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新车评估项目的汽车碰撞测试结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24  新浪汽车
欧洲新车评估项目的汽车碰撞测试结果(组图)

EuroNCAP前部碰撞试验,汽车以64千米/小时的时速撞向障碍物,并且障碍物要和汽车车头的重叠长度是40%车宽(不包括后视镜)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yelhorse

  如今的汽车动力越来越强劲,人们在高速公路上飙车的时候可曾想到,万一出现意外我能幸存下来么?如果事故已经发生,那么只能寄希望于汽车的被动安全防护措施,如果在实际碰撞中一根钢梁少变形一厘米、安全带限制乘客的位移多一厘米、安全气囊在更适合的时候打开就可能救人一命。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些安全措施都是被动的。即使你拥有一辆最高档的豪华车,也不要指望在碰撞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时候还能给你足够的防护,让你生还下来。


侧面碰撞试验,碰撞滑车以50千米/小时装向被测试车,其中点应对着汽车侧面95%最凸出处(图中的R点)

对行人的碰撞试验,图中从箭头所指的部位从下到上分别是人的小腿、大腿、儿童头部、成人头部的撞击部位

柱碰撞试验,与侧面碰撞类似,但是汽车放在滑车上以29千米/小时撞向一根直径是254毫米的圆柱

测试用假人,身体各个部位装有受力传感器,以测量碰撞时各部位承受的撞击力

  Euro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欧洲新车评估项目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他们在对汽车进行碰撞测试时使用更加接近于实际碰撞的方法,并依照更加严格的标准进行测试。每一辆车都要经过前部和侧面碰撞测试,并且还要评估在与行人相撞时对行人的伤害。在NCAP的测试中越来越多的车得到了满分,而这些车并不只是最重、最高档的车型。雷诺Megane是第一辆得到5颗星的小型车。本文列举了各级车中得分最高的型号。图1-图5是EuroNCAP进行碰撞测试的示意图。

  1.城市轿车(City cars)

  Mini ★★★★

  Mini很好得承受住了前部和侧面碰撞测试,仅仅有中等程度的变形。侧面碰撞的防护很理想,但是撞击力对驾驶员的胸部仍有一定的损伤。对儿童约束的防护并不稳定,同时对缺乏对行人防护。所以过马路时看到Mini驶近可要格外小心哦!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4颗星的同级车:大众 Lupo

 

  2.小型迷你车 (Superminis)

  雪铁龙 C3 ★★★★

  C3的座舱仅仅发生了很小的变形,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很好的保护了前座乘客的胸部撞击。在侧面撞击测试中,C3的结果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然而对儿童的约束防护差强人意。C3对行人的防护比大部分的同级车要好。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4颗星的同级车:奥迪A2、菲亚特Punto、福特Fiesta、奔驰A级车、标致206、雷诺Clio、西亚特Ibiza、斯柯达Fabia、丰田Yaris、欧宝Corsa、大众Polo。

 

  3.小型车(Small cars)

  雷诺 Megane ★★★★★

  Megane 的车身十分坚固,对乘客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在前部碰撞测试中Megane得到了满分,在侧面碰撞测试中仅丢掉了2分。安全带的预紧装置限制了驾驶员膝部向前移动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Megane对儿童的防护相当不错,但是对行人的安全防护只是平均水平。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无

 

  4.家庭用车 (Family cars)

  丰田 Avensis ★★★★★

  第一辆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日本车。它的车身在侧面碰撞中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防护,在前部碰撞中仅失去了两分。前部气囊是为驾驶员量身订做的。Avensis装备了膝部气囊,当汽车碰撞时速率超过25千米/小时的情况下打开。Avensis 提供了ISO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但是表现一般。 仍然缺乏对行人的安全防护。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雷诺 Laguna

 

  5.小型豪华车(Small executives)

  萨伯 9-3 ★★★★★

  萨伯 9-3的设计为乘客提供了很好的防护。它的座舱很好的承受住了撞击,限制了所有可能的伤害,尽管驾驶员的胸部仍然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力。萨伯 9-3在侧面碰撞和柱碰撞(pole tests)测试中表现完美。但是对行人的保护一般。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奔驰 C级车

