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水土不服与全球同步 世界车打造中国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36  北京日报

  国产轿车又多了一款“世界车”———丰田花冠COROLLA。作为丰田众多车型中销量最大的一款小型轿车,花冠自1966年推出至今38年来先后推出了9代车型,并创下单一品牌在全球总销量高达2800万辆的世界纪录。

  去年开始在一汽-大众投产的大众高尔夫也是世界销量最多的轿车之一,自1974年推出第一代车型以来,30年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辆。新上市的国产轿车打出“世界车”的招牌,“用全球车打造中国版”成为众多合资车厂的产品策略。什么是世界车我们说“花冠”是一款世界车,因为以下两个要素:1、不仅在日本生产,而且在加拿大、美国、巴西、英国、南非、泰国等多个国家生产,销售则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产量大,2002年花冠车在日本国内生产46.7万辆,在日本国外生产63.5万辆,在日本销售22.6万辆,仅次于销量为25万辆的本田Fit(已在广州本田生产,中文名是飞度)。

  长安福特把刚刚推出的2004款蒙迪欧也称为是一款“世界车”,它的名字“Mondeo”这个词就是由法文中代表“上流社会”的“monde”和英文中“遍布全球”的“mondial”组合而来的。蒙迪欧在全球荣获40余项国际汽车大奖,包括被誉为汽车“奥斯卡”奖的“金方向盘奖”,以及它以德国经典设计理念,结合全球资源,运用全球开发体系,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世界车”的概念。

  谁开了一个头

  最早在国产轿车中提出“世界车”概念的是南京-菲亚特。2002年上市的派力奥车型来自菲亚特汽车公司开发的“178”平台,“178”平台被菲亚特冠名为“世界车”。菲亚特当时决定开发这个轿车平台,就是针对快速增长的新兴汽车市场需求。该车型设计研究开发出后由菲亚特在全球重点市场的当地合作伙伴同步生产,向不同国家的用户提供具有先进技术和前沿设计理念的产品。

  派力奥的外型设计出自于有二十世纪最佳设计师之称的乔治亚罗先生的手笔,全车洋溢着动感时尚的意大利风格。第一代派力奥于1996年底首次投放于巴西,中国生产的派力奥是这一产品系列的最新版本,曾获得过2001年巴西年度名车和2002年印度年度名车大奖两项桂冠。目前派力奥已在全球9个国家生产,并拥有40多个国家的200多万用户。派力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在国内面市的第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紧凑型两厢车。

  南京-菲亚特在推出两厢的派力奥之后,又投产了三厢的西耶那和旅行轿车派力奥周末风,这3个系列都是在178这一个世界车平台上的产品。

  消除水土不服

  去年,上海通用汽车在发布“别克凯越”时,特别强调这是一款“全球车”的中国版。凯越的原型车是韩国大宇的“旅行家”轿车,由于大宇公司被通用汽车联合上汽集团等公司收购,新旅行家才具有了多国血统的“全球车”特征,因为通用汽车决定利用自己的全球生产销售网络将它推向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

  上海通用给这款车赋予了一个很好的中国名字———凯越。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凯越”一亮相就强调它的“全球车中国版”概念:1、脱胎自通用集全球优势资源打造的最新中级车平台,其姊妹产品陆续在欧、美、亚三大洲上市。2、意大利顶级设计公司Pininfarina担任外型设计,以“具有欧洲风格的全球车”为设计理念。3、发动机、变速箱分别出自澳洲霍顿、德国ZF,由上海泛亚技术中心作本土化的重新标定,在追求高效省油、宁静顺畅之余,确保对中国气候、油品和路况的适应性,且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

  为打造全球车的中国版,凯越采集中国的路况、气候、油品数据进行了重新调校,先后到夏季高温的新疆吐鲁番,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德庆,以及零下30多摄氏度的黑龙江黑河,对动力总成和底盘悬架作各种严酷的本土化试验,消除“国际车”水土不服隐患。

  缩小版本差距

  如果仔细打量近来引进生产的中国版世界车,就会发现不仅价格比国际市场的平均价格高,而且仪表版、座椅、内饰的材料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还有相当差距。价格只有通过市场竞争才能逐步降下来,而汽车零部件整体水平的提高,则有待于零部件配套厂家乃至国内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有关调查显示,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销售总量可以达到500万辆以上,中国正在迈入汽车普及时代。花冠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而更远的目标是在第10代花冠轿车推出时,把国产花冠培育成为年销量20万辆规模,单一品牌销量第一的国产轿车。在花冠这个级别的国产轿车中,有宝来赛纳标致307、阳光福美来伊兰特、凯越等多个车型参与竞争,它们在树品牌形象、建服务网络、培育零部件供应体系等多个领域正在展开竞赛。谁能跑得最远,就得看谁的中国版比世界版更好更便宜了。(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