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3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马路上演激流勇进

  7月10日下午4时许,北京上空突然雷电轰鸣、狂风大作,迅即下起瓢泼大雨,让市民们有点措手不及。狂风骤雨使马路上水流成河,市区部分路段尤其是立交桥下形成严重的积水,有的地方深至腰部,交通严重受阻。

  -免费玩儿次激流勇进

  记者的车行驶在北方交通大学西门外的高梁桥斜街开往西直门的方向上,居然在风雨中免费玩了一次激流勇进。

  前方一辆轿车因熄火停在路中央,在它的身后积压了一排车没有办法前行,路边熄火的小轿车随处可见,车辆纷纷打开车灯,缓慢行驶,骑自行车的人们脚上套着塑料袋儿,在汽车的缝隙中艰难地前行。

  好容易记者将车挪到熄火的车的前方,好家伙,汽车都可以当轮船开了,尽管对面的车很缓慢地驶过,还是把水溅到了车顶。硬着头皮,记者也将车缓缓地向前开去,哪知积水全部溅起,砸到前车玻璃上,还激起了一朵朵浪花,简直是完全免费而且无限刺激版的激流勇进。在路上,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

  -“狗急跳墙”伤了轱辘

  在四季青桥附近,记者的车“披荆斩棘”后终于被堵在了路上。四周都是黑压压的车队根本看不到尽头,向桥下望,也是壮观的群车聚首,开着车灯,一路飘红。很多实在等不及的人,车上的人纷纷走下车来观望,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内的乘客干脆让司机打开车门,挽起裤脚改用步行。好容易挪动了有十米的距离,记者一看表,竟然用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中间有个半米多宽的隔离带,一些车实在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竟然冒险打算冲过隔离带,加入到对面的车队中。但是,成功者寥寥无几,多数都被卡在隔离带上。

  一辆切诺基的司机看到空隙心急地只想着要超到前面去,抢占一个车位的距离,结果一个不小心,愣是挤到了两排车道之间的隔离带上,一个轮胎在隔离带的这边,另外三个在另一边,活活地骑在了隔离带上动弹不得。再往前挪去,嘿,心急的司机还不止一个,隔离带上竟然骑着好几辆车。

  司机心里越是焦急,汽车的各种毛病也赶来凑热闹:爆胎的吉普,揭车盖儿的宝马,熄火的夏利,好不热闹。

  -“船长”变成艇长

  下午5点,大雨不停,苹果园地铁站西边的337路总站附近的积水已达1米左右。一辆面包车开进了水里。开始司机觉得自己像在海里开船,俨然一名船长。没想到水越来越深,一会儿工夫水竟然没了车顶,面包车从汽车变成了船又从船变成了潜水艇。

  看到司机被困后,周围的群众赶紧报警,很快交警就将一辆拖车开到现场,聪明的“艇长”这时早已经从车中钻出等待救援,十几分钟过后,“潜水艇”才被拖出水面。而在北京的莲花桥和复兴路水深的地方,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类似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王薇 实习记者 张妮

  过了一次"泼水节"

  下午去公司加班。好不容易忙完了,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出了门打车时,突然惊觉———这哪儿是下雨啊,整个一个泼水节。

  和平里北街,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中间有1.5米宽的花池。为了方便的哥的姐们能及时在雨帘中发现我的存在,我站到了距离机动车道最近的花池边上。

  我左手把笔记本电脑紧紧抱在胸前,右手努力撑着被风吹得七倒八歪的伞,脚下还要时刻小心不会踩到花池里的泥中,身子要尽量保持平衡,不让自己因为躲避突然飞溅而来的积水时慌乱,从花池上摔下去……

  粗略统计,从我身边经过的各色车辆超过200辆,它们带给我不同的泼水震撼:

  第一种,有如海潮般的汹涌。私车归家心切,目中无人,不顾一切;第二种,仿佛瀑布般的壮观。不愧是公交老大哥,为了大家,勇往直前;以上两种我躲都躲不及,避让到自行车道都能被波及。

  第三种,看似小溪般的温柔。一辆SUV,这是200余辆车中唯一一辆一路狂开,看到我慌张从花池前端向自行车道撤退时,突然减速,缓慢经过我身边的车。我本以为,以我避让的速度,势必会再次变成落汤鸡。但腿上竟然没有被水淋到的感觉。抬头看,车子缓缓经过后又提速冲了出去。我一愣,这是真的吗?

