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罗孚密结婚约 外借平台激活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海生,全秋梅

  上汽与MG罗孚突然爆出秘密“婚约”,但双方至今却对合作协议内容守口如瓶。有一点可以肯定,罗孚在经历与沈阳华晨、重庆力帆、新疆德隆等的众多预选对象的亲密接触后,其控股股东英国凤凰集团与上汽达成合作协议,终于让MG罗孚向中国市场迈出了实质的第一步。而上汽也将通过与MG罗孚的合作达到“利用全球资源开发自主品牌”的目的。

  并购之说

  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向《中国经营报》证实了这项秘密的婚约,但随后他拒绝透露更多具体合作内容,“协议方案已经报往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有知情人士乐观表示:“这次上汽与罗孚的合作项目有望近期内批复下来。”

  据了解,此次上汽集团负责与凤凰集团谈判的项目小组并不只有集团规划部,还包括从各部门抽调的相关人员。原上汽集团一位老专家透露,此次双方签订的是一个并购协议,上汽出资收购MG罗孚部分股份罗孚控股股东英国凤凰集团手中的部分股份。合作如果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上汽集团将可能拥有英国老牌汽车生产商罗孚汽车超过50%的股权,绝对控股这一英国历史上最悠久的汽车品牌。而上汽在完成和罗孚的合作之后,除了可以利用罗孚在英国本土的生产基地之外,双方将在国内另建生产基地以生产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对于这种说法薛浩并没有否认。

  据英国汽车工业研究所(MIRA)一位人士透露,本次合作将由上汽集团提供主要资金,罗孚提供技术,共同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轿车生产平台。MG罗孚大中华区总代理总经理黄志强表示,MG罗孚现在有9大系列,而且还有一些新车型在研制过程中,罗孚并不缺乏新车型开发方面的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罗孚急切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主要意图就是将产品带入中国,以便赶上中国车市迅猛增长的大潮。

  “西行漫记”

  此次与上汽谈判的是MG罗孚汽车的控股股东凤凰集团,它是英国一家著名投资公司,旗下并没有多少实业。1999年,被宝马用18美元卖给英国凤凰财团后,MG罗孚公司的盈利状况一直不佳,为此宝马仍要每年向罗孚支付一笔输血费以便支撑。2003年MG罗孚在整个欧洲市场的份额不到1%,共销售14.5万辆,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就成了其当务之急。

  在今年4月宣布撤出波兰市场后,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对罗孚来说无异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罗孚一直以来谋划在中国实现轿车生产,在与沈阳华晨、浙江吉利、重庆力帆、新疆德隆等接洽失败后,这种想法则表现的犹为急迫。汽车行业咨询专家陈文凯分析,最近爆发的车市大面积降价标志着国际汽车寡头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已日趋激烈,这种态势会一直延续到2006年。届时MG罗孚所拥有的产品、品牌和技术对国内企业的吸引力也将会随之减小。对凤凰集团而言,明智的做法是趁早把MG罗孚快速转手出去。

  罗孚大中华区总代理总经理黄志强认为,与上汽合作,罗孚找到了一个好合作伙伴。作为三大集团之一,上汽在政策资源上具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上汽集团与两个外资合作伙伴大众通用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的成功市场经验,对罗孚也是大有裨益。

  据熟悉罗孚在中国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众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汽车公司中,罗孚是最“开放”、“大方”的,它表示与中国汽车公司合作不会仅限于合资造车,还愿意探讨有关车型买断、中国企业参股、控股等多种合作方式。

  陈文凯提示,在罗孚与上汽的合作中,我们必须认清企业经营者与控股股东对企业的态度,后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完全出于利润的考虑,韩国双龙债权银行为保证自己的利益出卖其持有的双龙汽车的股份就是实例。而凤凰集团急于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价格转手MG罗孚也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品牌之痒

  通过与上汽的合作,罗孚可以快速切入中国市场,为其连遭败绩的全球化发展之路注入新鲜血液。而上汽通过借助罗孚的产品、技术和品牌,也可以为自主品牌研发打开通路。

  原上汽集团老专家认为,如果上汽如愿以偿的控股MG罗孚,上汽将会在罗孚现有技术和产品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2002年,上汽集团制定了集团发展的三大战略,“在2007年达到整车产销100万辆计划的同时,力争实现自主品牌5万辆的目标”。业内人士表示,仅靠上汽集团自身的资源是难以实现的。上汽在利用赛欧发动机等部分主要部件的基础上开发的赛宝城市多功能车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在桑塔纳平台基础上研发出的一款MPV也由于被认为不具市场竞争优势最终放弃量产。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上海汽车SH.600104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在制造领域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但在整车设计开发上却与国际水平存在相当差距。“可以考虑利用全球资源,走出去,与其他厂家采取各种形式合作开发自主品牌。” 胡茂元这样认为。

  2002年,在美国通用的邀请下,上汽投资5970万美元收购通用大宇10%股份,被业界认为是我国汽车企业首次走出国门的壮举。而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与蓝星、标致等企业共同竞购韩国双龙汽车股份则更明确显示上汽在海外并购上的新战略意图:通过收购控股一家海外产品、技术和品牌比较成熟的汽车企业,利用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来激活老实体,达到开发自主品牌的目的。最近从上汽内部透出消息,上汽与罗孚合作的轿车项目将选定江苏仪征作为生产基地。上汽集团收购江苏仪征汽车后,这里曾是普桑和自主品牌上汽赛宝的生产基地,罗孚落户仪征,对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意义可以想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