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变局正在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13  新浪汽车

  与“癫狂”的轿车市场相比,轻客市场一直处于相对静态。现在,轻客企业越来越“不安分”不仅表明轻客市场的相对平静已经被打破,而且预示着轻客市场的变局正在加速。

  6月17日,江铃汽车定位于城市物流的全顺快运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这是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顺推出的第二款新车。上一款是4月20日在全国同步上市的全顺“新空间”版商务多功能车。

  动作频繁的不止是全顺。进入2004年,大批轻客厂商都主推新款商务多功能车抢占市场。在轻型客车市场,金杯海狮、得利卡、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的产销量占据前四的位置,因为产品定位相近,主要是城际客运、公务商务、专用改装等三大类,因此这四家企业互相将对方视为最大的对手。南京依维柯起步最早,但由于产品缺少变化,依维柯的市场份额逐渐丧失,针对高端商务车市场的都灵V的推出,显然是南京依维柯“收复失地”的利器。

  同为欧洲概念的全顺虽然比南京依维柯晚十年面市,但全顺是福特旗下的商用车王牌,曾在轻客市场独领风骚,填补了我国实用性商务车的空白,迄今在全球销量已突破400多万辆。1997年引入国内生产,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截至去年底已累计销售4.3万辆。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徐德伟表示,2004年全顺的销售目标是1.6万-1.7万辆。推出“新空间”版商务车成为达到这一目标的第一个动作。

  全顺“新空间”版商务车为不同用户提供了汽油和柴油两种不同系列发动机的选择,增强了市场细分化的功能更趋合理化。其优良的改装性能极受专业改装与行业用户的青睐。据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全顺品牌经理黄灿辉透露,国内一些改装大厂,如中天高科、陕西蓝港、广州宝龙、浙江康宝等,纷纷购进全顺的二类底盘,派生出各类专用车。全顺快运正是利用全顺的这一独到优势,进一步细分商务车市场。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生产和销售企业有50多家,而年产万辆以上的企业仅有金杯、东南得利卡、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和北汽福田。轻型客车市场份额向少数厂商集中的现象短期内还将持续,但来自市场内外的双重压力将使轻客市场加速变局。

  另一方面,在高端商务车市场,来自MPV的巨大压力正在形成。内部竞争和外部压力促使越来越多的轻型客车企业加快产品改造和转型。全顺改版的“新空间”、依维柯都灵V都是竞争和压力下的产物。东南汽车推出的菱绅、华晨金杯的阁瑞斯是向MPV类轻客转向的新产品。

  2005年,随着汽车进口配额取消、关税降低,国外产品将蜂拥而入。现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年产4万辆的奔驰凌特轻型乘用客车和新款系列Viano/Vito多功能商务车项目已经获批,2005年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企业的研发水平、产品技术与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

  有一点是肯定的,2004年将是国内轻客企业重新划分座次前夕的最关键一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