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欣园的猫:锡林浩特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03  新浪汽车

  受朋友邀请,7月7日-10日赴锡林浩特旅游。考虑到张北向北的道路路况不明,所以采取飞来飞去的方式,事实证明,这是多虑了。(从总体上来说,道路除了局部有修路之外,质量很好。是驾车旅游的好线路。)到那里后住了一夜,次日向南去了正蓝旗,其间去了元上都;第三天继续向南去了多伦,第四天返回锡林浩特,晚上坐晚点3个小时的飞机回京。单程600KM,全程约1800KM。

  草原

  到草原的日子正值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下蒙古包式的锡林浩特机场显得格外亮丽。机场新加长了跑道以起落B737级的客机,一下飞机,便觉得天空寥廓,无论从哪个角度向上望,都是洁白的云朵飘在湛蓝的天空中。在敖包上深深地吸一口气,四望之下,才理解什么叫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青藏高原也有一样的蓝天绿草,只是那里青山环抱,不象这里可以极目远眺;可可西里一马平川,却又没有这里的满目苍翠。

  今年雨水好,草场又保护得力,7月份,草场的草已经长到了齐膝盖高,一眼望去,浅绿、深绿还点缀满眼的小白花。走到近处,土地上盖了薄薄一层去年的枯草,在黄色的背景下,各种各样的植物争奇斗艳,草原上有金黄色的金莲花;山坡上有火红的山丹,就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那个;路边沙地上还有三个月不凋谢的干枝梅;种种无名的花朵都在这个湿润的初夏竟相绽放自己的美丽。朋友告诉我这个是小黄芩,这个是狼毒...不知不觉间,手中已是满捧的鲜花。呼吸着空气中的芳香,蒙古凉爽的夏天在我的怀里。

  蘑菇

  漫步在草原上,朋友说,看看脚下,找找蘑菇吧。蘑菇?虽然盛夏的雨水还没浇灌草原,但已有等不及的蘑菇冒出了地面。朋友说,这个是黑蘑,白白的盖儿,盖下肉色的摺儿,等盖子张开,摺就成了灰黑色,所以叫黑蘑;通体雪白的口蘑产于张家口北的草原上而得名,就是此地,但都要8、9月才到旺季。一场透雨后,就到草原上看去吧,远远的能看见深绿色的草在青草中围成一个圆圈,整个的圆圈是口蘑圈,半个的是黑蘑圈,找着一个圈,装一箱子蘑菇,带回去细细地收拾干净,打个口蘑羊肉卤,面条不够吃的。

  说得天花乱坠,这才7月啊,一行6人拣了一个小时才拣了十几个。我拣着一个大个的白胖子,还没开心起来,就被人笑了,那个是马勃,又叫马粪包,倒是一种中药,就是不好吃。还拣到一个毒蘑菇,这家伙也是一脑袋无辜的白色,就是长得獐头鼠目,被革命群众很快识别出来了。剩下的蘑菇回到小饭店,认真嘱咐老板,用青椒炒一盘哦!老板冷笑了几声,一会端出来,青椒和蘑菇的比例恰似草原和蘑菇的比例。后来发现,另一家饭店的后院里,有满满一车蘑菇,那盖儿,比那天北京的伞盖还多。切,给我们加上几个怎么你了,非要我们现眼?小家子气的。

  小鸟

  拣蘑菇的时候,偶遇了一只刚出窝的小鸟。草原上的鸟多了,从麻雀、乌鸦、喜鹊到戴胜、鸿雁、游隼都见着了。这个小家伙刚会跑还不怎么会飞,就出来乱跑,被我一把抓住,教育了一通,张开手让它走。小笨蛋还没到过这个高度,吓得缩成一团,我只好蹲下,手伸出去,小鸟张开翅膀一使劲,扑棱棱飞出十几米,落地下拐个弯没了影子。后来还遇到一只跑到土路上的肥野鸡,立刻本相暴露,停车狂追试图捉拿。可能是发现后面的这个傻子居心不良吧,野鸡跑了没几步一展翅就不带我玩了。多好的一锅汤啊,飞了。

  金莲花

  元上都的都城在正蓝旗一个叫金莲川的地方,到了那里,就东张西望,金莲花呢?朋友笑对曰,此处的金莲花已不多了。好不容易找到几朵,金黄色的花瓣,有点象水仙的花瓣,中间如同佛焰般的金丝雄蕊,的确不愧金莲之称。后来到了多伦,说起金莲如何如何,本地的朋友哈哈一笑,开车到一处,漫山遍野的金黄色,把绿色的草原染成暗黄。朋友还说,这个东西摘下来晾干,可以泡茶。热心的朋友还准备了几个保鲜袋,几个人在齐胸高的草里东倒西歪地向无边的金莲花扑去,一个小时的战果是一大袋金莲花和若干个大包。回到旅馆,把花摊在窗台上晾干。可奇怪的是,第二天,在屋里晾花的几个人都头晕脑胀,怀疑这个东东大概药性挺大,回来查了一下,说是“清咽润喉,提神醒脑,清热解毒,清炎抑菌”,一准是用多了。

