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路改造才是“水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6:43  北京现代商报

  周末的一场大雨,水漫京城,拥堵十里,让很多市民想起两年前的那场大雪。媒体在事后报道中也以此为由,感叹北京城市的脆弱,经不起风霜雨雪。

  如果是百年一遇的洪水,那是天灾,情有可原,而北京防汛指挥部公布的数据让人哭笑不得,7月10日到11日的11点的降雨量仅相当于5年一遇。10日下午4点到晚上9点雨量最大,城区平均降水量56毫米。

  不过,当电视画面里反复出现立交桥下公共汽车几乎被积水没顶的镜头,我怀疑数字后面少了几个零。56毫米是多少呢?一般普通轮胎的直径是400毫米,也就是说雨量刚刚超过轮胎的1/8高。这么比较不是很合理,不同地段雨量不同,雨多的地方积水会多些,但也不至于夸张到淹没车辆。

  雨水排不出去,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排水系统不通畅是主要原因:北京城市人口增长较快,而很多新建居民小区未按标准新建排水设施,而是接入原有的市政管线,加大了排水负荷。现有的排水设施最好也只能抵御5年一遇的洪水。一旦瞬时雨量超过道路排水系统设计能力,就会导致道路排水不畅。

  但从实际情况看,积水最多的还是集中在41处交通路口和立交桥下,造成交通瘫痪,而不是居民区。而环路和交通路口也是这几年施工改造最频繁的,我有些怀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了排水不畅:不断的施工改造破坏了原有设计的排水系统,破坏程度从二三环路和交通路口地面上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补丁就可以看出。每一次改造就是对道路的伤筋动骨,很难想象原来的排水系统还能保留完好。这次,改动较少的四环和五环立交桥下积水没这么多似乎从另一个侧面也验证了我的猜测。

  新华社发的一条消息说,沈阳某公司研制成功了全路况特种汽车,我觉得这种汽车其实在北京就挺有市场,碰上这次5年一遇的小小“水灾”,水再深也不怕,能像船一样航行。如此,北京修路的时候更不用去想什么排水系统了。(徐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