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不要太计较小节 应结合自身因素综合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07  新闻晨报

  车市清淡,但接到的咨询电话并不比车市火爆时少。其中类似于车价是不是降到了底、什么时候买车合算等相对“简单”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容易回答,而回答车市以后会怎样走、用车环境会如何改变之类比较“复杂”的问题则颇费脑力。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市民来说,买车是仅次于买房的“大开销”,不能够仅仅计较于小节之中,更应该看清与理解大势发展所向。

  平衡车房投资

  车与房的关联是人人都能直接感受的,不过,如何平衡车与房的花费依旧是十分复杂的事。

  车买来以后每年的价值都在不断缩水,还要花钱养车,而买房在眼下是只赚不赔的。这一流行思维的最大失误之处是,它没有考虑到无论买车还是买房,都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从这一点出发,房与车的投资一定要达到平衡。居住在房价比较便宜的边远郊区,车就可以买得好一点,以方便每天的长途往返。住在市中心,可以不买车或者买便宜的小车,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密集带来的方便。

  道理简单,具体实行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以上海为例,首先机动车上牌额度的拍卖就得花费数万元,加上小排量车上高架等限制,使得汽车使用成本更高,车型也不能太“经济”。对此,不管孰先孰后,建议将车与房的消费连带起来考虑。严格在设定的范围内花消,关键是要看对自己的生活是否有用并且方便。

  充分考虑政策因素

  5月份以后,好几位原先准备换车的朋友突然取消了计划,按照他们的想法,国家正在进行宏观调控,肯定会对自己的工作造成某些影响,换车这样的开支能够节约就节约。事实上,国家政策的变化对于不同行业人士的影响或许是完全不同,但政策因素肯定会对汽车的消费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国家对于发展汽车业、鼓励汽车消费的态度无疑是明确的,但这些政策需要细化才能够体现在具体消费上。以眼下的情形来看,虽然车市一片低迷声,但有关管理结构不断推出的汽车召回、“三包”之类的具体措施,配合汽车制造与销售商家的持续降价行为,却让汽车的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地买车用车,也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从长远来说,这就是政策因素对于消费的持续支持与鼓励的直接表现。

  谈到政策因素,有关上海机动车上牌额度拍卖的争论上周也尘埃落定,至少在短期内拍卖还不会取消。加上不断透露出的有关市中心要加收“拥堵费”、提高“马路停车”的收费等计划,预备购车者对于日后用车花费增加的可能性应该有所估计。

  用车环境

  无可否认,如今国内的用车环境还不算十分好。具体表现在汽车的维修与服务还不太规范,外出行车也普遍存在堵车或者乱收费,道路状况更是千变万化。

  提起用车环境,不少人总是想起汽车维修,甚至在买车之前,就把不同车型维修的问题打听研究得清清楚楚,作为自己购买选择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应该说,随着国内汽车业逐步向海外同行的通用的惯例靠拢,汽车零配件的价格与相应的维修服务都会在水平不断地提高的状况下价格下降。至于汽车开久了以后恼人的堵车与关卡多、收费多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至少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其实,对于用车环境来说,国内的道路状况是特别应该考虑的。对于那些经常驾车长途旅行的人,尤其应该优先考虑那些车架结实,悬挂偏硬的车。而外观虽然时尚,但车体轻巧,不太结实的车会让车主日后麻烦多多的。

  还有,就是类似于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近几年内交通拥堵的状况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如果主要是在市区里代步,还是买小一点的车比较适合,类似于SUV这样的车恐怕就应该斟酌一番了。

  个人趣味

  从车型优劣、性价比、售后服务到厂商优惠,加上众多的朋友出谋划策,个人的特别爱好也许就会淹没其中。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各种不同车型的自由选择度越来越高,建立与保持自己关于车的个人品味的可能也越来越大,买一辆大家叫好的车这一传统正逐渐被买一辆个人喜欢的车所取代。

  尽管国内目前还没有汽车制造厂家拥有如海外那般“订单化生产”的装配线,但车市的激烈竞争已经使得同一车型派生出更多的不同车款。一些大的汽车经销商也不断为顾客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改装,从增加储物盒、加装倒车雷达到改内饰、换宽胎等,甚至可以做更多的性能上的改装。另一方面,类似于ABT、

  AMG这样在世界久负盛名的汽车改装厂小心翼翼地进入,更加提升了中国汽车改装的专业水平。

  如何张扬自己的个人趣味,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里最受爱车族关心的问题,也是确保在“大势所趋”之下看出形势将如何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于汽车的喜爱程度各人或许会有所不同,但随着汽车伴随着自己度过的日子越来越多,大多数人难免会生出对车的感情。细心的人不免会发现,不同车厂制造的汽车,往往如不同的人一样,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

  帕萨特与桑塔纳的爱好者往往认为自己的车方正平衡,代表着真正经典的汽车风格。君威的拥戴者则认为该车的大气,以及汽车在运动之中时车内的平稳与安静,是其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有趣的是,在不同的人那里,往往会对同一款车有完全不同的评价,个人的风格与爱好有时完全与自己爱车的风格互相匹配。所谓人车一体并不是作家的想象,而是生活中确确实实的存在。

  如果真的能够确定自己与哪款车特别有缘,可以在购车之前留心自己心仪的车,为购买新车热热身。以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最出风头的上海通用凯迪拉克CTS来说,喜欢它的人往往十分有性格,目前国产的汽车里可能还没有其它的替代者。按照上海通用的一贯套路,今年年底国产凯迪拉克CTS会正式下线,同时经过这半年的观望与研究,定价也会一并宣布,到了明年上半年就能够在大街上不时见到自己的同好了。

  考虑到眼下汽车价格的走势,以及上海通用一向大胆的定价风格,或许CTS的价格也应该让人有喜出望外的感觉。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