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不要“行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13  解放日报

  汽车与船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东西,但是有一件事情却让我对这两者有了全新的认识。

  前段时间我大舅子从日本回家省亲,我自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程陪护。我这位大舅子爱好广泛又好友众多,终日里我马不停蹄,任劳任怨,比起胯下那匹老坐骑(桑塔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天,我和一位做生意的朋友陪大舅子去吃火锅,路上正赶上人流高峰期,人和车的亲近程度顿时有所提高,车轮、裤子还有自行车显得那么热乎,似乎早就是亲家了。

  开车开久了,就让我那位做生意的朋友来驾驶,他是开公交车出身的,那方向盘舞起来自然潇洒非凡,娴熟中有份超然的悠闲。

  路过某路公交车的站牌时,等车的人有二三十个,挤在窄窄的马路上。正诧异间,朋友非但没有减速,反而加大油门提起速来,车迎着人群就冲了进去。我大舅子不禁一声惊呼。而那位朋友却淡然地说了句:“没问题,你看。”果然,人群立刻分流开来。“咱们的车像不像船?”那位公交司机出身的朋友又补充了一句:“这人群就像水浪,船头所到之处,水浪哪有不分开的道理?我开公交车多年了,这点经验还是有的。”大舅子满头大汗地连声称是。

  过公交车站台时我们都很留意地望一望,果然如他所说,人们等公交车时都站在了马路上,而公交车每次到站都大声地报着站名,像轮船拉响的汽笛,迎着人群冲去,而那人群就如轮船靠岸时推开的水波向后荡开。

  一路无语。回家之后,大舅子长叹一声,咱们宣扬的5000年文明怎么到了车的问题上就荡然无存了?开车的公交司机固然有问题,而那等车的人群也拥到路上阻碍了交通,人和车那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神态和咱们数千年的古老文明是那么不合节拍。

  其实,车无非是一种交通工具,不应该因为开着车而俯视车外的人。行人和车相比总是弱者,而礼让是强者的姿态。作为行人,走人行道是基本的行为准则,红黄绿的交通灯里也包含着对行人的一份管理,千万不要熟视无睹我行我素,既阻碍了交通又非常危险。谁都不希望你所生活的城市交通提前出现肠梗阻而开始实行各种限制吧,所以还是要从自己做起,才能保证快速通行。

  陆宏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