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电动车能解决中国能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36  深圳特区报

  手机电池是一个不需要频频出镜、在媒体闪光灯下高谈阔论的行业——即使你做到全球最强。所以,这个行业的全球翘楚比亚迪董事长、咱们深圳老乡王传福显然没有修炼成其他一些汽车企业巨头的老到和圆滑。面对记者,谈得投机时他会双眼直盯着你,越说越带劲;遇到水准一般的问题,他又会一时失去兴趣和谈话的热情。

  即使不是语言的巨人,但王传福的行动从来令人咋舌:从不名一文的农家子弟到身家亿万的集团公司总裁,这位年仅37岁的冶金物理化工硕士、国家级高级工程师书写了深圳创业的神话——1995年2月,王传福辞去公职,向表哥借了250万元钱,领着20个人在深圳莲塘的一个旧车间敲敲打打,成立了今天全球的“电池大王”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

  2003年1月,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王任董事长,正式更名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第一次参展的比亚迪汽车竟然一出手就展出了6款新车,包括一台电动汽车,一台新的中级轿车,这在大的主流汽车厂商也是勉为其难的事。

  怀着对这个发源于深圳、如晨雾般迷蒙新鲜的新晋汽车企业的强烈兴趣,记者日前采访了王传福。

  汽车“带电操作”解读之一:“带电操作”是带着“电”的理想和目标前进。王传福已经造出了高效、长寿的锂电池驱动汽车,用车上调到最经济“怠速工况”的超小型汽油马达为电池均衡充电,免却电动汽车充电耗时和到处需有充电站网络的不便,而驱动汽车加速时的大功耗则用平时蓄足的电池提供。上海通用公关专员黄华琼说:这些我们都很关注,电是未来的希望;资深汽车记者李安定评论:这是比亚迪独特的优势和独到之处,在这点上,全国各大汽车集团无出其右。

  记:王总,比亚迪是以一个传统技术革新者的姿态杀入汽车行业的,你们正在秘密打造多款电动汽车的样车,这方面的进展目前已经到怎样的程度?

  王:目前我们已经拿出了ET概念车,这个车有很多先进的地方,它四个轮子由四个电机独立驱动,配备了非常先进的动力锂电池,加速度非常好,整个车的外形设计是超流线型的非常现代化。因为它有四套独立的驱动系统,四个轮子可以分别正向反向运动,就是说可以原地转圈,这对于拥挤的社会来说停车很方便的。

  还有一款是混合动力车,是和日本丰田的PRUIS对抗的。丰田这款车在全球声望很高,中国目前除了我们没有谁敢做混合动力车,比亚迪这次展示出了国人的决心和能力。我们是做电池出身的,这里面核心技术是电池。我们用我们核心技术的锂电池来做这款混合动力车。这款车属于串联式的混合动力车,发动机转速不同排放差很多,越慢耗油越多,我们用电能把发动机固定一个最佳的功效,发动能力最大,电储存在电池里面,发动机只有一个功放,这个功放是最好的。多出来的能量有一个蓄水池,通过这个原理使我们的车达到高效、低排放,排放可以达到PRUIS一半的水平,我们可以做到比欧三、欧四的标准还低20%。这是世界第一家用锂离子推动的串联式混合动力车,我们开发这种电池,这是超强的电池。它的容量很小,放电电流可以达到400A。这就是我们的技术点,内行一看就知道一般人做不出来。

  记:这些样车哪些已经到了试验性的应用阶段?

  王:你是深圳的记者。在深圳,我们的电动出租车有望今年在深圳作为试用车。这种电动出租车叫EF3,用锂电子推动的车,为深圳的环保服务。这款车是三厢车,充满电之后能走三百公里,里面很多设置也比较先进,是独立悬挂,年底大概上路200台。

  除了在深圳准备试运行200部车,我们还在和国家发改委在探讨制订电动车方面的法规政策。如果做完了车之后上不了车牌,查不到目录号的话就会很麻烦。所以我们要国家支持我们一起去做。2008年奥运会打出绿色奥运,如果出租车还是汽油车的话,绿色奥运体现不出来。北京8万辆出租车4万辆换成电动车,那这个绿色奥运就是真正绿色的,对市民健康非常好。长远目标通过和国家法规联动做出一些法规出来,使电动车从法律上进入商业化,更长远的是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记:你是做电池起家的,为何做电动汽车?

