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0款车型降幅达9.95% 进口车步入“降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19  新闻晨报

  进口轿车正在全面降价。从直接大幅度降价20万元甚至更多,到买车即送车牌,明降与暗降各种手段结合,不同的销售商价格差异也很大。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今年年底国家有关进口汽车的一系列政策即将发生较大的变化,进口轿车虽不见得会马上再次大幅度降价,但涨价的事几乎不再可能发生。

  车价下降:豪华轿车力争先

  尽管各大进口车的代理商大多不愿意承认自己大幅度降价,一些海外大公司的中国总部甚至说至今还不知道有谁在降价;但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北京,只要向车商询价,车价大幅度下降都是确凿的事实。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进口车相对于去年,有140多种车降价,且降价幅度达到9.95%,这一幅度大大超过国产车5.21%的降价幅度。

  具体到降价较大的车型,则以豪华轿车最为引人注目———刚进中国两个月的大众辉腾W12售价从188万元降到了166万元,降价22万元;宝马520从68.3万元落至54万元,降幅达20%;奔驰E240从88万元跌到63万元,降幅达28%。此外,福特“翼虎”从42.8万元降至34.9万元,下调了将近8万元;一直很好卖的丰田佳美的价格本在40万元左右,但如今已经跌到32万元左右。

  政策:无法把握的因素

  专家分析,进口车价格下降的直接原因是明年进口车许可证制造将被取消,导致进口车成本的大幅下降。去年标价十二三万元的许可证,如今市场上1万多元就可以买到手,仅这一项就把进口车的成本下压了10万元以上。加上一些车商迫于库存与银行贷款的压力,希望通过降价来促销。同时,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进口车关税将持续下调,在2006年7月1日正式降到25%的底线。这也使得进口车商尤其是较有长远眼光的大进口车商不得不放弃高利润小批量的传统销售策略,转而实施“降价促量,提前卡位”的战略。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口车与合资车之间的质量差距越来越小,国内消费者对进口车的崇拜与迷信心理也随之降低。所以,随着国产车价一降再降,进口车价也不可能长久坐视,必然要跟风降价才能确保市场份额。

  未来走向:进口车多样化

  刚刚颁布不久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今后进口汽车销售将实行品牌经营,相应地,汽车保税业务也将取消。专家分析,届时那些没有得到海外汽车制造厂家授权的经销商,将无法订到新车。而取消汽车保税业务,则意味着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营成本肯定会大幅度提高,实力小、资金不足的企业将无法生存。

  另一方面,进口配额取消了以后,进口车的数量将不再受到政策的限制,届时汽车进口量就有可能根据市场供需关系而有所增加。尤其是在中档车市场上,海外进口车极可能以较好的质量与个性化多变的款式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与国产车正面冲突。

  目前,国内约有4000家企业有权经营进口汽车,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几个职员,卖三五台过一年”的小企业。以往,由这些企业买出的车常常因为售后服务的不力而引出不少纠纷,相信随着进口车高利润的逐渐稀释与大型进口车代理商的快速发展,进口车的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