  沙漠

  北京1039的一个广告叫:“治多伦一亩沙地,还首都一片蓝天”,这次旅行中就有多伦的浑善达克沙漠。那里的朋友恼怒地告诉我:北京的一百粒沙子中,有八十粒是多伦经手奉上的。

  穿过正蓝旗的开阔草原。就能看见黄色的沙丘,但同时映入眼帘的是沙地中的红柳,走过一段颠簸的石头路,远远看见一座高台,站在台上一回头,看见的是沙丘中的半座房屋。朋友说,当年朱总理视察,区领导犹豫是去看好的地方还是问题严重的地方?最后决定来这里,看见了被黄沙吞噬的这座房屋,朱总理当即决定治理浑善达克沙漠。如今,多伦已无散放的羊群,只有牛,因为牛吃草不连根,羊把草根吃净。牧民开始定居养羊。为此,国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也正是如此,我们在北京的人才能看见蓝天。

  现在的沙丘之海已经部分披上了绿草和红柳,有些地方甚至能看见水泡子,就是水坑。在蓝天下,绿色和黄色在静静地作殊死的搏斗。朋友告诉我,只要老天帮忙,多下几场雨,我们还有机会。

  水库

  多伦的名字来源是蒙语“七个水泡子”,那里的山里有一条河蜿蜒而下,在金莲川,它叫闪电河,在下游,它叫滦河。上游的一个水库,叫西山湾水库。水库边有个旅游点叫红房子。我们落脚在那里。

  老板姓杨。带我们坐他的摩托艇,呼呼地就开出了草甸中弯曲的河道。在水库的几个小岛转了一圈后回去,可是,可是回去的路在哪里呢?眼前是一片不大的水草,红房子就在不远处招手,但怎么走都是螺旋桨敲水底,那条河道呢?感觉就象水浒里的何进进了梁山泊,要不就是皇军到了荷花淀。大家都看着老板,咋办?老板自己也明白大家的问题,说:“我两条腿都断过...所以我从来没把这艇开那么远过...”KAO,远吗?直线距离不到三百米。老板咬了咬牙“咱们上岸!”找了一处浅滩,朋友跳下去象尹相杰的MTV一样把船拉上了岸,一伙人在湖边的道上一二一齐步走。路过的车都看我们“这帮人不就在湖边走吗?穿着救生衣干嘛?咋这惜命呢?”,山道弯弯一公里,傻劲熊熊百丈高。

  回来与老板喝酒聊天,方知此人大大有名,多伦开玩笑说的四大害就有他,其他还有法&&功,沙丘带和当地一个开饭馆的家伙。当年在锡林浩特,曾经营滑翔伞,一天大风起兮伞飞扬,他喝了点酒想把伞拉住,结果竟抓着钢丝绳给带上了天,到三十多米高处,伞绳一阵抖就把他颠了下来,骨折无数处,但居然拣了条命。说到此处,我讪讪地笑着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必有后福。”老哥高兴地说:“可不,可不。”我心说:“要知道这个事儿,你的摩托艇我死也不会坐啊。”

  饮食

  全羊席

  顾名思义,全羊席就是全部有羊的席或者用一只羊的几乎所有部位做的席。内蒙的羊和北京吃的羊不大一样,朋友说是没有膻味,但我觉得膻味好象还是有一点,没有膻味的羊肉不好吃。内蒙的羊除了有羊肉的味道外,还有一股独特的奶香。全羊席的凉菜总有一个豪迈的拌羊头肉,还有一点沙葱、奶豆腐什么的,这就是全部的素菜啦!第一道热菜总是用羊尾巴油包着炸的碎羊肝,味道还行,这个油腻无比,是为了喝酒作铺垫,吃上鸡蛋大的一块还真能多搪一阵子。

  看见服务员跟大内密探似的抱来一大把刀子,就知道正餐开始了。吃法有点象杀猪菜,头一批是内脏,有盘成一大卷的鲜羊血肠,是小肠灌的,炸熟或者煮熟了吃。朋友拿着刀子,三下两下就给切成了大段,没筷子,有筷子也不方便,直接上手抓,蘸着调料吃。

