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规划确定新五大 北京汽车市场8-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0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吴颖) 针对本市近日即将开展的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昨天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汽车市场整治办公室将整顿汽车配件的制造、销售企业和配件市场作为本次整治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

  今年上半年,对本市汽车配件市场、旧车市场、汽车拆解市场、汽车维修市场和汽车销售交易市场进行集中整顿的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取消汽车销售市场的地方保护法律法规和市场封锁限制措施;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现象;规范汽车维修市场的经营行为,对价格方面进行规范,明码标价、杜绝乱收费现象;对旧机动车市场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对本市已经形成的有形汽车交易市场按照统一规划提出有序发展等范围开展。

  明确汽车交易市场十年之后新“五大”

  汽车交易市场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销售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的整治中,将会借机对有形汽车交易市场提出有序发展的目标;加大对无照和超范围经营的查处。按照本市整体布局,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联合制订了2001年至2010年汽车交易市场十年规划。规划中提出,对现有的“亚运村”、“北方”、“中联”、“京开”等8家大型汽车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形成5个汽车交易市场,包括昌平的“回龙观汽车城”、“新亚市汽车交易市场”;丰台的“中国汽车博览会展中心”、“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朝阳区的“青年路汽车交易市场”。

  据有关负责人讲,“虽然本市目前经营汽车销售业务的渠道很多,但是规划中的大型交易市场是有条件的,首先要求市场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面积),其次是要具备相应的配套服务,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存在不一定合理现有市场要服从全市规划

  针对目前一些经营者认为“有照就是合理的”看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存在的并不一定全是合理的”。市场是变化的市场,有些已经存在的市场在规划中是会展用地,有的是住宅用地,还有的是规划中的绿化地段。有些市场虽然得到工商部门的批准,但是属于临时建筑。由于北京这些年发展迅速,一部分用地性质的变化,已经形成的市场也要服从全市整体规划的需要。在此次集中整治中,政府有关部门也会做一些摸底调查工作,也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规划进行一些微调,但是也会清理一部分市场,搬迁和转移一部分市场。但他强调,准确地讲,北京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布局不会是简单的“8-3=5”的概念。

  自发形成的小市场是否取缔看一看再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本市从事汽车销售的渠道主要有四个:一是汽车有形市场,也就是前面提到的8家大型交易市场,这些都是在商务局登记并领到许可证的,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派有驻场人员管理;二是汽车4S店;三是汽车专卖店;四是一些汽车俱乐部、展示厅。虽然一些汽车专卖店日久天长形成了集中交易区,展览厅也自发形成了交易小气候,但是它们都不是正规的大型交易市场。

  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对这些形成气候的交易区的意见是,要看是否符合城市规划,是否符合市场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是引导其做大做强,还是对其限制取缔。J035

  新闻背景

  车市整顿吹一吹风

  “连丈量工地的工人都跑来问我‘市场还在不在’,你说影响大不大?”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总经理李曼丽见到记者时依然控制不住心中的怨气。

  2月20日,本报头版报道《北方中联两车市可能被撤消》,根据北京市的整体规划,北京将在现有的“亚运村”、“北方”、“中联”、“京开”等8家大型汽车市场基础上,重新规划形成五家大型的规范汽车交易市场,而新的名单中没有了“北方”和“中联”两家老字号。

  规划方案出笼源自春节前国务院九大部委发出的整治汽车市场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北京市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汽车市场整治办公室。不过,这些信息没有引起几大汽车市场老总的足够重视,因为整治的主要内容除了清除地方保护政策和规定外,重点放在汽车配件、维修服务以及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几乎不涉及新车交易市场。

  即使是在北京市各部门之间,也因为牵涉范围不同,热心程度参差不齐。据悉,在2月6日召开的汽车市场整治办公室通气会上,作为汽车交易市场秩序主管部门的市工商局机动车市场分局只委派了办公室主任到会。

  由于会上也没有特别提出新车市场整顿的内容,与机动车分局有密切联系的各大车市都没有听到风吹草动。所以,2月20日消息一出,北京汽车市场为之震动。在当天下午机动车分局与北京几大车市的一个活动上,面对情绪激动的市场老总,分局相关负责人相当尴尬。

  据与会人士透露,机动车市场分局方面表示不便直接出面,各市场商讨由北京市汽车流通协会出面,与汽车市场整治办公室沟通协调有关问题。

  记者昨天在北方和中联了解到,两家市场都在按部就班进行各项工作。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正在实施“春天工程”,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重新打造北方市场,准备对交易大楼重新包装,工程招标已经结束,开始进行土地丈量等前期准备工作。中联市场方面,随着天气转暖,二期扩建工程也开始加紧施工。今年以来入驻品牌经销商已经增加到68个。中联汽车市场总经理张超表示“会冷静对待相关消息,汽车市场做得好不好,消费者认可是最重要的”。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次汽车市场专项整治为期半年,重点也没有放在新车市场上,因此有关部门所提的市场规划方案更多是远景,“吹一吹风,吹完了就过了”,在短期内不会对北京汽车交易市场布局产生很大冲击,而且各市场背后利益盘根错节,真的清理起来也很棘手。但从长远看,规划又是悬在汽车交易市场头上的“砍刀”,由于一些市场都牵涉土地问题,因此会随北京市土地规划整治的或松或紧而或喜或悲。商报记者徐淳/文刘星良/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