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时报沈小雨:40%的国产化率有很大的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9:4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月23日17:30,一汽丰田在北京举行Corolla花冠上市仪式,自1966年推出至今,Corolla花冠已先后推出了9代车型,并创下单一品牌在全球总销量高达2800万辆的世界纪录,是一款历久弥新、深受大众欢迎的轿车。新浪汽车将对本次上市仪式进行全程直播,下为现场实录:

  财经时报沈小雨:我们对这款车并不陌生,我们看了这款车宣布了价格以后,我觉得还是有竞争力的,如果说它公布的配置是如他所说的话,我们知道日本车和欧美车设计的理念不一样,一个是加法,一个是减法,在成熟的车型,尽量的为了控制成本,所以,你看价格,刚才和新华社的记者聊天,就是说价格是有竞争力的,把别人压下去了。

  但是,我们财经时报从经济角度看问题,就是说消费者的喜好对车型的选择,对市场的效应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边际效用对目前车型选择更多,谁能胜出,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一个就是产品本身的承诺。有时候往往对产品的认知高于对产品本身的质量的可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丰田的过去最早进入中国的品牌就是丰田,有一个说法是“有路就有丰田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家对丰田的品牌应该比较熟知,应该说走市场效益好的一个基础。

  当然,我们看到近年由于日本在很多问题上对中国消费者有一点不太负责任,包括一些广告事件、日本本土发生的事件,使大家在选择消费的过程中,就有一些市场效果不太好的现象,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主要关心两个,第一是技术转让能不能更快,今天大家还是关注是40%的国产化率,我觉得有很大的水分。

  因为按照日本的国策来讲,不会提供很先进的技术,但是他讲的技术都很先进,可能就是说国产化率有水分,无非就是给一些雨刮条、密封条、地毯等等这些放在中国生产,但是更好的技术不一定能够进来。这样,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第二,会逐步影响丰田的目标,目标很难达到。为什么?因为在欧美车系,预见到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正在显化的一个大市场,想方设法的在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但是,日本不一定把最好的技术拿过来。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一进口散件组装,价格不会下来,等于是养着日本的产业功能,而不是通过技术转让培养我们的汽车工业,让我们更多的产业工人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去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总而言之,这款汽车是有竞争力的。第二,细分里面,品牌的价格会有相当的消费者喜欢,但是我觉得应该更看好长远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