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明年下半年实行欧3标准 汽车汽油都要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5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徐丽梅)为进一步控制本市机动车尾气污染,市环保局决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本市新生产和新进口的汽车必须达到尾气排放的欧3标准,同时配套实施欧3油品标准。

  昨天,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透露,明年下半年起,本市将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欧3标准,这意味着,全市新生产和新进口的机动车必须达到欧3标准。

  据裴成虎介绍,由于目前的油品质量严重制约着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达标,因此,环保部门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主要供油企业反复协商后达成协议,明年7月1日起所有在北京供应的油品应达到欧3标准,与欧3尾气排放标准配套实行。

  市环保局还将建议,汽车生产厂商将一种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配套安装到欧3达标车里。据了解,这种系统可以随时监测汽车的发动机工作状况,一旦尾气超标将发出警报。不过,由于一套OBD的成本为2000至3000元,它可能增加欧3达标车的生产成本,环保部门正在与汽车厂商积极协商。

  裴成虎说,在明年实施欧3标准的同时,环保部门还将对达到欧4标准的汽车采取鼓励措施,将已达标车型对社会公布,以鼓励消费者购买。

  据了解,截至6月份,本市已有230万辆机动车,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本市大气污染的“罪魁”:目前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可对大气造成污染;排放物中的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物可对人体器官造成刺激;发动机的噪声也是一种污染。此外,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物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还可形成对人体有害的细粒子和光化学污染,造成二次污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