  王:这是因为企业家要有责任感。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哪有那么多油?2003年中国轿车增长78%,油的进口占到30%到40%,中国没

  有军事实力和野心可以控制阿拉伯控制伊拉克,不可能保证石油的安全问题。如果电动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能源问题就没有了。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做电动汽车是在扔钱,但为了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要做。我们做为电池业的顶尖企业,我们不承担这个责任谁来承担?从80年代开始电动车发展,每次石油危机之后就是电动车热,最后以电池失败而告终。比亚迪有一个很高的目标:电动车商业化,解决中国能源问题,也解决中国的污染问题,因为比亚迪拥有电动汽车最欠缺的电池核心技术。

  汽车“带电操作”解读之二:“带电操作”是带着勇气的操作。2003年1月22日,全无汽车生产经验的比亚迪宣布以2.7亿元收购与电池毫无关系的秦川汽车77%的股权,打造中国的电动汽车。消息宣布后,比亚迪的股价连跌3天,由18港元跌至12港元,这给王传福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和资产的大幅缩水,但他面对个人损失和国际国内汽车列强不为所惧。

  记:隔行如隔山。你为何面对压力坚持进入汽车行业?

  王:当时,我们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股价急剧下挫,连持有我们股票60%的美国基金公司也打电话找我,问能否改变收购秦川汽车的决定,不改变则大量卖出股票。但我对认定的目标不为所动,因为我认为:2004年1月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后,会对轿车目录进行严格管理,这种稀缺资源不可多得。二是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大。王传福说:中国有几千万摩托车用户,有4亿自行车用户。5~10年后,这些人也许就是汽车用户,汽车的潜在市场大,我们应该分一杯羹。三是今后汽车发展的方向是节能、清洁,而生产电动汽车也是生产电池的比亚迪的一种产品延伸,为比亚迪将来的增长提供后备力量。

  记:2003年是中国汽车业最热的一年,但毕竟市场容量有限,你目前的投资热会不会遭遇风险?

  王:汽车热其实从2002年已经开始,我个人认为至少5年内不会变。因为从服装到玩具,从家电到住宅,走的都是大众化路线。中国有4—5亿个家庭,这个基数很大,而只有1600万辆车,跟家电的普及程度相差几百倍。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飞速发展,我相信至少在未来5年内汽车业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的资本很雄厚,做汽车的时候不需要融资。

  记:所谓不熟不做,比亚迪做汽车优势何在、胜算何在?

  王:我们在制造业方面有很多经验,我们在电池上几乎是从零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电池厂,我们竞争对手都是国际上东芝、松下这些一流品牌,我们靠成本和品质战胜了他们。同是制造业,经验是可以复制的,可以在汽车制造上套用电池领域积累的能节省大量费用的新生产模式。我们进入汽车行业不到一年半。进入之后感觉到信心非常足,我相信在技术方面我们也同样不会有问题。手机是300多个零件,汽车是3000多个零件,但手机零件绝对比汽车零件的科技含量要高的多。中国人只要给机遇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当年有谁相信中国的手机会有什么作为?但是现在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手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并且这个比例还在继续扩大。请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

  价格优势也是我们的胜算之一。广本雅阁这款车在美国两万两千美金,美国工人每个小时25美金,而广州一小时工人大概七八块钱人民币,但是这款车却卖到三万美金以上。如充分利用工资成本优势。再过五年,中国汽车的价格可能是全世界最低的。

  记:你打算用几年时间把福莱尔汽车做大?有具体时间表吗?

