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探路小分队:忆浑善达克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40  新浪汽车
网友探路小分队:忆浑善达克沙漠

浑善达克沙漠

  日月星辰下的浑善达克沙漠

  —— 我们经历了风雨,看到了那眩丽的彩虹

  (第一天) 2004年6月24日, 星期四 阴

  酝酿许多日的穿越行动就在今天启动了。

  中午天气阴沉沉的,小风中夹着细雨飘落在我们一行八人的身上脸上,感觉很是凉爽。在这炎炎的夏日 能遇上这样的凉爽天气出行也真的是难得的幸运,所以在我们兴奋的心情里还有着少许的幸福。

  五辆切诺基轰鸣着北驶去,离北京越来越远。

  在细雨中的高速路上,五辆车的车队并不显的特别突出,但整齐的队形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偶尔从车队旁超过看到的也是一张张特生动的脸:充满自信,专心致志,并用微笑来传输着相互的问候!

  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远,景色是越来越美:细雨里的张北到处是碧绿碧绿,绿的耀眼,绿的一塌糊涂、一塌糊涂、、、

  路是何等的眼熟这让我们想起了冬天里的阿尔山之行,今天我们又回来了走的仍是冬天那白茫茫的路。但雪白雪白换上了碧绿碧绿。

  冬天的回忆成为路上的话题,我们不约而同的怀念起:那雪白,那雪原,那雪地上的血红落日与神密大草甸,还有那难忘记的迷失和同行过的人们、、、经历已成过去,但回忆又让沉淀的记忆复活,过去又如电影般不断的放送:历历在目。

  路况还是不错的,一直是柏油树,车奔驶着带飞着我们的心情。

  随着海拔的升高树是稀少了,辽阔的草原一望无际:近处淡黄,浓绿,小花艳放;远方乌云滚滚黑云连地,那是天与地的爱,滋润着万物生灵。自然界爱的结合是如此惊心动魄!!

  天黑的时候我们按计划到达了内蒙锡林浩特市。(行程:685公里)

  安排好宾馆,饿了一天的我们来到餐厅狂吃猛喝,片刻间桌上叠起空盘无数,进来时弯腰塌肚,走时昂首挺腰,倒想弯那可是弯不了了,撑着了!!

  回到房间,很快便进入沉睡。

  (第二天)2004年6月25日 多云 半晴

  七点多被叫醒,大家随便在餐厅吃了饱饱的简单的早餐(谁知下顿会是什么时候了那)就开始了紧张准备工作。各车把所有的油桶全加满,也带了好几桶生活用水,在细心的何队长指挥下,一切准备就绪!十点我们准时出发了!

  沿着熟悉的城市我们下了柏油公路转上去阿巴嘎旗的沙路,从此刻起我们开始了真正的穿越。GPS上只有方向而没有了路,车行在沙土上也开始有了沉重感。烈日骄阳下的沙漠腾着热浪,近无树远是大大小小的沙丘。走很远也没有一个行人,草甸上的羊群在烈日曝晒下无可奈何的没有了精神。

  车队在干旱的沙地上走走停停,逢人就问,问完一个人就再找一个人核实一下,并立即用GPS记好纬度和经度,心细点的成员就用笔记下各个所走过的地名和村庄,这样就是在沙漠里迷路我们也会借用现代化的工具走出来。

  下午,我们到了只有几户人家的查干诺尔苏木(村),村里静悄悄的,没有人,只有屋檐下才有一点点窄窄的阴影,我们就那小小的阴影里休息,吃点东西。这的加油站好小,但大家还是补足了油,继续寻找查干诺尔湖。

  沙漠上的小路颠簸剧烈,滚滚尘土如风暴连绵一、二里。噢,我们终于看到了一条流畅的小河,河边还有人在钓鱼,当时清咖问:“这是什么河呀?”有人回答:“这是清咖河。”瞧给那清咖美的。嘴裂的老大,幸亏有耳朵给拦了一下,说不定嘴角还裂到后勺上呀。说笑着我们沿着河边大路就开了过去。没想这就犯了一个错误:没有问路。待发现路不对时已经过去好久了,调头吧!