  接着上一大盘心、肺、沙肝(就是脾)、羊肚,除了切开放血收拾干净外,全都是原来的样子下锅炖熟。我一直很爱吃脾脏,但平时北京的羊杂碎汤里很少见,这次吃了不少。羊肚洗得雪白煮熟象个小帽子,快刀分开,直接塞进嘴里,妙就妙在不是很烂,口感极佳。

  把用鲜肉条塞馅的肥肠吃完后,明星最后闪亮登场。当然是手把肉啦!羊排骨根根雪白,肉足有一两寸厚,撕下肉来,没吃几口,就吃不动了。蒙族朋友不慌不忙,拿着小刀一片一片地把一条羊腿慢慢地吃掉,全然没有我们狂吃半场,挺着肚子,打嗝发呆的暴发户派头。最好的羊肉他们发音类似“书记”,好象是腰窝肉,半肥半瘦的。小刀片下分赠全场,一片叫好声。

  鱼我所欲也

  吃了两天羊肉,到了多伦的西山湾水库,朋友说:“羊肉就算了,今天让你吃水库里的野生鱼”,没错,在水库大坝上,就看见有中午浮上来晒太阳的鲤鱼,足有尺半长,懒洋洋地。当时恨只恨手中无叉,不然至少可以尝试一下。没想到到了旅游点,刚净膛的大鱼正在水中洗澡呢,须臾间,老大盘的红烧草鱼、满盘的垮炖鲫鱼端了上来,居然是一股子肉味儿,略带泥腥,鲜美无比。

  嘴里塞满了肉,又看见大火锅端上来花鲢子肉炖豆腐,肉没吃,豆腐和鲜汤流水价往我嘴里跑啊。当时就少了一个心眼儿,花鲢子肉在这里了,肯定还有脑袋呢?没多久,正鼓腹讴歌的我惊恐地看着脸盆大的盘子装着大胖头和大约一个排的莜面小窝头向我走来。不过,旋即又发现一个真理:对于好吃的,胃总是比较宽容。小窝头不象我们吃的窝头,倒象个小草帽,兜上一勺汁儿,连一块鱼一起塞嘴里,谁说北方人不会做鱼的!?

  蛋花汤

  中午到了一个叫桑根达赖的小镇,司机有点累,大家心照不宣地赶紧找地儿吃饭,不然要是及时回到盟里,非又一顿酒不可。朋友说,农牧区的小饭馆,没什么吃的。我有气无力地说“我现在,只想喝一碗——蛋花汤。”话虽这么说,小饭馆做的羊肉汤泡饼那叫一个香,饱受油腻的肚子遇到蒜香四溢的扒茄子高兴无比,最后一大碗蛋花汤收尾,温暖的感觉悠然而生。

  酒

  到了内蒙,喝酒是意料中事,不到那里,体会不到喝酒能喝得多豪迈。

  四球杯

  朋友照顾,不把我当“重点培养”,喝得不多,每天才四五杯白酒而已。才这么点?一杯二两半,跟前几天在福州喝啤酒的杯子一样大。一开始,还想耍小聪明,要喝啤酒。蒙古朋友说:好,咱啤酒干了,再来白酒!方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四天下来,金莲川、草原王、潭源古酒、奶子酒、苦瓜啤一一领教。好客的蒙族朋友还总是要干杯,KAO,干完,什么也别干了,看你们吃啊?只好硬着头皮说:“下一半儿,下一半儿。”那也一两多呢。

  我头两天都喝到吐,到第三天,难受依然,但居然神奇地不吐了?据说有从不饮酒的MM经“培养”,45天出徒,豪饮如当地人的记录。我觉得跟当地人比肩,那是想都不能想的,只要经得起灌,就谢天谢地啦。

  说起酒杯,朋友说:“你们那里的那一抠抠点的小杯,我们叫四球杯。”一边举着粗壮的手指作细小状。何解?小杯装得少,没怎么倒,满球的了;大手举起来,一说话,洒球的了;一喝,舌头还没润,没球的了;小杯酒辣嗓子,伤胃(不知哪来的结论),三下两下,醉球的了。说完粗话,浓眉一推,哈哈!喝!

  歌声

  蒙族朋友个个能歌,最爱听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这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 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听到此,我已泪流满面。

  后记:

  本来还有两段,一个是说正蓝旗的元朝夏都——元上都古迹,另一个是说敖包相会的,不过没时间写了,照片也没冲出来,所以没有配。改天有时间再贴吧。

  8月5日-10日正蓝旗要举行那达慕,十年以来第一次。要是有时间,希望再去。

  

  • 新浪富康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