  王:市场的问题很难说。我们在手机电池领域已经是世界第二,按过去9年的发展之路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相信未来10年福莱尔会成为中国一流的汽车企业。未来20年或者说10年,中国汽车会走手机、摩托车、家电这条路。我们手机摩托车本来清一色的全军覆没,随着国产品牌特别是自主研发品牌的起来,现在全部收回来了。汽车我相信再通过十年也是这样,现在是5%到10%的国产品牌,再过十年及就可能是90%,最后剩下中高档的车,这是必然的。

  汽车“带电操作”解读之三:“带电操作”目前是“带电做汽车”而不是做“电车”,“电车”大规模投产和上市尚需时日。技术不是问题,价格才是问题(在日本,丰田的混合燃料电池驱动车“大霸王”每卖一台政府会出钱补贴消费者相当一部分车价,以此鼓励环保车的推广)。但为了达到这个的“明天”,比亚迪现在就得吃饭、成长。于是,以前只造微型车的“秦川”将生产“中华”、“东方之子”这样宽大豪阔而价格实惠的大轿车。

  记:王总,电池驱动车在高尔夫球场等特定场合早已投入使用,但目前还不能大批量进入市场,这是技术问题还是市场或价格问题?

  王:你提得很到位,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价格问题。电动机的成本非常低,电池成本要高。80千瓦的电动机至少要有60个千瓦时的电池组,这要是日本人造,可能要30万人民币以上,我们的技术可控制在10万人民币以内。加上车身,可能在20万以内,量产后可以控制在16万左右。对国外来说他们造不出这么低成本的电池,锂离子电池非常贵,但我们做出来很便宜,我们的技术是领先的。实际上,我们掌握全球最高效、最廉价更是最轻的锂电技术。

  记:锂离子电池使用寿命有多长?

  王:我们电池有很长的寿命,能充一次放一次共1500次,如果每天都用的话,相当于5年时间,领先于全球两三年,三四年。

  记:就是说用户5年得花车价的60%代价换一次电池?从成本角度来说,电动车能够在多少年之内和汽油车有一个比较强的竞争?

  王:我们估计应该在5年,长一点的话是10年。底线是在未来15年必须突破,不突破的话人类的油就不够了。目前电动车环保各方面消费者能完全接受,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成本决定市场。

  记:这是否说,在最近5年内,由于市场、成本、使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电动汽车不会给比亚迪带来利润?

  王:我们有这样的准备。作为上市公司,比亚迪有义务对股东负责,把这个企业变成每年增长赢利的企业。所以第一辆比亚迪汽车独立自主开发的全新轿车F6已经出世。这款新车长10.9米,外形设计简洁流畅、雍容华贵,非常漂亮,配置非常不错,具有ABS、EBD、8个安全气囊、电子预警式安全带、电子防盗系统、功能强大的车门锁控制系统、惯性开关、儿童开关等人性化安全装置;可调式方向盘、DVD、GPS、车载电话、倒车显像、倒车雷达等各种豪华配置应有尽有,价格相当有竞争力。同时,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投资了很多钱在上海建了庞大的研发中心和一千多人的研发队伍,未来还会出很多新产品。这一年多已建成四大基地——在西安高新区扩建新的生产基地,在上海设立汽车研发中心和核心零部件制造中心,在北京建立汽车模具中心,把汽车的销售总部设到了深圳。

  记:王总,比亚迪要在深圳设厂投资已经传了很久。请问未来的生产基地是在西安还是在深圳?

  王:深圳是高新产业基地,具有经济、研发、人才和市场营销的优势。我是在深圳起家的,深圳市领导对比亚迪电动车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久,将在全国首度将电动汽车投入城市交通试验性运营。毫无疑问,比亚迪的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基地将设在深圳。比亚迪的汽车销售总部也设在深圳。但是,由于比亚迪汽车的前身是陕西秦川汽车,目前厂房、设备、目录都在陕西,迁址很困难,所以,传统汽车制造业目前暂时还放在原址。

  作者:本报记者李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