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在华业务2004上半年再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7:28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日前宣布,通用汽车2004年上半年共销售各类合资生产及进口汽车共259,653辆,同比增长57.6%,再创历史新高。凯迪拉克、Saab萨博两大品牌同时出击各自所属高端细分市场;泛亚汽车中心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展开……上半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充分利用母公司全球丰富资源,为“本土化”战略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以实际行动全方位提升在华合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步入一个稳步增长的阶段,通用汽车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长远前景,并充分利用全球丰富的资源,与上汽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强化并延伸 “本土化”战略的内容,脚踏实地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做贡献。我们对上半年与合作伙伴共同取得的业绩感到振奋。”

  以全球优势产品资源,打造多品牌战略

  2004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充分利用其全球丰富的产品资源,进一步推进在中国的多品牌战略,以更有针对性的细分市场概念引导消费,以更大力度将优势品牌,优势产品引入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尤其6月车展前,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消费者介绍了全球久负盛名,代表了卓越美国精神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同时,将以个性化风格见长的欧洲经典高档进口品牌Saab萨博引入中国市场,给喜爱高档进口车的消费者带来更具个性化特色的产品选择。两大品牌同时出击,体现了通用汽车以全球丰富资源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承诺。

  目前,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以领先的速度,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比其他任何一家外国汽车生产厂商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以6大品牌覆盖从顶级豪华车,进口高档豪华轿车、中高档轿车、多功能车、紧凑型轿车到微型车的各个主要细分市场。

  立足本土,快速、动态适应市场,掌握竞争主动权

  2004年上半年,得益于本土化战略的纵深实施,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快速反馈,动态调整,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保持具有性价比优势的产品战略,在各个细分市场中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整体行业增势放缓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各大合资企业增势不减往年。上半年,上海通用汽车共售车141,319辆,同比增长92.4%;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车辆115,938辆,同比增长32.5%。同时,1-5月,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11.7%,而五菱品牌的市场份额更达到24.3%,在微车市场稳稳占据第二把交椅。

  除了合资企业的量产车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还针对今年高档进口车市场的特殊情况,将北欧全进口的高档车品牌——Saab萨博系列带到了中国,满足国内求新、求变的消费趋势。

  以全球领先研发实力,培养本土核心竞争力

  本土研发能力是培养中国汽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04年上半年,在业务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通用汽车更进一步发挥其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优势,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泛亚模式”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充分利用全球汽车工业的优势资源,中外携手,实现本土开发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突破。今年则是“泛亚模式”充分借鉴全球优势的汽车研发经验,实现进一步发展的突破之年。

  5月,国内第一个样车试制车间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投入使用,填补了国内无实物验证设计结构合理性的空白;6月,又宣布了包括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试车场等在内的一系列投资计划,总额约21亿人民币。此项投资将进一步促进泛亚在整车研发能力上的提高,使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上升到了产业价值链上更高、更宏观的层面,为中国汽车工业形成完整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循环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携手合作,创造中外合资合作“共赢”新模式

  在纵向延伸产业价值链的同时,2004年上半年,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模式更在横向的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演绎。

  3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与辽宁省、山东省的有关企业,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这是今年我国汽车业最令人瞩目的中外联手跨地区产业重组行动,有利于充分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又能进一步扩充通用汽车及在华合资企业的未来产能,并解决关键配套上的供需矛盾,为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的这次联合行动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推动行业兼并重组方面的一次有益实践。尤其2004年汽车行业进入稳步发展期后,面对入世挑战,以兼并重组的方式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实现跨区域发展,形成规模化经济效应是提高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措施,而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

  之后,在6月车展上,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凭借对市场的高瞻远瞩,又宣布了总投资30亿美金的具体发展计划:近20款的全新及升级产品将陆续推出,并通过新建以及扩建设施扩大其在华合资企业的产能,到2007年,整车总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提升至130万辆,为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打下扎实基础。

  展望下半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行业市场的重中之重,也是通用汽车的全球业务重心之一。我们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是一个长远性规划,我们所谈的‘共赢’,不仅指双方企业,更涵盖了对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带给消费者的实际利益。2004年下半年,随着我们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投资计划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我们对未来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将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利益。”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0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近860万辆,约占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五家合资生产企业、一个合资汽车设计中心及两家全资企业,员工总数近11, 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及雪佛兰等产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