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时代周刊》第二期--北汽风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41  车时代周刊
《车时代周刊》第二期--北汽风云(图)

《车时代周刊》第二期封面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在2003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产销汽车突破3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3年前还只能讨论“应该被哪家大的汽车集团兼并”的北汽目前已经拥有北京现代轿车、北汽福田商用车、北京吉普SUV的全线阵容。再加上为期不远的奔驰项目,北京汽车板块已经勾勒成形。自2003年一季度摘掉连续3年亏损的帽子之后,产销增速超过200%。在谈妥了戴-克的奔驰轿车、重卡、发动机项目之后,豪情万丈的北汽已把2005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惊人”的500亿元。按照目前的格局来看,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已经变得相当大。

  谁是中国汽车“老四”?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业界只有三大巨头,即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无疑已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中流砥柱;国家也有意重点扶持三大集团,让其领军统合整个汽车业。然而,市场的发展有其自己的规律,有时很难由主观意志来框定。目前,中国汽车业便出现了这样的情态:在西南北三个方向上,北汽牵手奔驰、现代,轿车卡车一炮双响;广汽有本田、丰田“双田助阵”,越做越大;长安因福特巨额增资,也突然扩张升级。也许,终有一日这“新三大”会逼近“老三大”,使中国汽车业出现新的格局。谁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老四”、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也就因此而成为汽车业内和媒体喜欢破解的一道谜题。

  2003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形成新的竞争格局”,并解释说,“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国内市场占有率应在15%以上。”以此而论,目前,只有一汽和上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以上,而东风则接近这个标准。对此,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表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并没有明确支持哪三大家,而是只要市场份额达到15%,就算大集团。安庆衡认为,北汽完全有能力发展成为大集团。北京现代的一位管理人士也认为,“三大集团”的说法已经过时,一汽、东风在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就排不到前三名。因此,他认为,国家不应该鼓励大集团,而是应该鼓励北京现代这样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发展。

   谁会成为中国汽车“老四”,绝对不只是赢得一个称谓那么简单,它将标明中国的汽车业格局的完全改变。现在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综合目前外资、工业基础等因素,在未来几年内“老四”最有利的争夺者将在广汽和北汽二者中产生。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谈到广州汽车的优势时表示,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零部件配套生产规模。随着本田雅阁、丰田佳美以及东风日产风度的落户广州,将使广州成为日系轿车的生产基地,届时将形成规模优势,大大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

  而与广汽相比,北京汽车的优势则在于其齐全的产品系列。目前,北汽已经形成的轿车、越野车、商用车“三大板块”,其中,有性价比良好、创造出“北京速度”的北京现代汽车;有国内最大、最完整的越野车品牌系列;有亚洲最大重型卡车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轻型卡车企业,另外,还将有最豪华的轿车品牌奔驰。这些使北汽在产品的涵盖面和多元性上,好于广州汽车。再加之,北汽地处政治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地缘优势也使它增色不少。

  同时,北汽的两大合作伙伴——现代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更“专一”。其中,韩国现代希望借中国市场而挤入世界前五名,而戴-克CEO施伦普也表示,“北京是戴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相对而言,广汽的合作伙伴——丰田和本田则“狡猾”得多,丰田的中国重心倾在一汽集团,而本田也与东风另起炉灶。

  另外,抛开奔驰和丰田等尚未成为事实的因素,北京现代和广州本田也就成为现阶段在北汽与广汽两强的“老四争夺战”中砝码。成立于1998年的广州本田连续5年实现“零库存”,产品供不应求,而北京现代则欲后来居上,投产1年便实现产销3万辆,1年里走过了广州本田3年的历程,而被业内称为“北京速度”。

  基于北京现代的成功,北汽集团提出到2008年,将达到年产100万辆汽车、产值1000亿的规模。此计划若能实现,北汽理应压倒广汽,而成为中国汽车“老四”。(于大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