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小车对比 不分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05  新京报

  古先生在亦庄一家网络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已经2年,月薪6000元左右。虽然平时用车的机会不多,但古先生还是想在近期购买一辆小巧精致12万元以内的两厢车,给自己略显单调的生活平添几分色彩。

  车型搜索:

  在12万元以内的两厢车行列中,如果排除夏利美日等入门级经济型轿车,主流的车型有Polo、Gol、富康派力奥威姿、赛马等车型。Polo无论从品牌、外观,还是从空间、内饰、可靠性等方面来衡量,可以说独领风骚,基本型11万元的价格也不算离谱,可惜配件价格高得惊人;Gol二门基本型在北京的售价已经跌至6.8万元,但其巴西大众的血统总令人不太感冒;富康空间大、配件便宜,但外形太老气难以吸引靓妹们的眼球;赛马的外形倒是不落俗套,价格也不贵,不过开那么一个大家伙在街上招摇会不会被人当成倒卖皮鞋的小老板……选来选去,最终古先生将目光投向了天津一汽的威姿手动豪华型DLX和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04款1.5HL。

  外观内饰

  威姿秀色可餐,派力奥简洁流畅

  威姿的外形纤巧别致,曲线圆润饱满,车身和E?鄄CHO的设计相似,带有些俯冲式的味道;车头一双俏皮的大眼睛搭配网状前隔栅和一体式的前保险杠,构成了威姿秀色可餐的笑脸。

  与威姿相比,派力奥的的造型更加简洁流畅、俊朗干练并富于运动气息。

  威姿的内饰设计与夏利2000有些相似,前面板上并没有独立的表盘,全部信息都以数字化的形式显示在中控台上端的屏幕上,清晰而易于识别。威姿塑料件的制作工艺一般,不过车内设置的多个储物盒非常实用,这一点也深受广大威姿车主的好评。

  派力奥的双色浅内饰带有典型的菲亚特血统,黑色的面板基座配上装饰银色金属面板的中控台,控制部件设计比较合理,使用起来还算顺手,中控台整体造型也颇具新意。

  动力操控

  威姿起动占先,派力奥后劲十足

  威姿DLX的整备质量只有975公斤,装备了动力澎湃的丰田8A发动机,起步极为迅猛,只需轻踩油门,“小姿”便如离弦之箭般向前疾驰而出;二、三挡下油门反应比较灵敏,加速时能够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

  派力奥HL装备的1.5升发动机,62.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威姿不相上下,但实际的加速测试让人略感失望,油门踏板虽轻,低速挡位下反应却并不十分灵敏。“小派”排量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后劲十足”,在四、五挡上,威姿的加速已经能明显感受到力不从心,而派力奥的加速却仍然扎实有力。

  虽然外表卡通气十足,威姿的悬挂却偏重于轿车的硬朗风格,路感明显;而在中速转弯时,底盘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侧倾幅度小。

  派力奥的悬挂趋于中性偏柔,支撑性和稳定性较好。由于驾驶员座椅偏高,派力奥过弯时侧倾较重,但车身控制能力不错。

  空间舒适

  突出人性化设计

  威姿长轴距、短车身的设计大大提高了车内空间利用率,1520毫米的车高比帕萨特奥迪A6都高出几公分,即使是身高1.80米的大个子坐进去头部空间都绰绰有余;而1660毫米的车宽和捷达完全相同,后排坐三个人依然不会觉得太拥挤。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后排座椅倾斜不够且质地较硬,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一般。

  派力奥在空间布置上追求均衡,头、肘、膝部空间安排恰到好处;座椅舒适,支撑性较好,方向盘的操控也非常灵活。派力奥的缺憾主要来自隔音性差,一旦时速超过100公里,乘员间的交谈就会受到噪音的明显干扰。

  安全配置

  安全不容忽视

  虽然同属于经济型轿车,但在安全性方面,一样出众。威姿DLX和派力奥HL都装备了前排双气囊、ABS+EBD、助力转向,防炫目后视镜、高位刹车灯、四门防撞杆、带电子预紧+负载限制器的前排座椅安全带等安全配置。此外威姿的GOA专利技术车身设计可以在发生碰撞时最大限度地吸收撞击能量,威姿在欧洲NCAP撞击测试中获得了29分的高分,位居同类型参测样车之首;而派力奥的FPS防火系统可以在发生事故时切断燃油供应,防止车厢内因燃油泄漏起火。

  总结

  从见到威姿的第一刻起,古先生就对小姿“一见倾心”,而不等听完笔者的逐项介绍,他已经开始急不可耐地询问起威姿的价格和“身世”。或许不久之后,古先生就将美丽的“小姿”娶过来。

  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