  又返回到河边,向钓鱼人问清了路我们便沿弯弯的小河而行了。

  车的速度很慢,待我们驶上一个高高的沙丘时远处那一大片泛白的湖水线一下就闯入我们眼里,撞的眼球真疼,可我们的心情却是无比的兴奋和激动。这就是内蒙最著名的查干诺尔湖(当地称其为:渔场)那小河就中流向这里的。

  查干诺尔湖越来越近,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把车停在远离湖水的沙滩上,向湖边走去,辽阔的湖水在蓝天下显的很静很美,湖边长满了苇子很细很绿,下面就是沼泽,不时有野鸟飞过,哦,是我们打扰了它们平静的生活。

  本想在湖边露营,可湖边没有树,也被网拦住不能入内。天色也还早。所以决定:接着走!于是,我们只在美丽的查干劲诺尔湖边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继续向不知名的地方走去。

  进入沙漠很久很久了,早已经没有了好路,有路也是沙漠里的硬路,我们不断的翻过一个个小沙丘,车在沙地上扭的很漂亮但也很辛苦,到了白音格勒公社一个较大的镇子,这也是进入沙漠前最后一个有加油站的地方。我们又及时的补充了油,驶向了没有路的沙漠深处!!

  车前方全是高大的沙丘,沙丘上没有长一棵草,秃秃的冷冷的看着我们。

  看到沙丘,六名男队员们突然亢奋的不得了,切们也开始轰鸣起来。女队员走上沙丘用像机拍下了这一壮观场景:

  老何一马当先,开足马力一鼓做气就冲过了软软的沙坡,向我们挥手;

  年轻的顽石毫不示弱,第二冲坡,没有成功。但他毫不气馁再冲他成功了;

  草原平静、胸有成竹一下就冲上了高高的沙丘;

  然后是中南海,一冲二冲三冲,沙丘终于低下了头;

  索普的车又沉又重的,冲了几次没有成功,他慢慢的向后退去,离沙丘好远。再冲他终于成功了。

  大家开心的喊叫起来,任沙漠上的狂风吹乱我们的头发。

  站在高大的沙丘陵上看着留在我们身后凌乱的深深车辙印,按下了手里像机快门:它们便成永恒!更是美丽!

  然后的路就不用再细说了,因为然后的路是一个个更大更软的沙丘在那里等我们,每过一个沙丘,我们心里便更清楚了:什么叫:开弓没有回头箭!回头是绝对不可能的了,我们所过的沙丘正对我们的是缓坡,下来再看:身后就是陡坡!也就是说:如前方没有路了想往回退,那将是不可能的了!!!沙山陡的估计就是捍马来了也没有戏。

  太阳越来越西斜,就这样也不知颠簸了多长时间,人和车好像也到了极限的疲劳!

  天!前面是一个更大的沙丘在那静静的看着我们。高大沙丘隔开了前面所有的一切,不管前方如何只能上!等车拉开远远的距离怒吼着冲上沙丘时,我们全惊呆了:

  在美丽眩目的夕阳中,眼下出现一片不宽的峡谷绿葱葱的,一条清澈的小河弯弯曲曲,成片的草甸虽不辽阔,但袖珍可爱、湿润,沿河就是不高的山长满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几匹马在阳光下优闲漫步,好奇的看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一种幸福的情绪一下撞进我们的心!撞的崩崩乱跳。用手使劲按着否则还不跳乱了说!

  我们八人站在这美丽如画的地方,美的晕头转向!手舞足蹈!大呼小喊!

  这里仅有一户人家,主人(真幸福)热情的迎上来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察(查)干达瓦月光公社,那河就叫:月光河;这户人家也就是月光村。好动听的名字!听着就会想入非非,何况我们又身临其境!

  吼吼、、、就在这里宿营了!!

