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个性 一反潮流买“老”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3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每年推出数十款新车的冲击下,车市早已告别了“老三样”的年代!有消息称,去年轿车销售的增长量中,有2/3以上是由新近上市的新车撑起来的。如今,买新车已经成为了车市上的主旋律。

  但是,最近记者却总听到“某某买了一辆老车”的消息,一些人出于各种原因回头购买老车,而成为买车中的反潮流。

  -追求个性,反潮流买“老”酷车

  从事美术工作的韩先生要买车已经想了好久了。职业的性质使他对于车辆外形比较敏感。“现在,很多车型的外观上都有些圆润,给人相似雷同之感。”韩先生说。

  春节之后,韩先生在反复比较了高尔夫、帕杰罗之后,最终选择了一辆2002年生产的切诺基吉普之星四驱型。由于这款车北京吉普已经停产了,为此,韩先生费尽周折才买到了一辆库存车。

  “虽然吉普之星没有现在北京吉普生产的吉普2500配置高,但是它外形更硬朗,更符合我的要求。”追求个性化外形的韩先生认为,这款车型所具有的设计、风格和气质方面是同价位的其他车所难以比拟的。

  “虽然听很多人说过这款车存在不少问题,油耗也很高,我也曾一度想放弃这款车,但是再三考虑下觉得选择别的SUV还是不过瘾。”韩先生表示,“在上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Jeep,这款车的外形蕴含了更多的历史和文化,代表了汽车工业化的一个进程。”

  很多人对于韩先生选择“老车”的做法表示不解,对此,韩先生自有观点。是否为新车型,韩先生不是很关心,对于新车所新加的功能也不是太在意,最重要的是选定的车能使人感觉舒服,功能在代步工具基础上可以增加更多享受。

  像韩先生这样为了追求个性而买“老车”的人还有很多,特别是一些“玩车族”。他们把车赋予了更多性格上的东西,不喜欢随波逐流。一位喜欢玩越野的陈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正准备买辆老款的北京212,虽然这车现在在城里已经不让开了,但周末可以开着去郊外玩玩。

  经销商表示,目前,喜欢个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有的消费者即便不买“老车型”,但是也喜欢买一些独特颜色的车型,如黄色的POLO等等。

  -为了性能,买新车没有的功能

  从事工程监理的王先生经常要拉着很多东西去工地工作,买个宽敞、结实的车也就成为王先生要考虑的重点。但在比较了市场上现有车型后,能够符合王先生要求,又不太贵的车型几乎没有。无奈,王先生只好将目光投向了已经上市多年的桑塔纳旅行轿车。

  对于为什么没有选择新车型,王先生认为,消费者选车不能光凭外观,应该从性价比出发。王先生想选择车型的价位是在10万-15万之间,由于工作的性质选择车主要适用于商务型,全国各地的进行勘察,因此要求车型比较耐用。桑塔纳旅行车很成熟,也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其售后服务、零配件等无论是服务还是维修都是非常完善的。

  上海大众经销商表示,就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桑塔纳旅行轿车会如此受欢迎。这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派力奥周末风赛欧SRV等休闲车和桑塔纳旅行车的市场定位不同,也就是目前,还没有哪个车型与桑塔纳旅行车类型、市场定位完全一样。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车虽然很多,但是能够完全取代“老车型”的却很少,有些老车在功能、品牌形象等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存在市场空间的。

  -老车型成熟,性价比较高

  王小姐去年非典时期学的车,学车时就在考虑应该购买何种车型,一家人先是考虑了飞度和POLO两款车,但是由于王小姐不太喜欢飞度的外观,排量比较低,而POLO的维修保养费用比较高,综合考虑之后王小姐最后选定了富康04款的新浪潮。

  王小姐认为选择富康这个牌子主要是由于富康是个老牌子,其售后服务及保养维修,家庭比较容易承受。还有因为里面比较宽敞,内室很大,跑长途休闲娱乐都很合适。另外在1.6排气量可选择的车型当中这款价格为10.98万的车也是性价比最高的。

  像王小姐这样不追新潮买老车的人不在少数。根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统计,今年1月份,销售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捷达羚羊夏利三款老车,这三个品牌加起来一共占了亚运村汽车市场1月销量的29.5%,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三大原因促使老车型“老而不衰”

  对于老车型“老而不衰”,仍能在市场上保持一定的份额,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老车型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维修服务网络比较成熟,许多消费者为了买辆“放心车”,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老车。

  二是,新车型在定位上,对个别老车型冲击不大。如目前市场上,在大小、价格、公私兼顾等方面,真正与桑塔纳、捷达一样的新车并不多。这些新车的上市,反而促使了一些消费者转头选购老车。

  三是,一些老车的价格已经基本降到位,在价格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夏利、羚羊等等。

  -长远来看,老车型压力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一些老车型还能维持市场,但从长远来看,压力很大。

  今年初,赛欧、富康等车型都相继推出了年度新款,3月份,新款捷达和桑塔纳2000的升级车型桑塔纳3000也将上市,显然这些车型都希望通过改型来尽可能地延长产品周期。

  但经销商表示,从近两年来英格尔普莱特等老车型相继退出市场的情况来看,现在有些老车型已经开始面临危机。特别是,老车型的配置水平普遍低,难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要。

  “估计3年之后,现在的许多老车都将面临退市。”市场人士预测说。(张耀东何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