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专家在线讲解雨天行车及保养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7:01  新浪汽车
维修专家在线讲解雨天行车及保养注意事项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三厂金杯站技术主管潘旭东(左)与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右)。

  金杯、斯柯达品牌维修专家在线答疑  汽车维修专家在线答疑

  新浪汽车讯 7月10日的大雨造成北京交通大面积拥堵,不少机动车受到不同损失,而有些损失是因为车主在雨中行驶操作不当造成的,因此新浪汽车特意邀请维修专家魏俊强、潘旭东来到嘉宾聊天室,就雨天行车及保养的种种注意事项回答了网友提问。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现在我们就夏季用车,特别是雨天的情况,比如像前两天北京的暴雨、城市路段某地积水比较深,在这种情况下,网友应该如何开车,如何避免车辆故障以及事故,我们想请魏工来结合他的经验谈一下。

  第一点,想请问一下魏工,车在暴雨之后或者车涉水比较深的情况下,车辆如何干燥呢?

  魏俊强:有几个涉水位,以前大灯为主,达到轮胎60%以下,一般车内不会进水,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如果涉水深度比较高一些,如果没过轮胎了,发动机容易造成相应的损坏。确定发动机是否损坏,把车停下来打开空滤器盖,看是否过滤器是否有问题。一般发动机有问题的话,活塞点会发生很大压力。如果继续使用,可能会把发动机损坏,是很危险的。干燥也为几种级别,如果车外干燥把车身晾干就行了,如果车内进水,因为车内安装了很多电脑等系统,几乎都贴在内饰地板下面,电脑虽然有密封,由于密封效果不是很好,往往会造成电脑进水,如果再启动车,再运行,电脑就可能会烧坏,需要把这些仪表拆电,一般采用自然烘干的方式比较好。如果使用吹风机加热,效果比较差,一般借助吸尘器,吸出一些水分,然后拿风扇或者吹风机的冷风来进行干燥,这样干燥速度比较快一些。不管怎么干燥,由于雨水含有一点的酸性,一般要经过一个冬天以后车才全部可能干燥。

   主持人:如果车身进水的话,当时的危害不是很大,但积年累月,对车身结构的损失也有很大的危险性。

   魏俊强:车身进水的时候,对车身本身的锈蚀不是很严重的,因为每个车出厂的时候都是经过验证的,防水能力比较强。但对于插电或者电脑要进行控制,如果没有及时情节,就会锈蚀,这样就很难判断车辆能正常行驶。所以,应该找一个专业的修理厂,或者自己按照专业的要求来彻底清洁,如果稍一疏忽,就容易造成易坏。有些车当时看似干了,但有些锈蚀会在一个月、两个月后发生致命性的危害。

   主持人:你提到电脑进水,如果网友发现电脑进水怎样处理呢?

   魏俊强:一般自己处理会比较困难,因为电脑干燥往往使用压缩空气或者使用风扇吹。如果你开始运行,接电以后,芯片可能烧蚀损坏了。如果用容器洗它,也是很危险的,因为为了防潮,在表面喷了防潮剂。如果拿电风机吹干的话,由于温度过高,也会容易损坏。一般采用真空机干燥,这是比较理想的干燥。还有就是把电脑冻起来,随着蒸汽把水分带走。

   主持人:听了你的介绍之后,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网友本身自己最好不要去对电脑进行太多处理。

   魏俊强:最好不要太动,因为电脑本身的芯片,第一,除了怕电流烧蚀以外,更多怕静电。如果打开电脑的话,你的静电可能会直接损坏芯片。

   主持人:车涉水的过程中,可能水位比较高,已经接近于前大灯的下沿,对于绝大多数车来说,排气管也在水下,我听说如果排水管进水的话,车也会熄火,如果排水管进水了,是否能试图点火着车呢?车还是否能继续走吗?

   魏俊强:一般低于轮胎60%以下的情况,排水管已经没在水里了。行驶技巧一般采用低档加油门,让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温的压力,这样保持排气管不进水。如果熄火的话,排气管会回流,就进入排气管里面。由于排气管温度很高,很容易产生爆裂的现象。在行车的过程,在排气囊吸入水也是很危险的,所以一般不建议打火着车。一般是把车推到一个地方去,等待专业人员来维修。如果排水管进水期间,进气系统也会有水出来,一般要进行检查,等检查完以后再启动。否则在启动一瞬间,一轰油,可能水就进去了。本来没有坏,但瞬间吸的水量太大了,油压也很大,对发动机有损伤。

   主持人:在涉水的时候,既然要使用低档打油门低速通过水域,在有些情况下,手动档的车是否比自动档的车有优势呢?

