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花冠能否让丰田“鲤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7:41  新浪汽车

  李安定

  丰田目前是世界上势头最劲的一家汽车企业,去年总产量超过福特,跃居仅次于通用的“车坛亚军”,其产品在欧美大受追捧,如“凌志”在美国已成为中高档车的明星,连奔驰、宝马也感受到威胁。

  但是在中国,2003年,丰田的业绩和形象让人不好恭维。产品方面,在天津生产的几种车型,命名逻辑混乱,价格忽高忽低。“威姿”们在欧洲是十分成功的车型,到了中国,名声竟在夏利以下。对照同胞本田、日产等在中国车市的长驱直入,丰田不知心里是何滋味。

  2月23日,丰田花冠在北京上市,1.8L三款自动档车型价格自17.5万元至20.38万元。

  花冠是丰田的看家车型,当年曾是打进美国市场的“急先锋”,问世近半个世纪,今天已是第9代,技术成熟,口碑甚佳。花冠是不折不扣的“世界车”,进入中国应该比“为中国人量身打造”的一类更令人向往,完全有望承担丰田在中国市场打一翻身仗的重任。

  但是,看了花冠的价格,评论起来有些踌躇,丰田品牌、1.8自动挡、4.5米车身,17.5万元到20万出头不算贵,但也攀上同档车型的价格高端,缺乏价格冲击力。花冠价格的市场反应,恐怕难见上周某车型宣布价格后,经销商鼓掌三分钟的情形。

  花冠品牌系出名门,今年的产能又有限,不走低价路线无可厚非,但是要承担丰田在中国“鲤鱼翻身”的重担,恐怕就勉为其难了。

  笔者衷心期望,花冠的定价是出于战略考虑,会有一个延缓期。怕就怕价格高开低走,短期里三番两次的降价,伤了第一批忠诚购买者的心。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