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五一”车价降幅历年之最 车市却未现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32 北京青年报

  -“五一”车价降幅历年之最

  -今年“五一”降价车型最多

  -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加剧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及时掌握全球最新资讯 欢唱黄金周 做歌王

  “五一”七天长假对马先生一家来说,是一个到车市逛逛的好时机。前两天下小雨,第三天天刚放晴,马先生一家三口就早早来到亚运村车市来看车了。“平时没有时间,现在好多人出去旅游了,到这里看车正合适。现在降价的车越来越多,我准备等等再说。”记者看到,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许多消费者得到了免费拍照,现场赠送照片的机会。原来,要搬迁的亚市正在搞“记住亚市辉煌迎接灿烂明天”的活动,消费者可凭照片参加亚市新市场的揭幕典礼并领取精美礼品。在大型消费者问卷调查活动和选车、购车咨询台前挤满了人。

  不过,许多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今年黄金周车市不太火。”

  -车市现场送保险、送装饰,经销商忙促销

  “五一”期间各经销商和汽车市场忙促销忙营销活动成为京城车市一景,尤其是以各大市场为龙头的各类活动让诸多消费者颇为动心。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经理郭咏告诉记者,由于亚市将搬迁到东三旗的北七家,目前亚市所在地将建设奥运会网球场,亚市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让消费者在亚市感受节日的欢快。

  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北京第二届酷车节正在举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曼丽告诉记者,从4月30日活动开始起,北方市场的客流量就有所增加,到5月2日市场的客流量已比节前的客流量提升了近一倍,每日客流平均在近2000人。

  在两个市场,经销商还进行各种优惠促销活动。POLO等多种车型组合试乘试驾也吸引了诸多消费者的参与,诸多经销商的联手促销更增加了亮点,而去年是到5月5日之后客流才开始逐步回升。

  许多经销商在“劳动节”上动脑筋,一家车商打出了“向先进工作者献礼”的旗帜,称先进工作者购车可享受6000元的优惠。

  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家大众的经销商优惠包括:“五一”期间凡在公司购车者,买捷达宝来赠送全车保险,价值几千元的全车装饰,免费验车,并赠送会员金卡等等。

  一家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4月底赛欧系列降价一万元,最低售价6.88万元。降价直接面对的是“五一”,毕竟黄金周提供了市民看车的黄金时间。早就听说降价消息的王先生承认,这样的价位对自己很有吸引力。

  -车市盘点今年“五一”降价车型最多

  汽车市场专家、网上车市华雪对记者表示,最近宏观的汽车市场降价、新车不断,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五一”前的新车上市和降价的频繁程度可谓历年之最,上市新车和降价车型为节日期间及节后购车打下了伏笔。

  今年一季度,涉及240种车型的统计表明,第一季度国产车平均降幅2.23%,涉及20多种品牌近80种车型参与降价,所有降价车型的平均降幅为9.01%。在统计的120余种车型中,2/3的车型在一年内做了价格调整,绝大部分是价格下调。已经参与降价的车型数量与2003年全年已经相当。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且小钢认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小幅增长中平静地过去了,增幅为18%。去年一季度平均单价是15.6万元,今年为13.5万元,平均下降15.5%。

  而今年3月份这里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8%,整个汽车市场并不十分理想。他认为,人们还沉浸在去年、前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高速增长的巨大喜悦中,一遇减速,反倒对当前相对平稳的车市有些不适应了。然而真正下降的是这里的汽车零售价格,原因是多方面的。近期不断的降价促销、繁多的新车推出,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已经远不如以前了。

  -消费一方持币待购越来越理性

  华雪分析,由于汽车信贷对汽车消费表现出一定的制约作用,且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的神秘感不复存在,加之汽车产能的增加导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从而引发2004年的不断降价,据网上车市的数据统计,2004年一季度累计有近80种车型参与了降价,种种因素加剧了消费者的观望心理。

  按照网上车市最近的网上2800多独立样本的调查,选择经济型车和中档轿车的消费者占全部消费者的80%以上,其中87%以上消费者的购车用途都是家庭用车和代步工具,而且63%以上都选择排量1.6升以下的汽车。

  以上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平民的、经济型的、家用汽车消费时代。在这种消费因素的主导下,汽车市场必然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所以2004年的汽车市场应该还是一个稳定发展的市场。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曼丽预测,随着购买的取向显得更加理智,与以往相比降价已不再是驱动购买的最好利器。更多的人选择了执著于自己心目中的最合适的选择而不是降哪款买哪款。

  -业内论市车市蓄势待发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曼丽:

  今年一季度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汽车销售虽然算是波澜不惊,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依然增长了22%,但相对于去年同期与前年同期相比32%的增长率来说,今年的车市显得平稳得多。

  “五一”经销商都在做促销、推广活动,相信对市场的拉动有一定积极的影响。和去年非典期间的“五一”相比,今年的“五一”黄金周车市里显得格外热闹,大幅上升的客流量让车市再次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面对再次涌向车市的人流,相信看还是因为喜欢,看也是为了购买,所以正在走过的五月似乎没有更多的理由拒绝一个热闹的车市。汽车消费还会继续汽车市场专家、网上车市华雪:

  在经历了2002年及2003年北京乃至全国车市的火爆之后,相对而言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北京车市显得颇有些平静,虽然新车更多了,降价也更多了,但从汽车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似乎在整体上升的趋势中更多了些沉稳和平静。

  以往“五一”节前后是私人购车消费集中释放的高峰,经销商都准备在这段时间多卖车。但是从今年4月开始,大多数经销商的销售却跌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五一”期间经销商的促销活动会起到一定带动作用。部分库存压力比较大的经销商需要有力的拉动手段才能摆脱压力。这显然不是经销商层面可以解决的。目前消费者对价格的期望值被厂商之间的价格竞争调高。

  持币待购现象非常普遍。主要原因是今年降价的车型较多,幅度也不小,同时新车型推出较多,让购车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不再急于出手。

  但是经济发展产生的消费能力,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变化导致的对汽车不断的消费需求,汽车消费还是会继续,汽车市场还是会继续,汽车消费的理性会让消费者选择合适的时机购买其认可的汽车,随着产量增加、品种增多,汽车市场会更加丰富,多姿多彩。车市进入平缓时期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且小钢:

  今年的汽车连续降价,让消费者还真摸不着头脑,持币待购现象依然存在,总是认为汽车还有降价的空间,有的甚至要将购车计划拖至明年。初期汽车有效消费这一拨儿人在近十年当中大多已经基本完成了购买过程。北京汽车市场新车销售有可能开始或即将进入平缓时期。因此汽车销售商普遍感到压力加大,竞争激烈,生意难做,并开始有改行的了。

  消费者并不是不想买车,相反一大部分消费者很想买车,需求是存在的。为什么消费的欲望没有达成现实的销售?我认为还是价格没有接近消费者预期。另外,关税下调以及许可证的取消助长了消费者的期待。而信贷政策门槛提高也制约了一部分消费。最重要的是除了降价厂家没有拉动销售的新手段。

  总之,一季度车市的表现说不上有多么的好,总体还是可以的。凭经验和感觉,我认为二季度汽车市场的形势应该会好于一季度。“五一”对汽车市场还是有促进作用的。(王军光)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