   魏俊强:基本差不多,挂在低速档,相对来讲油门跟大一点,但跟它的距离一定要远。在冲水的时候,别人的车也在过水。一般情况下,能不冲水千万不要冲水。另外在有把握冲水的时候要拉开距离,如果在水中间停,尤其在暴雨的时候,你看现在能过,过五分钟就过不去,因为水还在瞬间的积。如果当时不能冲过去,可能过一会儿水位就很高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要过水的话,首先要判断自己的车能否过水。

   魏俊强:一般要看别人的车是否能过水,因为你的车比别人矮,如果过的话,就会被淹了。

   主持人:下大雨的话,如果判断前面的水深呢?

  魏俊强:一般公路设计的时候一般是“鲤鱼背”形状,公路中间是高的,两边是低的,贴在马路伢子走肯定会低的,要沿隔离带走,高于10公分,相当于轮胎20%左右,如果过的话,如果人家这车边上能过去,你就沿着中间过。判断水深一个方法就是在你走的时候,发现水越走越深,如果前面高于大前灯了,就不要走了。在接触灯底部的时候,还没有超过轮胎,如果再往下走,水位就会更深了。只要不超出前灯,继续往前走,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但这刨除有坑的情况下,如果有坑也太危险了。希望大家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千万不要涉水。

   主持人:在这场大雨过后,咱们厂有没有接受由于涉水的原因金杯车报修呢?

   潘旭东:有。有一个是涉水后继续着车,损伤比较严重。还有一个是底盘被进水了,一般是把底盘拆开,然后进行烘干。发动机进水,目前在拆检,可能有些零部件要更换。

   主持人:也就像魏工说的,一旦熄火以后,千万不要再动了。

   潘旭东:对,一般推到安全的地方,等专业人员来处置。

   主持人:魏工,遇大雨的时候,特别是在城里走的时候,对于如何选择道路,你有什么自己独特的见解呢?

   魏俊强:一般积水区,像铁路桥底下,北京市现在的立交桥这种情况基本不是很多,比如农展桥,还有莲花桥,由于路面宽度比较大,瘀水的量比较大。遇到这些位置,最好你上辅道,因为辅道往往是照顾自行车,不会往下弯得很多,相对来讲它的高度比较高。一般自行车水淹的程度比较小。另外在一些小街道里面,由于房檐下的水弄到街道的水积得很高,街面由于忽高忽低,所以停下来不要走了。再一个,刚下暴雨的时候,往往暴雨前十分钟是不会淹车的,一般是20分钟以后,看似雨停了,但水是从四面八方拥挤过来。今年7月10号这场雨也是这样,下大雨的时候不会淹,但雨停了,大家认为可以过了,其实水位上来了。

   主持人:从电视上还是从网络上看到有些车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有些车在雨中处理的故障,魏工,由于暴雨涉水或者进水出的故障之后,他维修之后,质量能保证吗?

   魏俊强:涉完水的车情况比较复杂,车辆当一次性失误只能发现当时的故障,但遗留下来的故障比较多。一般的车不像其他的车能保证三个月、半年不会出类似的故障。涉雨后的车往往要多次进行定期的检修,修完一个礼拜以后,该整理的都整理完了,过一两个月还要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检查,经过几次检查以后,车辆才能维修好。所以,往往涉水后的车,一次性修好的机会有,但少。一般得持续半年左右,故障才能出来。

   主持人:从车主自身角度来讲,有一个概念是说,进水后的车维修不是一次能修得好的,要经常密切注意自身车辆车况的变化,尽早要进行第二次检查。

   魏俊强:比如变速箱,如果进水的话,换一次就不行,换一次只能换掉60%-70%,虽然通过机器换油能换到85%以上,但还是含油。经过一段行驶,跑了两千多公里,还是要换油。否则就要进行大修,进行彻底清洁。一般涉完水的车修理的费用相对比较高的,本来一般情况下有故障简单修理就可以了,但涉水完以后要进行大量的清洁,然后进行装配,这样造成工量比较大。

  主持人:汽修公司在暴雨之后大概接到多少辆因为涉水而有故障的车呢?

