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增量看中国--2003年全球汽车业回顾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7:18  经济日报

  一年前,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就给予中国市场“空前绝后”的高度评价:“像中国这样规模的市场以如此迅速的速度发展,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机会,以后也不会再有了”。果然,200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汽车业最亮的增长之星。

  豪华车商对此感触最深。在欧洲豪华“三剑客”奔驰宝马奥迪的业绩表中,中国市场得到了最突出的赞誉。

  中国是奔驰品牌在亚太区销售的最大亮点。2003年,奔驰品牌在中国的销售达到9200辆,增长了33%,是亚洲整体增幅的3倍多。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奔驰对其E系列和C系列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充满了期待。

  在宝马公司BMW品牌2003年的销售中,中国占据了其全球销售增量的55%。2003年,共有18445辆BMW品牌汽车交付到中国客户手中,比2002年增长了8093辆。2003年10月和11月才上市的国产宝马3系和5系,取得了3000多辆的销售佳绩。比起BMW品牌在全球1.6%的微弱增幅而言,中国市场高达176%的增幅绝对值得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快马加鞭。

  对于最早实现中国制造的奥迪公司而言,过去4年的高速增长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2003年,奥迪在中国整体市场扩张69.6%,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63531辆,上升了71.5%,依然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大半份额。其中最豪华的奥迪A8增幅高达95.8%。在奥迪全球增幅只有3.7%的背景下,奥迪公司对中国市场的评价就一点都不过分了————“2003年是奥迪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一年”。

  一些超豪华车的天价车更是把中国市场视为新的增长源泉:宾利家族最昂贵的一款价值1000万元左右的雅致728在中国的销量已经是全球第一,早在2002年宾利在中国的总销量就已经成为亚太区的冠军。正是由于看到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潜力,劳斯莱斯给中国市场定下了夺取全球销量5%的目标。越豪华越火,越豪华利润越高,似乎成为扩张中的中国车市一个特别的“规律”。

  与此同时,较早在中国进行本土生产的厂商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一直在中国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大众汽车集团2003年再创销售新记录,其销量达到697961辆,同比增长超过36%,首次逼近了70万辆大关。其中上海大众2003年继续占据中国轿车市场销售的霸主地位,销量达到396006辆,同比增长了32%;大众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增幅更是达到了55%,销售量为298000辆。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分析师对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情况进行了分析后得出结论说,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2003年上半年收入的主要驱动器,已经占了大众汽车所报告的收入的80%以上,在上半年1.54欧元的每股盈利中,中国市场就贡献了1.30欧元。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全球战略而言,已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3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的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售总量也创下了新高,增幅高达46.4%,创下了销售38.7万辆的新记录。其中上海通用汽车以201188辆别克产品的年总销量刷新历史记录,同比增长81.6%。上汽通用五菱全年总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22.8%,继续占据微型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文/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