  一辆下客的出租车在我前方不远处停了下来。泼水节终于落幕了。

  坐在车里听广播,一位记者讲到雨中行车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公德。不要在行人、车站附近横冲直撞。回想起自己经历的泼水节,暗下决心,等自己有了车一定要做纤柔的小溪。

  -文/新浪心镜之水

  遭遇堵车

  两小时

  被暴雨堵在西三环,用了足足两个小时才突出重围的经历,让我对北京城市道路的脆弱有了切身的体会。

  10日晚上8点半,吃得肚圆的我从位于苏州桥北的“三千里”出门,准备驾车沿苏州街由北向南到苏州桥下左转,上三环回家。这时候雨还在不停地下着,苏州街北向南辅路上的车已经开始拥堵,看不出是几条车道了,因为所有的车都横七竖八地见缝插针。这时候整条道路还并没有完全堵死———隔三五分钟会向前挪半个车身。我被裹挟在这滚滚车流中,就这样“挪”了大约20分钟。

  正在烦躁着,电话响了,刚刚一起吃饭的朋友,走过街天桥到马路对面打来电话说,从天桥上往南看,根本看不到车龙的头,满眼就是一片通红的尾灯。听得此言,我的心开始发凉,想打122问到底什么原因堵车,可是122已经开始永远占线……想起前两天读到的天通苑堵车六个小时的报道,我决定不能在这里死等。

  看到旁边有一条小路,我一打轮就一头扎了进去。小路倒是不堵,只是黑咕隆咚,也不知通向何方。走到头是一条大街,凭着自己的方向感,我沿着大街拐了两个弯,发现我已经绕到了远大路上。远远望去,路尽头往苏州桥又是一排红色的尾灯。我当即决定往西四环方向开,想绕西四环回家。还没到上四环的路,就听得收音机里的特别节目在说,西四环××桥拥堵,请绕行……

  完了!我想,这下彻底歇菜了。这时我瞅见一个“板井路”的路标,想起似乎经过这条路可以到北京电视台,可以绕过苏州桥的堵点(当时我以为只是苏州桥被堵死了)上三环,于是一打轮,就又上了板井路。开始路上还可以开动,没三分钟,板井路也开始拥堵,而且这条路上下各一条车道的路,好像转眼之间就变成了四条车道的路———大家都在抢行,在一个十字路口,终于车都“叉”在了一起,四个方向

  都动弹不得。一时间喇叭声响成一片,可是谁也无可奈何。

  我在这里又堵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其间听见收音机里说,“××路上塌陷,5辆车被陷……”“记者自西客站报道,今晚延误火车的旅客可以全价退票……”“记者自首都机场报道,已有20多架航班延误或者返航……”“手机尾号××××说,他已经在世界公园堵了三个小时……”

  我这时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朝车里看了看,还好,有半瓶矿泉水。“要省着喝!”我还很庆幸从饭馆出来时,在旁边的小店里买了几根鸭脖子,有吃有喝,大概6个小时还可以撑得住吧。幸好下午刚加满了油……正盘算着,眼看前面有了一点松动,我一踩油门,左一下右一下,突出了这个十字路口的重围,然后又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地挪到了西三环万泉桥下。此时距我从“三千里”出来已经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到了万泉桥下,我沿辅路慢慢蹭上了西三环主路。这时听收音机已经反复再说,请没有上西三环、西四环的车不要再上,请绕行西二环……我抬眼一看,前方不远有个路标,显示是往动物园方向,可以到西直门桥的那条路。可是需要我先并线到最里道,而我这时刚上三环,堵在最外道。我心一横,打了左灯一步一挪,一点一点往里道挤,用了20多分钟,终于在最后关头挪到了最里道。

  上了那条路(似乎是叫白石桥路),竟然出奇地畅通,让我一时不能适应。似乎一眨眼,就到了西直门。上了二环,车也出奇地少,简直不能相信只相隔这么短短2公里,西三环和二环竟有如此大的差别。沿着北二环,我一路畅通地回到了位于北二环边上的家。回想起被堵了两个小时的经历,很为自己还算及时“突出重围”庆幸。

  -文/本报记者于姗姗

  这种"傻事"有人干过吗

  下午冒雨回家,看到好多车小心翼翼地绕水而行,唯我的CHEROKEE在水中飞驰,爽啊。

  接近复兴门的时候,看到夫妇俩抱孩子冒雨艰难行走。好心招呼他们上车,义务送他们和他们正在发烧的孩子去儿童医院。半小时后发现,复兴门桥下积水太多已经封闭,向警察求救,问怎么走。警察指使我绕这绕那的,结果绕了一个半小时才绕到了儿童医院。回家后,我和车里另一友人均感头疼,我好像还有点发烧,开始担心是否感染。

  -文/新浪劈叉

  路面塌陷困住两辆车

  本报讯(记者李仲虞通讯员孙海明)10日下午突降暴雨,西城区西绒线胡同内大量积水造成路面垮塌,两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陷入到坑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一辆黑色的红旗轿车和另一辆白色富康轿车陷入到坑内。红旗车处于水坑的边缘,白色的小轿车车头呈45度角斜扎进坑内,两个后轮高高翘起,坑内的积水已经淹没了前发动机盖子,车内也已经开始进水了。据现场的民警介绍,可能是因为雨太大,把路面下的土冲走,形成一个空洞,路面才会塌陷。

