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用车手册专题 > 正文

04年首季度车险价格回升 保费将要看人下菜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1:15 北京青年报

  从去年12月底,人保开始悄然调整各车种的保险费率,对于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提高了5%以上。

  今年前三个月全国车险保费收入有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剔除掉新车增多等其他因素,保费的上涨只占5%左右的因素。而今后,随着车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车险价格这一经济杠杆来调节和稳定道路安全的功能将更加明显,每辆车每个人的车险价格都有可能不同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欢唱黄金周 做歌王

  消费者莫女士在今年给爱车续保时发现,车险价格上涨了。因为她已经连续几年没有车险纪录,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给了她300元的优惠,比去年多优惠了100元,可是总保费却只便宜了30元。另一位车主蒋先生体会更明显,由于去年出了几次剐蹭,他发现今年的保费一下子比去年高了300多元。“去年初保险公司不是都在宣扬自己的车险费率有多低吗,今年怎么悄无声息地就涨了回来?”

  保险公司确实在涨价。北京保监局日前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平均每辆机动车的保费为312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6元。

  可是,保险公司却表示,涨价实属无奈。一些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再不涨价,这块业务将会亏得一塌糊涂。去年1月1日刚开始车险费率改革时,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夺市场,争先恐后地吆喝降价,在费率中增加了很多可以优惠保费的因素。可是,经过一年的经营,许多保险公司在年终核算时却发现这一年来由于新车新手猛增使车险赔付率远远高于去年初制定费率时的预期出险率,一些地区的车险赔付率甚至高达三位数。所以保险公司发现尽管市场份额抢大了,利润却小了,没了,车险成了“赔钱赚吆喝”的买卖。所以,从去年12月底,人保开始悄然调整私家车、机关用车、营运车等各车种的保险费率,对于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提高了5%以上的幅度。随之,3月上旬,平安产险也在其2004年版新款车险条款中,提高了一些车型的车损险系数,使这些车辆保费上涨。

  不过,业内人士们却对保险公司的车险涨价表示了肯定。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表示,国际上,保险公司对于风险高的车辆提高保费是一种非常通行的做法。如果一辆车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那么第二年的保费会上涨得很邪乎;而如果常年不出险,这辆车的保费也会变得极低。国外很多车主发生小事故后都习惯自己去修理,因为如果报险的话,保费上涨的幅度会远远超过自己花的修理费。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傅安平表示,今年前三个月的车险价格回升,说明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正在从比拼价格的恶性竞争转向追求利润的理性经营的体现。中国保监会也在今年1月份下发了《车险费率调整权限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保险公司通过上调和下浮费率的手段来区别分险程度不同的车辆保费,以达到促进投保车辆注重安全驾驶的目的。

   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郭左践认为,经过2003开始的车险费率改革,车险市场正在日趋成熟和稳定,这体现在车险费率水平越来越贴近市场,越来越与风险高低挂钩。他希望消费者也能尽快认识和适应车险市场的这一变化。(作者 张艳丽)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