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万辆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09  中国信息报

  早在两年前,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就提出了“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目标,而去年一汽的产销量已经创记录地达到了90万辆,离100万辆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了,离竺延风提出的“规模百万化”目标也只有一步之遥了,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今年实现100万辆的目标已经毫无问题。

  那么,对一汽来说,实现年产100万辆究竟意味着什么?

  也许,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年产100万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福特汽车公司在1923年就创下了年产200万辆的记录,丰田汽车公司1968年年产突破100万辆。

  但我们必须看到,一汽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从3万辆到10万辆,用了25个年头;1995年一汽产销实现20万辆之后,用了4年的时间达到30万辆,用2年的时间迈上40万辆的台阶,用不到1年的时间突破了50万辆大关;在2003年短短的一年内,一汽实现了从50万辆到9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因此,在100万辆目标的背后,是体制、战略的重大转变。

  近几年来,汽车企业发展战略上,有的选择先做“强”,有的选择先做“大”,而一汽的发展战略是:把企业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在做大的同时做强。去年一汽的产销量位于行业之首,市场占有率达到21%,可谓五分天下有其一。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度争夺市场,作为传统的国有企业,一汽更需要大智慧、大战略,去年,一汽通过兼并重组和合资合作,迅速使实力壮大,初步实现了把“把航空母舰变成联合舰队”的战略构想。因此,实现年产100万辆的目标,是一汽新的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意味着一汽从此可以站在更高的制高点上,傲视群雄。(张凤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