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路:办过户别忘了“户口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5:22  金羊网-新快报

  人们购买了商品住宅后,大多不会对代表住宅所有权的《房屋所有权证》不闻不问。但是,不少人花上几万、几十万元购买了汽车后,却对代表车辆所有权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不甚了解。

  据了解,根据2001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规定经机动车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核发机动车号牌、《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未办理机动车号牌和《机动车行驶证》的机动车辆不准上路。

  那么,《机动车登记证书》到底起什么作用呢?记者从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根据规定,在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机动车各项登记业务时均应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当登记信息发生变动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及时到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手续;当机动车所有权转移时,原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登记证书》随车交给现机动车所有人。现在,《机动车登记证书》还可以作为有效资产证明,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机动车登记证书》同时也是机动车的“户口簿”,所有机动车的详细信息及机动车所有人的资料都记载在上面,当证书上记载的原始信息发生变化时,机动车所有人应携证到车管所作变更登记。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是《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核发单位。凡2001年10月1日之后新购的机动车,都随车办好了证书,未领到证书的车主可携带《机动车行驶证》和身份证到领牌照的车管所领取,费用10元。

  凡2001年10月1日之前购车未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机动车所有者,到车管所办证时,必须由车主本人亲自开车前往。私车所有人须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公车所有人须持法人代码证书及复印件,在车管所补领牌证窗口填表办理。公车办证者最好带公章,否则要多跑一趟;办证时须提供拓印发动机号和车架号,自己拓印者须符合要求。

  特别提醒:机动车所有人在办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之前,要确认一下机动车的发动机或单位的公章是否更换过,已更换过且未在车管所办理过变更手续的,则要到车管所先办理变更发动机号或公章备案手续,然后才可办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手续。

  另外,购买二手车也应特别注意所买的车是否已办理《机动车登记证书》,没有该证书办不了二手车过户。

  手续齐备交给车管所8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去车管所领到代表机动车产权的绿皮《机动车登记证书》了。

  (林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