付前后轴的重量分布技巧, 这类汽车最合适的比例应为54:46。发动机的布置要满足这个要求,在对奔驰SLR试验后,奔驰公司也做出了相同的结论。

  而对于法拉利来说,驾驶乐趣自然意味着无限度的后备功率、高贵典雅的内部环境以及可供选配的、经过不断优化的6速自排F1功能系统。虽然镀铬的普通手动6挡变速能让你少花1万欧元,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 大家都曾对它推崇备至,然而到最后,你肯定还是会想:何必如此小气呢?何况法拉利公司己宣布,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 456 GTA真正的自动变速箱已不会再有。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该车身上不乏法拉利简洁的风格,但在机械和驾驶舒适性方面,却令人无话可说,车内空间明朗,高度、宽度以及深度都令人非常满意。我们根本就不会产生疑问,该车后座是否真的能够坐得下两个成年人。相反, 我们可以说,不仅能够坐得下, 而且他们还会比坐在本特利ContinentaI GT里面更舒服。车速表最高数字为340,而该车实际上的最高时速为320公里。虽是这样,它还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四座汽车,一件非常不错的母亲节礼物, 不是吗?0—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为4.2秒,尽管这个数字听上去显得很野蛮粗暴,但不要忘记,这辆车可不是用来逃难的。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 我们还没有说:当汽车的外观令我们着迷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体会到它的魅力。这款612的外形设计源自Pininfarina(平宁法里那)公司,Ken Okuyama在移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之前, 曾负责那里的工作。他也许正好是在该车的仪表板设计尚未完成之前一走了之。 因为除了仪表板外,其他设计均让我觉得无可挑剔。

  在该车身上,Pininfarina的经典风格一目了然: 独有的比例尺寸、独特鲜明的线条以及简明自信的登台表现。汽车的另一装饰物则是法拉利和Pininfarina几十年来所积累的声誉,公司的后起之辈也小心翼翼地、努力地维护着它。这一点,我们可以在看图片时,得到详细说明。可是, 我的老友一—著名车手Gerhard Berger从摩纳哥打来电话说,他还是觉得法拉利456更漂亮。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456的确是一款非常和谐的汽车。

  可是, 我还是认为, 当你第一眼看到612的时候,会觉得那增大的轴距看上去十分别扭, 可当你再看第二眼的时候, 就会觉得它非常顺眼了。不久,第一批法拉利612就可以交货了。该车的年产量为550辆, 前16个月生产的汽车已经被一抢而光。也许真的有哪位幸运的母亲, 在母亲节收到这件特别的礼物。(撰文/Herbert Volker 编辑/刘秀虹)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