  告别了牧民,我们沿河慢慢的开着找寻着合适的营地。

  一不小心,一辆车便崴了脚,静静的趴在清亮的河边让河水吻着,又一辆车冲过去救援也不小心马失前蹄,两车亲密相依。

  还是经验丰富的老何来回看了看,指挥着将陷车一点点的拉出河水,草原光脚在冷冷的河水里来回的淌着,索普用自己的车拖出了深陷的两辆小切。车队又沿着幽静的小峡谷,披着即将落下的眩丽夕光向更平坦的草甸行去。

  当我们在河边选中一块平坦的草地时,天已经黑了。这时从河那边过来了一个老人家,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的家里住宿,呵,高兴的漫漫一个的喊:好呀好呀,我还从来没有住过蒙古包那!

  于是我们在星光下下大爷家行去。

  在一片静静的草地上有两个巨大的白色蒙古包等待着我们。

  将车停好,今天的行程是:350公里。

  柔和的月光洒满峡谷,满天的星星离我们是那样的近,也是那样的亮,这里绝对是沙漠里的世外桃园,除了我们的欢声笑语,这里静的好像没有人烟。连带我们来的大爷家也离我们有两里多路。

  我们便开始了野餐FB,

  呵,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品;锅里煮着绿绿的毛豆;啤酒砰砰泛着雪花般的泡沫;加了各种佐料红红绿绿的方便面翻沸着:八人举杯同庆:为这难忘记的时刻!一路上我们经历了太多的风雨,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害怕更没有人要退缩,因为前面还会有更美好的东西再等待着我们!对此,我们全体毫无疑问的要去探索。

  月光星辰,夜色浓浓,河水哗哗,风吹草动,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第三天)2004年6月26日 晴

  清晨,清咖走出帐篷,大多数人还沉睡着,四周静悄悄的阳光早已爬上山头。老何已在山头上看地形,拍照了。

  我们的蒙古包在阳光下是那样的雪白坐落在一片绿色中!嘿,真想在这里长住下去。

  热情的包大爷走过来看我们,于是便和他聊起了家长里短。他自己家有羊1000多只,天!悄悄的算了一下,光这他就有三十多万。(如旅游者来了,那羊将会卖800元一只)在这美丽的地方他自己有2000亩(公顷?)草地,他的草地依山傍水,是一块最佳的牧场。幸福的包大爷!

  同时,我们也详细的问路况,包大爷说,前面的路特不好走也不好找,基本上没有外人来过,一般也就是走到他这里,再上另一路返回了。可我们仍是尽可能的向他打听清了如何再向前走,因为据大爷说:前面更美。默默的在心里记下了包大爷所说的话。

  叫醒了所有的还在睡的人。这些长期拔山涉水惯了的人一但睁眼便有条不紊的进入程序。

  没有多久,凌乱的营地便恢复了原来的一尘不染,就好像我们没有来过一样的美丽平静。

  车队沿河而行。基本上没有什么路,只有依稀可见陈旧的车辙印藏在深草里,车速很慢很慢,但车旁的美景能稍稍赶走我们找路的焦急心情。

  在美丽的峡谷深处,终于没有路了,高过人的牧草将我们深藏。

  最后决定返回包大爷家上另一处路。

  全队调头,后车的草原和清咖慢慢的往回走着,不时的张望四周。突然,有一条几乎看不出来的车痕印隐约伸向山坡,埋入草丛,如不特仔细那绝对就会错过。马上将这一发现报告大家,草原驱车跃上山头,好一个:柳暗花明!于是全车队开到山头远望,一条白色车痕迹伸向远方。并且包大爷所说的月亮河谷就在连绵的大沙山中形成一条绿色的带子,河水弯延如带:黄的是沙丘,绿的是草木,蓝的是天,白的是云,流动的是河水还有那成千上万的雪白羊群、、、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冲下高高的沙山跳到月亮河里耍,当时在场的所有的人全开心的如小孩子一般的激动,没有平日的成熟,老练,矜持,笑逐颜开是每一人的表情!!

  吼吼、、、这条路的发现对我们全体来说,就是一个重大的成功!认真的索普记五了此路的标点。他的神情当时好像在做一个重大的事!

  真的,事后证明:这条路带我们走向美好,走向胜利!

  我们在月亮峡谷上欣赏了许久美景,拍了很多漂亮的片片,中南海得意的又做出了习惯的招式,小样儿,一点也没有创新!

