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北京驾校学费不会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07  新京报

  考试难度将增加,学习时间是否增加待试点后确定

  虽然六七月份的北京天气异常炎热,可学车的热潮依然不减。记者从各驾校了解到,学车人数虽然比去年的高峰期少了一些,但还是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这一方面是工作生活的需要,同时也有考试难度将增加,学费可能上涨的因素。有消息说学习驾驶汽车将增加学时,学费也将大幅上涨,有上涨到六七千元的可能。对于学费价格很多人比较关注,涨不涨、涨多少,何时涨成了一些准学车族特别关注的话题。

  七月份学费基本无变化

  “小客车学费3280元,还要再交200元的法培费。”龙泉驾校的招生人员这样表示,“我们的学费现在没有涨。但到七月底就会涨了。”据了解,龙泉驾校的收费在2月份曾经经历过一次调整。

  7月6日公交驾校的一位招生人员向记者表示:“小客车学费3300元,7月25日后我们会恢复到原来的收费3450元。”另据了解,海淀驾校小客车的学费3400元。东方时尚驾校小客车的学费3550元。

  从这些公布的学费看,目前学费与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上涨。其中较明显的变动是海淀驾校在4月份的一次调整。这次调整中,海驾的小客和货车学费分别上浮了200元和400元不等。

  考试难度将要增加

  随着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对驾驶员的要求也相应增加。驾驶员考试难度增加,已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今年4月举行的2004年驾校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驾驶员考试将增加考试内容,增大难度,路考中的一个限制门增为三个,百米内要加速至五挡等内容。

  在海驾记者发现这里的路考场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据了解原来的路考系统全部推倒重来,相当于是重建一个路考场。海驾办公室主任高岩表示,施工从今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开始了,这是北京市惟一的一个试点考场。

  同时一些新的考试检测试备也在准备当中。

  交管局车管所所长李长征在有关会议上向媒体表示,车管所正在对桩考仪进行更新换代,已经制定了新的《桩考仪安装使用技术条件》,预计在今年底完成更新换代的工作,届时北京市桩考仪的误报率将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他还表示,车管所正在进一步研发模拟高速路段行驶、隐藏式模拟临时交通管制道路和识别指路标志等考试项目。以后驾驶员考试的全过程包括换挡、转弯、停车等环节将会由计算机自动控制。

  58学时是否够用难说

  按照北京市车管所现行规定,小客车学员必须学满58小时才可以上路考试。考试难度增加后,58学时可以保证学员顺利通过考试吗?东方时尚驾校校长徐雄认为,按他的经验,58学时是针对掌握中等偏下技术的学员制定出的学时标准。因此当考试难度增加后,所需增加的学时应不会太多。

  海淀驾校办公室主任高岩认为首先要通过试点看看在新的考试条件下学员考试的通过情况,才能决定是否增加学时、要增加多少学时。另外考试变更难度还涉及教材内容的变更、如何授课等方方面面的相关变化,不是一时半会儿说变就变的。

  学费会有一定上浮

  采访中,无论是海淀驾校还是东方时尚都认为学时延长了,学费上涨将是必然的。目前驾校的小客车学时标准费用大概在每小时60.35元左右。各驾校依据服务不同,有一些小的差别。

  据了解,北京驾校收费在2002年下半年放开,改统一定价为驾校自己定价。现在如果哪所驾校的收费有所变动,与交管所知会一声就可以了,因此驾校的定价变得十分灵活。

  驾校每学时的收费标准仍然会维持在一个浮动的市场限度之内,不会无限制地借机上涨。

  徐雄还认为油价上涨也会是驾校收费增加的一个原因,“现在的油价比年初已经上浮了30%.”目前北京市交管所还没有出台驾校学时是否上涨,上涨多少的正式说法。但有消息说小客车学时有可能增加10小时,达到68小时,也就是学费上涨600—1000元之间,小客车学费将在4000- 5000元之间,上涨幅度在20%左右。

  如果学费要涨至6000元,那么学时要增加40小时左右。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增加40小时的学时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学时收费标准一旦提高,如由60.35元升至70元,学费突破5000元将是轻而易举的事。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