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高潜力大 外资企业合围中国重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一度让德隆和湘火炬几乎窒息的银行“绳套”在银监会的干涉下有了松动迹象,重庆汽车业资深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受德隆事件牵连的重庆红岩与意大利依维柯合资的重卡项目有了重启的希望。” 此前,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达成了合作生产VolvoFM12卡车的协议;MAN与陕西重汽达成协议将合作生产德隆2000重卡;此外,奔驰与福田、日产与东风均已达成合作生产卡车的协议。这些国际企业在短时间内密集的涌入,使中国重卡市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心之所系

  2004年3月,湘火炬董事长聂新勇在视察重庆红岩重汽时称,要积极推进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的谈判。由此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欲在中国推进卡车项目的意图浮出了水面。作为世界轮式运输车辆的佼佼者和车用及工业用柴油发动机最重要的制造商之一的意大利依维柯,其全系列商用车产品中,卡车所占份额达90%。

  由于湘火炬的母公司德隆集团前段时间陷入危局,意大利依维柯重卡项目由此也陷入了困顿。直到6月中旬,重庆市有关方面表示要在今年积极促成重庆红岩与意大利依维柯的合资,意大利依维柯项目才有了一线希望。重庆红岩相关人士表示,确实有合资的想法,但是要在处理好德隆事件的影响以后再推进这个项目。最近,银行停止了让德隆喘不过气来的逼债。业内人士乐观的认为红岩重汽与依维柯项目有了重启可能。

  与此同时,同样来自欧洲的全球三大卡车制造商雷诺也开始高调出场。雷诺卡车国际合作部副总裁乐伟驰表示:“中国对高品质、高效率卡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雷诺卡车需要与东风共同组建一个公司来满足市场的需求。雷诺希望通过与东风柳汽的全面合资,不仅要引进最新的产品,而且采用雷诺卡车的先进技术来提升柳汽现有产品品质,并通过合资使雷诺卡车逐步国产化,带动国内部分零部件商的发展,以提高雷诺卡车的市场竞争能力。”

  利之所动

  对于目前跨国企业出击中国重卡中高端市场的现象,乐伟驰表示:“中国重卡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超过欧洲和美国市场,因此,雷诺卡车将中国市场放在了重要位置。”很明显,正是国内对重卡的需求增大,刺激了国外企业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过去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原来国内卡车的价格很低,而国外的则价格偏高,运输企业不愿意用国外的车,因此这些国际重型车企业也不愿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现在随着近年来治理超载力度加大,以及中国公路运输业的发展,国内运输企业也开始考虑运输的经济性,因此国内卡车行业也开始朝着重型化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产品升级换代也促成了跨国企业的梦想。在中国重卡历史中,斯太尔重卡是上世纪80~90年代占据我国重卡平台的主力车型,中国重汽、重庆重汽、陕重汽都是依托该平台而奠定市场地位。但是时移则事异,20年过去了,斯太尔重卡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差异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欧美重型卡车需求已经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国外重型卡车制造公司将目光瞄准了其他地区。这些跨国公司意识到,中国将会成为最具潜力的重卡市场,而且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如果能够将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移植中国,生产的中高档产品就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并赢得市场利润。种种迹象显示,随着跨国企业的顺利进入,一场中高端重卡产品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