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寡头来势汹汹 国内自主品牌不会束手就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6:27  北京晚报

  近来车市的持续低迷似乎并没有影响外资品牌对中国轿车市场潜力的估计。北京国际车展后,现实也好传言也罢,通用大众福特雷诺等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动作频频,大有掀起新一轮“攻势”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车型将要投入中国本地化生产,整合全球资源优势、共享平台和零部件等成为这些跨国汽车集团逐鹿中国市场的利器。面对这种汹汹来势,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重新浮上水面——刚刚具有一点儿规模但仍极其稚嫩的中国轿车自主品牌该何去何从?

  综观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数得上的自主品牌也就是奇瑞吉利中华红旗等少数几家,尽管它们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但以目前的状况而言,无论是技术含量、产品质量还是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等方面,这些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仍有很大差距。当外资品牌逐渐形成“合围”之后,这些自主品牌的前景着实令人担忧。有关人士甚至早就开始为这些自主品牌设计退路了,比如谋求政府支持,寻找新的规模资本注入,被跨国汽车集团兼并或者直接企业转产。

  面对国外汽车巨头以及市场低迷的双重压力,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况虽然困难,但自主品牌并不会轻易言败。他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中,跨国汽车集团利用掌握的资源优势,逐渐形成合力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没有生存之路了。金弋波表示,以共用平台战略为例,当国外汽车巨头将其作为控制成本的普遍做法时,中国自主品牌也并非就“束手无策”,奇瑞也早已经开始在平台共用方面进行探索了,比如奇瑞“风云”和“旗云”两大系列车型就是共用的一个平台,而将要推出的奇瑞SUV,其平台也和“东方之子”是共用的。不仅如此,这些系列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也可共用,“如果说成本控制、资源整合是外资品牌的优势,可在这些方面,自主品牌也不见得就比他们差多少”。

  不过,金弋波也承认,国产自主品牌现在和那些外资品牌比起来,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同度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品牌是靠质量和服务建立起来的,这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需要尽快成长的地方。”金弋波说,奇瑞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一方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与此同时,一个附加的效果也显现出来,那就是在很大程度上迅速提高了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他透露说,目前奇瑞在叙利亚市场上已经销售了近两千台轿车,前些时候,他们派出一支售后服务队伍去当地巡视,结果发现,在叙利亚购买和乘坐奇瑞车的人都是很有身份和地位的,不仅如此,我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称赞说,奇瑞车在叙利亚已经成为中国产品品牌的一个形象代言。“前些时候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展示了两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这说明我们在对汽车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又迈进了一步。我可以肯定地说,奇瑞不会被跨国汽车集团兼并,因为如果要走那条路的话,我们早就走了,”金弋波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