   魏俊强:从昨天开始统计到昨天晚上一共有139辆车,包括奥迪,包括一汽的轿车,包括本田丰田、上海大众上海别克,车种比较多。

   主持人:从这些车来讲,哪一部分的故障比较多呢?

   魏俊强:冲水比较浅的是发动机损害比较多。也有一些车车内进水,修理比较麻烦,要进行整体干燥。发动机来讲,要检查活塞的高度,检查一下连杆是否产生相应歪曲了。涉水以后,轻则是发动机的维修,费用也很高,重则是电脑等在几个月内会频繁出现问题。

   网友:这次我看到在暴雨过程中有很多车主有的打开了近光灯,有的打开小灯,还有开雾灯,还有开双蹦灯,在暴雨过程中,灯光使用应该注意什么呢?

   魏俊强:由于雨的密度比较大,它的穿透力最好就是带颜色的,雾灯一般有穿透能力,光线比较低。如果雾灯不带颜色的,是白色的,反光能力很厉害,基本看不到前面,所以打警示灯是比较方便,闪动是黄的。北京市交管局有一个规定,不能不开灯。

   主持人:涉水以后,维修期比较长,如果去维修厂的话,要注意什么事项?

   魏俊强:我们维修厂进行了特殊的接待和特殊的管理,因为这车牵涉到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用户自己的损失,另外是入完保险公司以后,保险公司也在调节用什么方案进行索赔,最好是等保险公司定下以后采取方法,我们修理厂积极的做短暂的干燥,如果水时间过长了会泡坏了。事故索赔的话,保险公司做得多。但对车被淹了做得相对比较少,对损坏的深度还要有一段时间的理解。

   主持人:不管是车主还是修理厂以及保险公司经历这样类似的事件不是很多。

  魏俊强:对。

  主持人:涉水的时候,很多人说不要离前车太近,造成水深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魏俊强:有两个原因,如果跟得特别近,如果前面车是一个大车,他走得多快你跟得多快,这样在开的时候有一个比较浅的空间,比较安全。但谁也做不到,如果前车一站,你跟车的距离比较近,可能你的车被淹了,容易损坏发动机,所以一般不要跟车太近。如果你有本事跟得太近也行,躲开水流,也可以。这次立交桥淹车的原因是小车走过了,大车一下子就过来了。

   主持人:呼吁开大车的司机在过水的时候适当照顾一下。

   魏俊强:适当慢一点。

   主持人:刚才提到变速箱进水的问题,网友有一个问题说下雨后,一挡二挡不好挂,怎么回事?

   魏俊强:跟离合器有关。那天有人给我打电话就提出这个问题,说怎么把车开回家,我说先把车打着,最开始用低档走,然后继续行驶。

   主持人:如果变速箱进水怎么处理呢?

   魏俊强:当你发现变速箱进水的话就很危险了,其中有磨损是不可避免的,恢复起来是很难的。不管变速箱是否进水,一般要让修理厂检查一下油质,如果油中含有水分,就要及时换油,如果听到异响的话就很难恢复过来。

   主持人:潘师傅,以你维修经验来看,涉水的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特别是金杯的车。

   潘旭东:刚才魏工已经讲了,首先要观察水位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通过。作为金杯的车,要低档加油门,千万不要让排气管的水反抽到发动机,如果造成发动机熄火,就要停下来。如果安全出水以后,最好踩几脚刹车,感觉一下制动系统是否正常,可能后鼓进水会影响你的效果。

   主持人:我这次在路上看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一个司机用一个塑料管套着排气管,我感觉的意思是为了防止排气管进水,你们二位怎么看待?

   魏俊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这样做虽然能让排气管不进水,但是如果以为这样就安全了,继续在水中行驶,使水位超过进气道的位置,从进气道进入发动机就更危险。排气管如果过不去,一般不要这样弄。如果把安全线提高,往往损坏的是自己的车。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你们看来他们这种做法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其实没有用。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二位工程师作客新浪网,为网友们回答这些问题。也希望网友的爱车,特别是在这次暴雨天气当中受到损害的车尽快恢复正常。谢谢大家!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