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卡后轿有条不紊在华布局 雷诺中国霸气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42  中国产经新闻报

  一切都存在变数!

  半年前还刚刚确定在中国生产商用车的法国雷诺集团,此时又打出了手中的另一张王牌。

  6月底,雷诺公司向中国媒体公布:雷诺将和东风汽车公司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其第一款四门轿车梅甘娜(MeganeII)。此项目从2006年开始投产,分两个阶段进行,最终达到年产30万辆的目标。

  至此,世界汽车工业6+3格局中的各路诸侯在中国聚齐。

  梅甘娜开道

  看来,雷诺这一次在中国是要动真格的了!

  在中国的处女车型梅甘娜(MeganeII),此前已为雷诺在全球市场上立下赫赫战功。

  以下一组数据就可充分佐证:

  1997年,MeganeI上市,7年间,全球共售出470万辆;

  2002年底,MeganeII在欧洲上市,至今,销量突破100万辆;

  从2003年起,成为西欧最畅销车型;

  其间,MeganeII还以独特的设计,充满活力的风格,被评为“2003年风云轿车”,被定为同级车最安全车型。

  2004年前4个月,MeganeII在西欧市场份额达到4.7%。

  用雷诺集团总裁路易.施伟泽的话说,“这一销售佳绩归功于雷诺在18个月内相继推出了7个不同型号”。其中包括2002年上市的5门轿车和3门轿车;2003年亮相的Scenic、4门轿车、旅行轿车和硬顶敞篷车;2004年初推出的GrandScenic;最后一款亮相的运动轿车。

  除此之外,雷诺还将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另一款车型——Logan的改进版。

  路易.施伟泽表示:“凭借雷诺的雄心和实力雄厚的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该项目将使雷诺从2006年起便能驻足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2002年增长64%2003年增长68%。”

  “同时,该项目还属于雷诺赢利性增长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旨在可使雷诺在2010年实现年产量400万辆的目标。并且对东风而言,也将使其进一步巩固在中国汽车工业骨干企业的地位。”

  其实,对雷诺而言,此时也应该是其最佳出手时机了,因在今年上半年,雷诺已在全球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雷诺集团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004年上半年,雷诺集团共销售汽车1306454辆,同比增长6.5%,占全球市场份额4.3%。

  在西欧,由于梅甘娜系列的成功拉动,雷诺占据了轿车和轻型商用车10.9%的市场份额。

  在亚太地区,雷诺集团共销售雷诺汽车6887辆,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销售分别增长了47%、74%和18%。

  这一切,都不得不促使雷诺把其拿到目前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来生产。

  坎坷中国路

  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讲,也许雷诺是世界汽车6+3格局中“最不熟悉”的汽车企业。

  但对雷诺自己来讲,在中国的道路却并不陌生。

  雷诺进入中国已有10年,这10年对雷诺来说既曲折又无奈。

  1994年,匆匆进入中国的雷诺与三江航天集团共同出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匆匆上马了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项目——三江雷诺汽车公司,三江集团持股55%,雷诺持股45%,合作期限30年。按照最初的设计,当年以CKD方式投产,到1997年,产销量达到千辆。1998年底,涂装、焊装、总装三条生产线全面建成,具备年产15万辆的能力。

  但命运总是捉弄人,在1994年至2001年的8年时间内,“塔菲克”客车总共却只销售了4000多辆。年均不到500辆,这显然不是雷诺想看到的结果。

  后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中法双方在决策意见上不合,中方认为,法方合资8年一直坚持采用进口发动机,使“塔菲克”的市场价格就比其后引进但是采用国产发动机的竞争产品高出5万多元,产品丧失了竞争力。

  到了2000年8月,三江航天集团黯然退出,其后,中方股东又几度异主。至此,三江雷诺就一度处于真空状态。

  三江雷诺的失利挡住了法国雷诺在中国发展的步伐,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关部门对雷诺再次寻求新合作者亮起了红灯。

  在经过一系列的变故后,雷诺终于发现,要想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就必须找上一家像一汽、东风、上汽这样有实力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这时,正好其控股的日产汽车公司正在与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全面合作的谈判。

  法国雷诺公司持有日产44.4%的股权,是日产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全球合作伙伴。

  2002年9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组建一家名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各持50%股份,包括日产全系列乘用车和东风的重、中、轻型卡车及客车,通过合资,新“东风汽车”成为了中国国内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但谁也没想到,东风与日产的一系列大动作背后,一直闪现着法国雷诺的影子。

  在东风与日产的合作进程中,雷诺一直在扮演着一个“红娘”的角色,在当年日产派出的谈判代表团中,有雷诺的高层人士就是最好的例证。

  虽然此次合作内容并未涉及雷诺,但东风集团董事长苗圩在签署协议时就明确表示,由于雷诺是日产最大的股东,因此此次合作将最大程度地利用三方各自的优势,比如东风的品牌、网络优势,日产的技术、管理优势和雷诺在商用车方面的优势。

  2004年1月17日,雷诺总算如愿,在巴黎同东风汽车公司签署了原则性协议,将在东风柳汽基础上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卡车及卡车零部件。

  雷诺“野心”

  在中国市场几经波折的雷诺,虽然已拥有三江雷诺和东风柳汽商用车项目,但乘用车项目却一直只能徘徊在中国市场的大门之外。

  这当然不是其作为全球汽车巨子的作风,雷诺在中国的“野心”,绝不仅仅限于卡车,而是等真正能生产轿车的机会。

  其实早在两年前,雷诺就曾表示,2002年启动中国轿车事业发展战略,将雷诺控股的韩国雷诺-三星汽车公司生产的轿车出口到中国市场;2003年后希冀在中国实现生产轿车的目标。

  而这一目标却并没有实现,这与其全球第五大汽车生产商的身份确实不符。

  在1999年,雷诺公司收购了日产汽车44.4%的股份,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2002年3月又在交叉持股基础上,设立了雷诺-日产有限公司,现已跻身于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集团。

  雷诺现在这么急于在中国生产轿车想来也不足为怪了。

  路易.施伟泽表示:“雷诺与东风未来的合资公司将是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公司合作的延伸,它将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利用共用平台战略,共享在研发、动力平台、供应商等方面的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

  该做的都做了,余下的,就是产品的市场化了。

  说不定,这个昔日的落败者在中国这片沃土上,没准哪一天就会成为世界汽车业的霸主了!(记者李汉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