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限还是不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很多媒体近日报道说,国务院限制投资文件中删掉了汽车业。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政司官员只说了一句:“起码是没有包括汽车业。”然而中汽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文件是宏观的,没有专门提汽车。汽车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拉动作用很大,但也存在过热,至少我们搞产业的人有这种感觉。”

  把这些话综合起来分析,说明发改委和中汽协会在对汽车业限制与不限制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没包括”和“没有专门提”两种说法都表示现在不适宜把矛头直指汽车。

  “强调汽车的拉动作用”这句话实际显示出坚持“汽车不能限”的声音还很强。但另一方面,中汽协会负责人说:“产业存在过热,我们有感觉”,这可能是产业内部同样存在要限制汽车业的呼声。

  到底限还是不限呢?

  本来,这种矛盾和交锋在去年年底前曾经有过结果:当时国家发改委称,国务院限投文件主要是限制投资过热,而汽车产业政策主要基调是放开。但是两份文件至今也没有出台。

  去年年底,汽车产业政策似乎接近出台了,中汽协会称:“只等国务院办公会议通过。”而今,我们从中汽协会得到的答复依旧是:“快要出台了,在等总理办公会议呢。”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在《中国汽车报》介绍新产业政策总体思路时,再次强调了扩大开放的基调。发改委专家说,限与不限很难决定,如果依汽车协会专家们的意思去限制,有违发改委加大开放力度的基调,如果不限又的确影响经济均衡发展的大局。这种矛盾延缓了两个文件出台的时间。

  现在分析看来,决策部门可能是想将汽车从限投文件中拿出来,只在汽车产业政策中对此做详细规定。

  在这个时候,银监会宣布将要出台限制汽车业新增贷款的措施,这项措施完全是从降低不良贷款风险的目的出发的。对于汽车业在金融领域造成的问题,发改委也有所了解,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原来中汽总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已经很久没拿过国家的贷款了。”但是几个商业银行都在叫屈,因为在坏账的黑名单里,汽车和建材行业的贷款数额都很可观,调查组下去一看,企业都是在用自有资金进行抵押贷款。

  矛盾可以争论,但事情不能不解决,现在银监会要出头,先解决汽车过热在融资领域的问题,联想到环保局和国税局在产品标准上堵汽车厂的行为,说明发改委虽然动作迟缓,但对汽车限投并未中止。面对各个部委的单独行动,汽车厂要如何应对呢?

  专家分析,从新产业政策落地到实施细则出台至少要半年,这段时间汽车厂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囤”地一个一个应对各部委的限制政策:欧Ⅲ标准升级只能以花钱出血的方式来解决;银监会把间接融资的门槛提高,但民营企业,比如长城汽车可以到H股去直接融资,吉利也有这种想法,现在连长安这样的大汽车集团也在考虑新的融资渠道。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说:“在香港上市得到的东西和美国上市一样,联交所的机制又比国内的A、B股市场灵活,为什么不能找些资产去H股试一试呢。”

  在可预见的将来,燃油税和召回政策都可能对汽车业新增投资起到限制作用。燃油税对消费影响至深,但是交通部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公路收费,因而坚决反对,所以暂时还难以实行;召回政策在概念上还存在争议,质监局也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如果召回政策实施起来,摊在单车里面的危机费可能就要再加一点儿了。(张虎)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