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车出游归来话保养专题 > 正文

车内消毒别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4:03 北京青年报

  防治车内空气污染,先要查清楚污染源,再选择无二次公害、效果相对持久的治污办法。

  与常规的空气净化方法(如物理吸附法、紫外线固定法及臭氧分解法等)相比较,光触媒具有净化能力强、效果稳定、无二次公害和维持费用低廉的特点,更加适于车内消毒、治污。

  根据室内环境专家多年检测分析,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是最大的污染源,这些材料中包含的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使人中毒,渐渐出现头痛、乏力等症状。此外,车用空调蒸发器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甚至缺氧。

  常规的空气净化方法

  研究表明,二氧化钛近似天然物质,其化学稳定性非常高,对人体无毒无害,被太阳或灯光照射下可产生游离电子及空穴,便有极强氧化作用的氢氧自由基产生,它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

病毒的蛋白质。苯、
甲醛
、氨气等有害物质被氢氧自由基氧化还原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钛作为催化剂本身并不直接参与氧化还原的反应,而只是扮演发生反应的所需媒介,即使在室内荧光灯等微弱光源下也能发挥其功能,所以本身的能力并不随时间而消耗衰减,在理论上具有永久性,可以随时随地处理和净化各种有害气体,使周围空气保持清新健康的状态。并且能够在各种材料表面喷涂形成永久性的抗菌、防霉、防污涂膜,具有极强的防污、杀菌和除臭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