 

  6.豪华车 (Executives)

  奔驰 E级车 ★★★★★

  奔驰E级对乘客的防护很好。但是撞击力对前座乘客的胸部伤害仍然有很大危险,尽管此车的安全带装备了两阶段的限制装置。奔驰E级车对儿童的防护很好,几乎每一个约束指标都达到了EuroNCAP的标准。但是奔驰E级车缺乏对行人的防护。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雷诺 Vel Statis,萨伯 9-5

 

  7.4×4

  富豪 XC90 ★★★★★

  富豪的第一款越野车就成为最安全的型号并不让人意外,仅仅有宝马改进型的X5能与之匹敌。刚性和挤压变形都是所有测试车中最小的。撞击时安全带可能会对乘客的胸部造成轻微的伤害。儿童座椅约束装置表现良好,对行人也提供了较好的防护。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宝马 X5

 

  8.MPV

  雷诺 Scenic ★★★★★

  毫无疑问,雷诺在汽车安全防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表现出色。他们的Laguna,Espace,Megane,和这款 Scenic都得到了5颗星的佳绩。Scenic表现相当出色,是第一款获得满分的小型MPV。在前部撞击测试中获得了最高分,仅仅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失了一分。对行人的防护是平均水平。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5颗星的同级车:标致 807,雷诺 Espace,大众 Touran

 

  9.敞篷跑车 (Open)

  奥迪 TT ★★★★

  在对这款车进行前部撞击测试时,活动顶篷是处于放下状态的,以此希望得到最坏情况下的撞击结果。而在侧面的碰撞测试时,活动顶篷处于升起状态,这样用来测试顶篷的支撑杆是否有可能会给乘客头部造成伤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对行人的安全防护措施非常糟糕--未能得到一颗星。

  其它在测试中得到4颗星的同级车:本田 S2000,马自达 MX-5,奔驰 SLK,MG TF

 

  附:安全装置术语

  ABC--Active Body Control,主动车身控制。装备于奔驰CL和S级上。在汽车转弯时主动悬架控制车身保持水平,从而使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最大。

  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防抱死制动系统。当传感器探测到急刹车时,每秒钟对车轮进行高达上百次的刹车、放松动作,避免汽车在急刹车的情况下失控。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自适应性巡航控制。Nissan公司叫做ICC--Intelligent Cruise Control,智能巡航控制。奔驰公司叫做Distronic。在交通状况许可的条件下,利用雷达或激光来测量距离,自动保持与前后车的距离,保持预先设定的速度。

  ASR--Anti Slip Regulation,防滑控制系统。也叫做Traction Control,牵引力控制系统。汽车加速时,若轮胎打滑,系统自动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减小牵引力。

  CBC 和 CSV--Cornering Brake Control (Mini),转弯制动控制和雷诺公司的 Control Sous Virage。通过控制刹车,防止在汽车转向的时候发生转向不足的现象。

  DSTC--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动力稳定性和牵引力控制(Volvo公司)。也叫做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动力稳定性控制(BMW公司)。或者是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me 电子稳定程序(大众、奔驰、福特)。当传感器探测到轮胎打滑的时候,系统控制发动机延迟点火,或控制刹车来保持汽车的稳定。

  EBA--Emergency Brake Assist,紧急制动助力。当传感器探测到紧急刹车的时候,系统将增加制动力。

  EBD--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调整前后轮的制动力,以达到最大的制动效果。

  EDL--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电子差速器锁(大众公司)。在汽车转弯时对差速器进行控制,可以停止一个车轮的转动。

  Hill Descent System--下坡控制系统,装备了Land Rover(陆虎)和BMW X5等越野车。利用ABS刹车系统,增强汽车行驶在大坡度的情况下的操控性。

  PDC--Parking Distance Control,驻车车距探测系统,也叫做Parktronic(奔驰公司)。停车时,利用雷达或光学探测器告知驾驶员附近障碍的距离。安装在汽车前部和后部,避免发生低速碰撞。

  文章系作者本人观点,车型数据仅供参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