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马自达:锐气冲力的28岁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57  新浪汽车

  2003年的海南马自达可谓名利双收。海马各地的销售服务店和旗下产品获得六十多项荣誉,这其中包括多家销售服务店获得地区性优秀经销商、以及福美来的“最佳操控奖”、“2003年中国车坛最佳阵容”、《北京晨报》评选的“2003我最喜爱的十大家用车”、普力马获得深圳等地最畅销的MPV车型等等,而03年海马产品的总销量超过了5.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00%,销售收入达到88亿。

  有人说过,企业没有先来后到,只有成功者或失败者。销售数据和多项荣誉彻底改变了海马在众人心中小厂的形象,也让竞争对手感到无形的压力。既没有“机会主义”光芒照射,又没有“经验主义”时间积累,海马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成长速度的确令人感到惊讶。面对十足的锐气和冲力,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团队让海马步入了快速成长的佳境?

  年轻的企业年轻的团队

  海南马自达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年轻,匆匆走过的都是不到30岁的小伙子,脸上透着朝气和活力。据了解,海马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为28岁,而超过四十岁的员工已不多见。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将海马打造成车坛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海马是年轻的,海马人更是年轻的。

  年轻化正是海马的企业特征,据其内部人士解释说,年轻的团队富有朝气,勤奋好学、更勇于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年轻人工作热情、探索精神、进取精神正是海马所需要的。而海马企业的管理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标准、规范、流程化的管理,最大程度地解放人的创造性,真正达到企业和员工的共赢。

  为了实现这种“共赢”的目标,更好地锻造这支年轻的队伍,海马一直着力于打造学习型团队。建立了科学严格的培训体制是团队学习的保证,为了培养和造就更多具有真才实学和敬业精神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除了定期举行的职业素质培训,海马还大量派员前往日本和国内大专院校学习、培训。据了解,在行业内中,海马较早地设立奖项以吸引优秀人才,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力。

  不变的创新理念

  年轻的团队赋予公司更多朝气和生机,这些朝气蓬勃、勇于开拓和进取的员工队伍成了海马稳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海马企业的成长凭借的并不只是锐气和冲劲,“严谨、务实、高效、创新”一直是海马遵循的工作理念。

  作为产品开发自主权的企业,海南马自达的原则是“生产一代、研制一代、规划一代”,把产品更新换代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方面,海马充分利用日本马自达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海马也根据自身具有车身制造优势的实际情况,科学地规划近、中、远期产品发展战略,将创新和引进相互代替、互相补充。

  通过不断地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海马保证了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2003年年初03款普力马下线,经过48项改进升级,普力马已经稳坐SMPV市场的头把交椅;下半年,福美来新锐级、新尊贵、新精英接连新登场,不断掀起热销高潮;到了9月,普力马5座休闲型又推出天窗版,每一款车型的推出都受到了市场的推崇。值得一提的是福美来新锐级,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的追捧,各地的销售服务店基本处于有单无车的状态,蜂拥而至的订单让人们感叹海马发展的脚步之快。

  在技术不断创新的同时,海马也同样重视管理创新。“再慢的火车也比马车跑得快,机制问题是大问题”。认识到了这一点,海马较早地应用了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了企业法人多元化、资本市场化、用工商品化、分配绩效化、物业社会化,用管理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绩效,最终成为市场发展的“快鱼”。

  可以说,海马的年轻不仅仅是团队的年轻,更重要的是用体制的“年轻”来塑造团队及企业发展的活力。有理由相信,在2004年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的形式下,这支锐气冲力的28岁团队会一如既往地大踏步前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