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100年前的史话:汽车跑不过自行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35 华商网-华商报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新装萨拉毕加索亮相
BenQ投影机轻松拥有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汽车跑不过自行车

  1903年5月23日,为了一次酒馆里50美元的打赌,也为了证明从美国西海岸的三藩市开汽车到达东边的纽约只需要三个月,31岁的HoratioNelsonJackson和他的同伴——副驾兼机械顾问——22岁的自行车技师SewallCrocker以及小狗Bud(和他们一样戴着神气的防尘眼镜)开始了一生中不同寻常的冒险旅程。他们的装备是一辆3000美元的Winton敞篷车,20马力,在平坦道路上最高时速30英里(1英里约1.7公里),一个备胎,几个火花塞,一套引擎零件,几件修车工具,一套炊具和野营用品。

  “时髦玩具”跑不过自行车

  100年前的美国,大街小巷里奔跑着马车,连接各个大城市的是火车干线,全美只有150英里铺筑过的平坦道路,路上根本没有任何交通标识、快慢车道分线之类的。而刚刚出现的汽车被视为“不用马匹拉动的、有钱人的时髦玩具”,在路上横冲直撞,搞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非常引人瞩目,也非常令人讨厌。Vermont州甚至通过了一条“红旗法规”,要求汽车前面必须有人手持红旗开路,让大家都知道“汽车来了,快点闪开”。另外,当时的汽车质量也让人不敢恭维,经常是磕磕碰碰,“十步一小停,百步一修理”。那时的一首流行歌“Getoutandgetunder,getoutandgetunder,hehadtofixhisau-tomobile”就是描写一个男生载女友约会兜风,结果小车老是罢工,让他丢尽脸面的窝心恼火情景。其实,现在的人们才知道,小车在路上罢工正好为二人世界的浪漫生活创造了条件。正因为这样,当时很多人对汽车这种东西能否取代马车、有没有发展前景充满了怀疑甚至予以否定。Jackson的旅程无疑就是最好的回答。

  在他之前,汽车商人AlexanderWinton(就是Jackson的汽车供应商)也曾经尝试过横穿美国的自驾游,但是,他只走了500英里就失败了———内华达的沙漠阻断了他的去路。另外一对住在曼哈顿的夫妇也试图从东往西自驾游,但是也放弃了———因为一个比他们晚10天出发的骑自行车环游美国的人超越了他们。

  地图、加油站统统没有

  没有行车地图,没有加油站,也没有汽车维修中心,平坦舒适的城镇大路,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崎岖泥泞的羊肠小道,Jackson的Winton摇摇晃晃地走着,不是这个零件掉了就是哪个地方坏了,一加仑(约为3.8升)的汽油只能走15英里,Jackson必须从这个镇发电报,让家人把备用替换的零件、轮胎等物品用火车送到下一个目的地去,有时火车还没到,就只好另想办法。镇上的铁匠也会被叫来仿制一些零件。有次被困在山上,助手Crocker找了辆自行车花了一个通宵到山的另一头去买燃油和找零件、发电报。

  有时汽车的轮胎陷在荒漠的沙里,好心的牛仔、好奇的印第安人就来帮助他们并且用马匹把他们团团围住,对这个居然不用马拉的自动马车看个够。为了躲开曾经让Winton失败的内华达沙漠,他们取道俄勒冈,途经著名的三座大雪山,饱览了优美的风景,也同荒漠和激流搏击过。因为没有地图,迷路是常有的事情,有的家庭主妇曾经以一顿家常美餐和做向导来换取一次坐汽车的机会,也有人为了让自己的亲戚见识一下汽车故意把他们引向20英里以外的错路。

  抛离商业化竞争对手

  在他们的旅程进行了三分之一的时候,另外两对人马也从西海岸出发尝试横穿美国。而且,他们都有汽车厂商的资助,装备良好进展顺利,时时都有赶超他们的可能。在旅程的后半阶段,走出了荒凉的西部,繁华的东部路况大为改观,Jackson也越走越快,这时候,不断看到各地报纸头条的Winton的厂商才意识到这是一次多么好的展示机会,主动提出资助被Jackson婉拒了。

  在1903年7月26日下午当地时间4点30分,Jackson到达了纽约,结束了全程5600英里、为时63天12小时30分的美国第一次自驾游。据《汽车中国》自驾游史话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