  我们开开心心的上路了,一路上的各式各样的景色让我们不时时的停下车,在那狂跑,狂笑连老何也是笑口大开。馅儿就别说了:眼晴也笑没了!

  就这样说吧,我们真的不想再向前开,可中南海说:前面还有更好的地方!是的,每过一沙丘便会看到醉人的绿,或是金子般的黄。感叹的是:高高的沙丘上寸草不生,但却在那丘顶上生长着一棵孤伶伶的但郁郁葱葱的大树,傲然迎风挺立,不屈不饶,它的风格也代表了我们的精神。

  沙丘上也有枯死了许久的树,它岿然不倒风姿还在,它的无数树叉仍伸向天空,更让人肃然起敬!沙漠里的许多故事全在沙丘里,在这些苍苍的痕迹里。

  我们来到林场十六家不知是第几家的地方后,走那个叉路呢?热心的牧民主动带我们走上正确的方向。这一路上让我们感觉最多的是纯朴的牧民的帮助,如不是他们,我们即使会走出沙漠,我们也会付出更多更多,也许还会有更多的不可知的危险。

  到了正镶蓝旗扎各斯台公社后,美景多的数不过来。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藏在沙漠里的诺尔(湖水)淖(水泡子)无数大型的水鸟在湖水里嬉戏,欢鸣、、、牛妈妈带着自己的牛孩子在碱诺尔湖边看着我们,一点也不害怕,这时我们才真切感觉:什么叫和睦。

  如不是周围有许多金黄色高大的沙丘,如不是车轮在沙漠里艰难行走,如不是周围人烟烯少,我们真的不相信这里是沙漠!因为这里更像一个风光奇异的原始大公园!!

  又过了一个阳光下闪耀的依格诺尔湖后,我们驶上一个海拔1400米高高的沙丘,四周景色如同西洋油画般,黄如绸绿如丝多一笔过少一笔淡。

  我们于是停车休息,跳下车欣赏着近黄昏时的沙漠远、近风光。

  突然,台子里抄到了另外一个声音,哦,是老黑带领的大部队!他们在离我们有近五十公里的地方向查干诺尔湖进军。大家开心的和他们通联着,交换着信息,这时的我们真想和他们汇合:队里的兄弟姐妹们!

  和他们通联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那油画般的沙丘,向正镶白旗驶去!

  到了旗里,我们才真正的感觉我们成功了!我们应该好好的举杯共庆:穿越浑善达克沙漠成功!!

  风雨交加路途遥远算什么?我们看到了彩虹!

  再见,浑善达克!你不再是传说里的地方,因为你拥抱了我们,我们再也不会忘记你,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重返:因为不仅仅是你的美丽,而是你的原始和粗犷!这更让我们向往。

  后记

  路线:

  北京八达岭高速——下八里收费站——南口——崇礼——太朴寺旗——哈毕日嘎收费站——桑根达来收费站——灰腾梁收费站——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查干诺尔苏木——查干河?(清咖河)——查干诺尔湖——白音格勒格——乌兰敖都嘎察——白乌拉河——白音格勒公社——查干达瓦公社——月光村——林场十六家——正镶蓝旗——三河诺尔村——扎各斯台苏木——高希马诺尔——碱诺尔湖——扎各斯台阿金——布鲁克斯台——和尔毛都(达楞)——善达苏木安全区——依格诺尔镇——正镶白旗——宝昌——太扑寺旗——贡宝拉格——张北——崇礼——沙城——存端镇——京张高速——北京

  行程:1800公里

  注解:

  在内蒙语言里

  诺尔:湖

  淖:水泡子

  苏木:村子

  还有,以上的地名是随走随记,因语言的问题,书写的字可能不太准确,但字音是准确的。还有许多村镇没有记录在案,但大地方基本上还是记录了。

  在此感谢那些关心我们,给予我们许多支持的朋友们。更感谢一起同行的老何、中南海、草原、索普、顽石、馅儿、漫漫、清咖。因为每一个人的付出都给他人带来了美好和欢笑!

  正是有你们的参与,使这次行动是如此的成功,虽然说不上完美但却难能可贵也难忘。期待着下次的同行!!

  探路小分队

  2004年年7月7日

  

  • 新浪切诺基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