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为上市准备三套方案 胡茂元酝酿上汽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41 北京青年报

  上汽为整理上市准备了三套方案,而境外上市的速度可能最快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裁胡茂元上周表示,上汽集团正在考虑集团改制,并把整体上市作为其改制方案之一,“并将按照上海市政府关于两年内解决大集团改制问题的精神实施”。胡茂元是在近期上海汽车(600104)2003年度股东大会上做此番表示的。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随时随地看电视的手机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集团上市三种方案备选

  胡茂元透露,集团上市共有三种方案,一是股权多元化,然后上市,但由于引进的合作伙伴是竞争对手,多元化后会产生矛盾;二是集团直接上市;三是上市过程中处理与原A股公司的关系。

  当投资者周先生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问及上汽集团是否计划整体上市时,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正在考虑集团改制,整体上市也是改制方案之一,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汽集团的改制非常重视。

  不过胡茂元再三强调,目前还只是在做方案,属于内部讨论阶段,甚至在香港、美国上市也有可能。胡茂元在股东大会上说,由于整车在股份公司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形象也越来越高,为了支持上汽股份的发展,将增加整车资产的比例,上汽股份对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从19%增加到20%就是其中一步。

  上海大众难被放入上市公司但胡表示,上海大众很难被放入上市公司。

  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上海汽车上市时以零部件为主,整车没有进去。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上汽采取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将符合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趋势,会给其他两大集团闯下一条路子。但也有人士认为,合资外方也许并不同意被捆在一起集体上市,合资公司的股权处理上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例如上海大众很难被放入上市公司可能与合资外方德国大众比较保守有关。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难预测上汽集团将采取什么方式上市。但可能到海外上市的途径最快。

  今年汽车产销冲击100万辆

  据胡茂元透露,上汽将继续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上汽已经在这方面投入了20亿元,但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还不到3%,这与国际上6%到7%的比例存在差距。另外,在论述合资与自主品牌的关系上,胡茂元认为,合资不应成为自主品牌的障碍,自主品牌肯定要搞,而且要做就要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在品牌开发上要尽量降低风险,做出成效。

  上汽股份公司19日公告以自有资金约300万元收购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汽仪征1%股权。收购完成后,上汽仪征作为公司自主品牌整车生产基地完全进入公司母体。据了解,上汽已经将仪征作为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目前自主品牌伊斯坦纳商务车和汇众的大客车已经在仪征生产。

  上汽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上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862亿元,整车产销近80万辆。今年准备冲击产销汽车100万辆的目标,争取到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前6位。胡茂元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上汽集团在今年有望跻身全球500强之列,这比原来计划的2007年提前了三年。

  本报记者吕惠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集团上市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