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路费何时寿终正寝 费改税悬念期待早日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36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日前透露,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曾经一触即发而后又无声无息的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费改税”工作,又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财税改革都是沿着放权让利的思路展开的。国家为解决财政经费不足,允许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立项收费。但在体制磨擦、利益驱动、规范滞后和监督疲软的叠加影响下,政策的初衷早已被挪位、扭曲,收费已全失本来面目。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费改税就被确定为今后财政体制改革的“重头戏”。鉴于“三乱”始于“行路难”,因而从“行路”上启动“费改税”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国家早就着手研究从道路和车辆上“开刀”。取消养路费,增设燃油税作为费改税总体工程中的第一个“突破口”。对此,现行《公路法》也作出较为明确规定。

  然而,燃油税这个方案在最早的设计者手中,就曾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当时有不少人认为,开征燃油税的时机远未成熟,一方面是目前上路不烧油的交通工具不少,包括燃气的、电动的、还有使用太阳能的;而燃油不上路的则更多,如飞机、轮船等。另一方面是改了税后怎么征管,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流通环节。如果在生产环节征税,势必要增加企业生产的流动资金,如此就会出现拖欠,加大“三角债”的比例。此外,含税的高价油极易刺激走私,尤其是改了税,原来归地方收取的养路费等,就要大部分收归国家,将会使一些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若是在流通环节征收燃油税,难度则更大,全国各地加油站多如牛毛,征管工作面广量大,税收成本势必加大,而如按某些人提出的那样,搞石油专卖,岂不是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了!更让人挠头的问题———这些年来,许多地方政府修了不少高等级的公路,自有资金不足,大多举了债,时下正靠着收取养路费来还债,改了税之后,还有钱还债吗?再有,原来在公路上靠收费吃饭的人数目庞大,在一些基层县镇,其人数远远超过当地的税务人员,改了税,这部分人的饭碗势必就要砸掉,是下岗还是分流?不言而喻,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改革者必须有深思熟虑的思路和志在必得的勇气。

  回顾近年来,燃油税“费改税”方案一改再改,时至今日,这一改革措施仍未实施,足见国家对于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是小心翼翼、慎之又慎的。开征燃油税是关系到国民经济方方面面的一项系统工程,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燃油税之所以屡遭流产而难以出台,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现有路桥收费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来收取的,所收费用中相当一部分进入地方政府的腰包。而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如此势必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实际利益,因此,如何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利益格局问题,就成为一大难点问题;

  其次,开征环节有待进一步明确。燃油税在工业环节还是销售环节征收一直争论不休。如果在生产环节征收,有可能导致加油站进油不走原油厂这一正规渠道,而是通过私人油站购油,这无异于“鼓励”原油走私。而如果在销售环节,即在加油站征税,必须在各加油站配备税控机,要投入大量成本不说,那么多的加油站如何管理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再次,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由于国内原油相当一部分依赖进口,而近年来,国际局势持续动荡,尤其是中东局势持续不稳定,导致油价居高不下。专家们认为,在原油价格下跌时推出燃油税最为有利。目前中东局势趋于缓和,估计国际油价会不断回落,现在正是推出燃油税最佳时机。

  早在10年前,海南省就成为全国率先实行“燃油附加费”的地区。“燃油费”改革给海南省带来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改革前,全省养路费等四种费用一年收入2.2亿元,改革后的1994年当年燃油费收入就达4.5亿元,之后逐年递增,去年达到7.5亿元。就车主来说,最大的受益者是平时跑车不多的私家车主,而出租车和其它运营车辆的缴费则大大增加。

  的确,取消养路费,征收燃油税将会对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国内的汽车工业、公路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从公路管理方面来看,由于实行按车辆类型交纳养路费的制度,现今公路上的货车超载吨位越来越大,交几吨的养路费却拉十几吨、几十吨的货,车主逃了费,却带来了交通事故隐患和给路面造成很大损害,而费改税则能实现多用路多收费的公平原则。同时,实行燃油税,撤掉层层收费站,司机少了停车、交费、查车、交罚款等负担,省了跑腿审批办证交费的麻烦,运输成本有望下降,或许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从汽车工业发展来看,一方面,能够促进私人汽车消费的升温。以每辆私家车平均每年行驶里程在1—2万公里之间,平均耗油量为每年1吨左右计算,车主所交的燃油税要比养路费少;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促进汽车业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由于老旧车辆的油耗较高,所交的燃油税必然要高,这将对今后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提出新的课题,促使汽车业更多地利用电喷和柴油技术,更多地采用轻型材料和节能技术,有利于节约石油资源和减少污染。

  应该说,征收多年的“养路费”已经到了该寿终正寝的时候了,燃油税也应登台亮相了,为此,国家主管部门正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配套性规章,以保障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的到位。但就目前情况看,取消养路费,实行燃油税遭遇到宏观环境和技术层面等诸多问题,仍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但随着市场经济步伐的加快,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时下正是燃油税出台的极好时机,正如一些专家们所指出:战术不能坏了战略,燃油税早晚要上,麻烦早晚要闹,而今市场平缓,物价不足虑,现在就应先上燃油税,不然过这村就要等下一个店了。以宏观经济论,费改税不宜推托,该出手时就出手!(吴学安 )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