  今天当了艇长

  踢球回来,路上已经堵得一塌糊涂。正走着,发现前方(海淀图书城方向)桥下有一口井在向上喷水,路上汪洋一片。被积水覆盖的路大约有50米远。一辆中巴在水中熄火,众人正在推车。心里盘算,停下来等,还是抄近路回家。3秒钟后选择了后者。

  继续前行,感觉越走水越深。幸亏已有心理准备,挂一挡,稳踩油门,缓慢前行。最深处的水已经没过发动机盖的前半部分。

  顺利通过水区,只感觉发动机抖动,多轰几次油门,症状消失。后又感觉有异味,以为是汽油燃烧不良,把车窗全部打开,但臭味始终不散。停车检查,发现车头上顶着一只袜子,意识到,刚才碰到的喷水井原来是口污水井。

  -文/新浪福气411

  北京没下过大雨吗

  晚上6点,探头看看雨小了,开车从回龙观出来。上了八达岭高速路就开始堵车。

  路上一直听着交通广播,已经提到了莲花桥积水的事儿,看来只能走四环了。开到五环出口,大概花了1小时时间。北五环到万泉河路这一段很好走,可以开到限速。快到四环的时候,广播里说四环堵了。但为时已晚,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

  四环这一段拥堵的主要原因是青塔桥下积水断路。所有的联络线全是寸步难行,广播里不断地劝司机绕行,只不过是个心理安慰而已。比如,我要去六里桥。走二环,复兴门积水;走三环,莲花桥都没顶了;走四环,青塔也断路;走中间的小路、昆玉河边,车道沟桥下也积水,何况只要遇到路口就会动弹不得。看来只能听天由命了。

  整个西四环,内环还基本正常,外环完全瘫痪。坏掉的车很多,平均分布在各条车道上。追尾的也不少,因为速度慢,所以并不严重。平均200米就会看到一起,就得并线,加剧了堵塞。幸好四环主路上没有多少公共汽车。但不开大灯的、乱按喇叭的、抢行的……种种劣迹暴露无余。听广播里说积水排不掉,难免让人绝望。最艰难的是四季青桥到定慧寺这一段,往前挪动一下也很困难。有一次莫名其妙地等了半天才发现前面的车已经坏掉了。与此同时,我的一个朋友在公主坟向西开,已经两个小时一动不动了,有的司机干脆灭火下车观望。

  雨时大时小,一开窗户就潲雨,关上窗户车里全是哈气,只好开着空调。好在还有半箱油,足够坚持的。时间一长,又困又累又饿,闻着汽油味直恶心,两条腿全软了,真是羡慕自动挡。

  快到10点了,据说莲花桥的积水已经开始下降,形势应该好些了。五棵松出口堵了不少车,绕过去之后,居然顺畅了些,可以挂2挡前进。路面上净是木板之类的垃圾,肯定被水泡过了。郑常庄的出口也堵,因为辅路上的车全挤在一起,大部分是前往长安新城方向的。过了这里就豁然开朗了,我像出了口恶气一样加到3挡。眼看胜利在望,在岳各庄北桥调过头来,上了靛厂路往西,又堵住不动,原来是前方有一大片积水。

  22:50才到家,总共花了4小时50分钟。据说这时西三环的队尾还在苏州桥……看电视上莲花桥下积水的镜头,让人惊诧。2001年12月7日的一场小雪把北京的交通搞瘫了,那是因为路面太滑,车上不了坡;如今正好相反,水排不出去,车下不了坡。两年多来竟没什么进步。

  按说这雨不小,可难道北京没下过这么大雨吗。

  -文/新浪固山贝子

  四十一处道路出现积水

  -西城8处

  1.复兴门桥下南北双向主辅路;2.阜成门桥下南北双向主辅路;3.西直门桥南北双向主辅路;4.灵境胡同;5.闹市口路口;6.府南口;7.安德路西口;8.灵境西口。

  -崇文5处

  9.台基厂路口南侧;10.祈年殿路口东侧;11.左安门桥下辅路;12.永定门铁道桥南北双向;13.广渠门路口。

  -宣武5处

  14.自新路双向;15.天宁寺桥二层;16.四新路口西侧;17.天宁寺桥南向北方向;18.宣武门路口。

  -海淀10处

  19.万寿路南口至北口;20.万寿路北口至万寿庄;21.航天桥至新兴桥;22.马神庙路口;23.青塔桥下;24.花园桥下;25.岭南路;26.白石桥路口;27.万泉河桥;28.西三旗桥东。

  -丰台5处

  29.菜户营桥西侧;30.西客站隧道;31.丰北桥北向南;32.会成门桥;33.莲花桥下。

  -石景山8处

  34.金安桥下;35.古城大街;36.京原路至玉泉路;37.鲁谷路;38.鲁谷大街;39.晋元庄桥;40.八角东街;41.衙门口桥下。

  -制图/小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