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挤进世界500强 比预期提前了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14  京华时报
上汽集团挤进世界500强比预期提前了三年

入选500强和整体上市只是上汽的短期目标。

  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新的全球500强排行榜,通用福特、戴克、丰田等4家汽车企业进入前10位。上汽集团和国内其他3家公司成为国内新上榜的500强企业,至此,国内上榜500强的企业达到了15家。这比上汽集团两年前提出的到2007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提前了3年。不仅如此,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和对外扩张的步伐也在加快。上汽集团的内部人士说,上汽集团今年准备实现产销汽车100万辆的目标,争取到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前6位。

  提前三年进入

  “具体的排名我们还没有看到。”昨天,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说,他们此前没有收到《财富》杂志的任何通知,“我们也是刚刚从网上看到进入了全球500强”。

  7月12日,《财富》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中国的上榜企业从去年的11家增长到今年的15家,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成为新的上榜企业。

  实际上,上汽集团进入全球500强,并非出人预料,之前的2002年上汽集团就定下目标,要在2007年进入全球500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高层,就在不同场合表示上汽集团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500强企业。“我们是在今年6月份提出申请的。”薛浩说,这个申请是由企业主动提出,主要的一个指标就是上一年的营业额。

  薛浩表示,具体的数据他本人不是很清楚。但上汽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上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862亿元,整车产销近80万辆,这个销售业绩使上汽集团今年如愿进入全球500强。这比上汽集团当初的目标,整整提前了3年。

  整体上市选择海外

  申请进入全球500强,只是上汽集团对外扩张的第一步。昨天,上汽集团另一个受人关注的消息是,集团整体上市有了新的进展,上海有关部门将在本周对5家国际投行和两家国内投行进行选秀。一家参与竞争的投资银行日前对外透露消息称,“上汽集团正在寻找海外IPO的承销商,上汽集团已经邀请花旗银行、中金公司、高盛、瑞银华宝和另外几家投资银行在7月10日前提交了建议书”。

  并且,预计上汽集团将任命两家承销商,一家为国际公司,另一家为国内投行。更为确切的消息是,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基本选定香港,募集资金高达10亿美元。

  昨天,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能确认的消息只有上汽集团的上市正在酝酿中,而有关上市的方案、时间表都没有确定。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是今年4月,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2003年度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首次对外透露的。胡茂元当时表示,上汽集团考虑在两年内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共有三种方案:一是股权多元化,然后上市,但由于引进的合作伙伴是竞争对手,多元化后会产生矛盾;二是集团直接上市;三是上市过程中处理与原A股公司的关系。胡茂元当时没有确认具体以哪种方式上市。

  有证券分析师分析,上汽集团的盘子太大,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有难度,相比之下海外上市是最好的方式,符合其做大做强的方向。

  提高自主开发能力

  “进入全球500强,只是上汽集团提出的三大目标之一。”薛浩说。另外的两大目标是: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到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

  事实上,去年上汽集团的销售就已经达到了80万辆,在今年这轮的车市低迷没有到来之前,上汽集团就表示要在今年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

  “现在,最受关注的是对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生产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总公司一位专业人士说。

  而上汽集团在这方面的进展,也同样迅速。在今年车展上,从上汽集团旗下上汽仪征生产的一款商务车伊斯坦纳亮相,这是上汽集团在整合了上汽仪征后,上市的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对韩国双龙的收购也进行到了最后时段,“在8月份可能宣布结果。”上汽集团的内部人士说。而上汽与罗孚的合作也已经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做最后审批。“这些都是在为自主开发做准备。”中国汽车咨询工业总公司的这位专业人士说。

  进入全球500强和整体上市,都是上汽集团的短期目标,而上汽集团的长期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前6位。(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