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险“雾里看花” 谁能借我“一双慧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5:26  新民晚报

  拥有私家车,每年都要买车险。许多车主发现:汽车保险好像“雾里看花”,自己总是搞不清花的钱是否合理、买的单能否放心。最近沪上各家保险公司都在制定调整车险费率的具体措施,每辆车的保费和出险率直接挂钩,车险价格将更加“人性化”。但是,在具体购买车险的过程中,消费者还是一笔“糊涂账”。

  不买三年险就交加急费

  李先生向沪上一汽车经销商订购一辆别克凯越”,经销商答应不收加急费,但要求李先生一下子购买3年的汽车保险。李先生打听到经销商给出的车险价格没有一点折扣,希望有谈价的余地。得到的回答很干脆:“我们卖车没有赚钱,再不从保险上赚一点,生意白做。如果不从这里买车险,就交一万元加急费。”如此“羊毛出在羊身上”,李先生只好在车险上被小“斩”一刀。

  投诉案例:

  最近,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些投诉案例,反映出汽车经销商的侵权行为。王先生的车辆发生事故要求保险公司理赔时,保险公司查不到相关保单记录。调查后才发现,是因为汽车销售商对保险公司的返利不满,自行扣压了王先生的保险金。如果不是车辆出事,王先生的这笔保险金很可能被汽销商“吞没”。

  另外,有消费者投诉,个别销售商制作假保单,利用已经投保的保单编号打印上自己的名字,当车主要理赔时,才发现保险公司的那份保单投保人并不是自己,损失就更大了。

  贵的不想买贱的不敢买

  吴小姐今年想为自己的爱车换家保险公司,但是货比三家后发现:同样的投保内容,在不同公司得到的报价有很大差异,最贵的和最便宜的竟差30%。选贵的不甘心,买便宜的又不放心。吴小姐拿不定主意了。

  选择窍门:

  车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购买车险的渠道很多,不同渠道从保险公司拿到的成本价不同,在市场上放出的代理费率也不同,确实容易出现“一车多价”的情况。一般说来,客户从保险公司的直销中心拿到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但客户要自己通过广告、上网等途径找到这样的渠道;通过车险代理人或代理公司购买,价格也有商谈的余地,但是一定要确认代理人的身份和所购车险的效力,切记选择有资质的代理公司,以免上当;新车的保险往往容易被汽车销售商在买车时“捆绑”住,客户就要选择实力强、品牌好的汽销商,即便车险无法打折,但能确保车险的可靠性。

  特别提醒:

  中国保监会在最近发布的公告中指出,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购买车险,并充分了解条款内容;应保管好重要单证,及时交纳保险费;如发现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有误导行为、或销售未经批准的车险,可向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专家意见:

  新车最好把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基本险种保齐。而车辆失窃险,投保人可以根据车辆的档次、日常停车以及夜间停车地点决定是否购买。要注意“足额投保”,就是车辆价值多少就保多少。如果你已在一家保险公司足额投保,即使你在另一家保险公司再投保,也不可能拿到双份的赔款。(本报记者陆蓓)

  相关链接

  汽车保险按种类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两大类。

  基本险:

  第三者责任险和车辆

  损失险

  附加险:

  全车盗抢险

  车上责任险

  无过失责任险

  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

  玻璃单独破碎险

  车辆停驶损失险

  自然损失险

  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不计免赔特约险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